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1_3259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尿病足重在预防

2009-12-11 20:16:30

  糖尿病足虽然治疗困难,但预防则十分有效。国际糖尿病足的临床共识特别强调“糖尿病足重在预防”。2005年国际糖尿病联盟发布的世界糖尿病日主题是“糖尿病与足保护”,其目的就是唤起全社会对糖尿病足的重视。那么,如何做好糖尿病足的预防与护理呢?

  在糖尿病确诊后,首先应积极治疗糖尿病,严格控制高血糖(包括合理饮食、降糖药物治疗及胰岛素应用),同时控制血脂紊乱和各种导致早期动脉硬化的因素,使患者血管、神经病变发展得慢一点、轻一点、少一点。因此,首先要从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将足部护理视为生活的组成部分,防患于未然。

  养成良好的足部卫生习惯15条

  1每日用温水、柔和的香皂洗足,保持足的清洁。

  2洗脚前由家属用手试测水温(以手腕内侧皮肤能耐受为宜),必要时可用温度计测试水温。水温以38。C~40。C为宜。洗脚时间不宜太长,以10分钟为宜,绝对不能用热水泡足而造成烫伤,避免皮肤破损。

  3足洗净后,应用干净、柔软、吸水性好的毛巾将脚轻轻擦干,包括足趾缝间,切勿用粗布用力摩擦而造成皮肤擦伤。毛巾选用白色为宜,以便及时发现是否有血迹或者脓迹。

  4为保护皮肤柔软不发生皲裂,可涂抹护肤油、膏、霜,但不要涂抹于趾缝间,同时给予轻柔而充分的按摩。如为汗脚,可用酒精擦拭足趾缝间,在洗脚时可在洗脚水中加少许醋液,因为酸性环境不利于真菌生长。

  5足汗多时不宜用爽身粉吸水,以防堵塞毛孔而感染。

  6每天要检查足跟、足底、趾缝,有无溃破、裂口、擦伤和水疱等,必要时可借助放在地上的镜子,注意趾甲是否过长、过厚,是否有嵌甲,是否有劈裂,是否有甲沟炎,注意趾甲是否有颜色变化,紫红色表明可能有甲下出血。如果发现足部病变应及时求医,妥善处理,切不可等闲视之,贻误了治疗时机。

  7鸡眼、胼胝不能自行剪割,也不能用化学制剂腐蚀,应由专科医生处理。

  8鞋袜要合适、宽松,每天要换袜。宜穿棉纱袜或羊毛袜,不宜穿不透气的尼龙袜、涤纶袜。最好有两双鞋子更换,以便鞋内保持干燥。穿鞋前应检查鞋内有无砂石粒、钉子、硬币等杂物,以免脚底出现破溃。

  9不宜穿尖头鞋、高跟鞋、暴露足趾足跟的凉鞋,切忌赤足走路或穿拖鞋外出。选择平底鞋,最好是圆头、系带的皮鞋。如果工作允许,步行鞋是很好的选择。

  10如要购置新鞋,宜在傍晚去,因为这时的脚最大。当您试鞋的时候,穿上您最厚的带衬垫的袜子。逐渐适应新鞋,第一天只穿一小时,然后仔细检查双脚,如有水疱形成,切勿自行弄破水疱,应找医护人员处理。

  11寒冬时慎用热水袋、暖水壶或电热毯。使用热水袋、暖水壶时切记用毛巾包裹,勿直接接触足部皮肤。使用电热毯时,睡前应关掉电源,以免足部烫伤。

  12足部皲裂不要贴胶布,足部真菌感染要及时治疗。坐着的时候把脚抬高,勿长时间双腿交叉,以免压迫血管和神经。足部皮肤瘙痒或脚癣应及时处理,切忌用力搔抓。

  13忌烟酒,对防治血管和神经病变非常有益。

  14可选择在洗脚或洗澡后修剪趾甲,趾甲过长易裂而伤及甲周围组织。剪趾甲时光线要好,病人视力较差或手发抖时,应由家人帮助修剪。修剪趾甲之前应检查剪刀两刃之间是否夹住了皮肤。趾甲应直剪,不要斜剪,以免伤及甲沟。趾甲不要剪得太短,不要太靠近皮肤,一般剪到与趾尖同一水平即可。如果剪趾甲伤及皮肤,应立即到医院去处理。剪趾甲如果发现趾甲有劈裂、颜色有变化、甲周皮肤红肿,也应先去医院就诊。

  15坚持适量运动。但运动时应穿合适的运动鞋,尽量避免足部损伤,防止冻伤、挤伤。

上一篇:治疗感冒咳嗽应分清寒冷
下一篇:开给糖尿病患者的心理处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