./t20090221_3259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冠心病患者该选哪一类中成药

2009-02-21 19:55:34

  冠心病药物治疗的最终目的是消除冠心病的病因,冠心病的病因主要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与脂质代谢障碍有密切关系的疾病,常发生在大型动脉,如主动脉、冠状动脉、脑动脉等重要部位的血管。动脉粥样硬化主要表现为血管内膜产生斑块;斑块发生炎症导致斑块破裂、脱落;血管内膜纤维组织增生;血管壁变脆、变硬,管腔变窄等。因此,治疗冠心病的主要目的就是软化、扩张冠状动脉,消除斑块炎症,稳定斑块。

  目前,中成药在治疗冠心病方面也有独特的疗效。如何选择利用中成药减轻冠心病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提高冠心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成为众多医学专家、药学专家和冠心病患者共同关注的焦点。

  治疗冠心病的中成药有很多种,但是大致可分为活血化瘀药和芳香温通药两种常用类型,但很多患者和医生在使用时常常混淆两者的区别。

  活血化瘀药按药物作用特点不同,可分为养血活血药,如丹参、当归、赤芍等;活血祛瘀药,如川芎、红花、蒲黄等;祛瘀止痛药,如乳香、没药、延胡索等;破血散结药,如三棱、莪术、桃仁等。从现代药理角度来看,活血化瘀药具有降低血黏度、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甚至溶栓的作用,主要针对“血液”起作用。冠心病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具有典型的血瘀症状,血瘀证的临床表现各异,涉及病种很多,但一般均有血液“浓、黏、凝、聚”的倾向,即现代医学上的血液流变学异常。活血化瘀药治疗冠心病血液流变学异常具有良好疗效。已证明许多活血化瘀药有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心肌供血供氧的作用。如愈风宁心片的主要成分是葛根,因而有解痉止痛、扩冠、增加脑及冠脉血流量的作用,用于胸闷、胸痛、高血压头晕头痛、颈项疼痛等症。由丹参、鸡血藤、没药、血竭组成的通脉灵,由蒲黄配伍五灵脂组成的失笑散等,都具有类似或更强的作用。

  芳香温通药的代表药如麝香保心丸,含有麝香、苏合香、肉桂、人参、蟾酥等七味名贵中药材,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结合现代药理研究研发的治疗冠心病的中成药,具有保护血管内皮、阻遏动脉粥样硬化进展、稳定血管斑块等作用。大量的药理学研究已经逐步明确了其扩张冠状动脉、保护血管内皮、抗炎、调节血脂、稳定斑块等作用,临床得以广泛应用。近年研究还发现,麝香保心丸能够促进缺血性心血管新生,通俗称为“药物搭桥”。

  芳香温通类中成药和活血化瘀类中成药特点各异,应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加以选择。如果主要病因在“脉”,即动脉粥样硬化,芳香温通类中成药具有很好疗效;如果主要病因在“血”,即血液流变学异常,可以选择活血化瘀类中成药。但是,活血化瘀类中成药不宜与阿司匹林联合用药,因为过度活血化瘀容易诱发出血性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伴发其他疾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有出血性脑卒中史或长时间服用阿司匹林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应慎用活血化瘀类药物。

  近年来,一些中成药如麝香保心丸物质基础的阐明,为中成药治疗冠心病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我们有理由相信,中成药在治疗冠心病等慢性病方面将会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上一篇:重视口腔黏膜的早期病变
下一篇:五种人急需补充益生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