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3_3259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心肺是一家

2009-12-13 11:25:38

  也许您青春年少风华正茂,偶尔感冒咳嗽不止;也许您已是耄耋之年老病相催,动则气喘咳嗽难寐。每当这个时候,人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让我们轻松呼吸。

  “不可忽视、轻视呼吸道疾病”,它可能给我们的健康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害。

  危害人们健康的呼吸道(肺)疾病有很多,常见的有普通感冒、流感、急性气管炎和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癌、肺心病也是常见病,其他还有气胸、胸腔积液,肺间质纤维化、尘肺等。哪怕是小小的感冒,也不可等闲视之。

  肺和心脏的关系密不可分。因为,各种肺部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结核等,病情严重时都会影响血液在肺泡毛细血管膜的氧气交换过程,未经充分氧合的低氧血液可对肺循环产生不良影响,诱发肺动脉高压和肺心病,此外还可通过左心流向全身,不仅会造成全身组织器官供氧不足,时间久了会出现心肌增生、心肌肥大等症状,导致心脏病、心力衰竭。

  及时纠正肺的问题,也是在间接捍卫自己的心脏。慢性肺病患者一定要坚持正规治疗。例如,哮喘患者需长期吸入激素治疗,哮喘急性发作时固然要用药,间歇期时也应谨遵医嘱坚持用药。疾病反复发作而发作次数越多,对肺的损伤越大,我们的心脏也就越来越处于危险边缘。

  如何检测肺功能

  有长期吸烟史、粉尘接触史的健康人不管年龄多大,都应做肺功能。有肺部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间质纤维化等的患者,肺功能检查也是必须的。

  肺功能检查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重要检查方法,内容包括:肺容量、通气功能、弥散功能、小气道功能、肺顺应性、气道阻力和气道反应性测定等。最常用的几项肺功能指标如下:

  肺活量(VC)是深吸气末尽力呼出的气量,正常成年人约为2400~3400毫升。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时该值正常或轻度降低;限制性、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时该值轻度降低~明显降低。

  肺总量(TLC)是深吸气后肺内所含的气体总量,它等于肺活量加残气量。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时该值轻度升高;限制性:轻度降低;混合性:不定。

  残气量(RV)/肺总量(TLC)残气量与肺活量之比常用于判断有无肺气肿。<25%为正常;

  26%~35%为轻度肺气肿;

  36%~45%为中度肺气肿;

  46%~55%为重度肺气肿;

  >55%为极重度肺气肿。

  RV/TLC比值与年龄有关,随年龄增加残气量增大,但一般不应超过35%。

  最大通气量(MVV)是每分钟最大速度与幅度呼吸测得的气量(或测15秒的气量×4)。正常成年人约为80~106升/每分钟。

  阻塞性、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轻度降低~明显降低;

  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正常或轻度降低。

  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为深吸气末,第一秒用力呼出的气量。临床常以一秒用力呼出量/用力肺活量的比值(FEV1%)作判定,正常值为83%。

  阻塞性、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轻度降低~明显降低;

  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正常或轻度升高。

  动脉血气分析是检测肺换气功能的重要项目,主要指标包括:动脉血氧分压、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H值、标准碱、缓冲碱、剩余碱。根据上述指标可判断出有无缺氧及其程度,有无酸碱失衡及其失衡的类型、程度等,可以为手术、麻醉、危重症的监护及抢救提供重要的依据

  如何保护肺功能

  戒烟、减少粉尘吸入烟雾、职业粉尘和化学物品的吸入及减少室内外空气污染是保护肺功能的有效措施,尤其是戒烟,是目前降低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危险因素和延缓其进行性发展的最有效和最经济的措施。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健康人和慢阻肺的病人的锻炼有很大的区别。首先,在锻炼的方式上,健康人可选择高强度的锻炼如快跑、游泳等,但慢阻肺患者无法做剧烈运动。一般应选择强度低的运动,如行走、慢跑、登楼、踏车、清扫、园艺等。再者,锻炼时间应循序渐进,可以每天锻炼4~5次,每次10分钟。逐渐适应后,再延长时间至每次20~30分钟,每天3~4次。12分钟平地行走测试是较为简单的锻炼方式,同时可以评价全身运动能力的指标。严重的慢阻肺患者进行呼吸锻炼,腹式呼吸、缩唇呼吸和气功锻炼可以提高呼吸效率。也可以选择社区健身器材锻炼等较缓和的运动。

  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定期监测肺功能和对呼吸道疾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于保护肺功能、享受健康长寿生活十分重要。

上一篇:选择“低血糖负荷”食物有效控制血糖
下一篇:秋冬养肺贵在“润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