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3_3259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开胃润肺常食橘

2009-12-13 11:26:27

  橘,俗称桔,是起源很古老的多年生常绿果树,华夏大地是橘树主要起源地之一。中国古人食用橘子和将野生橘树进行人工栽培,历史悠久。

  橘的得名,明代李时珍解释说:“橘从,谐声也。”并根据橘果实外皮赤色,内瓤黄色,剥开橘子皮之后,给人以“香雾纷郁”的感觉,认为它如同“云”的“外赤内黄,非烟非雾,郁郁纷纷之象。”

  橘与中华文化有着密切关系,在历代诗、文中有不少实例。其中,唐代张彤《奉和白太守橘》:“凌霜远涉太湖深,双卷朱旗望橘林;树树笼烟疑带火,山山照日似悬金;行看采掇方盈手,暗觉馨香已满襟……”,诗中对橘树生长环境、橘子成熟时节、橘果丰收及其馨香怡人之情景,作了生动描述与赞咏。战国时代屈原《橘颂》,则以橘之特性抒发作者清醒独立、刚正不阿的高尚情操。

  在橘的史事之中,“怀橘”典故是特别值得稍详叙述者。“怀橘”出典于《三国志·陆绩传》:陆绩(187-219)的父亲陆庚与袁术熟稔,有一次,六岁的陆绩到袁术家做客,袁家以橘子等果品招待。期间,陆绩趁主人不注意时,悄悄把三只橘子藏在怀里打算带回去给母亲尝尝。之后,陆绩在向袁术告辞,弯腰作揖致谢时,藏于怀里的橘子滑落到地上。袁术见此即问陆绩,此为何故?陆绩当即惭愧下跪,据实以答,袁术听后深为感动。后来,由此所衍生的“怀橘”一词,成为思亲、孝亲之典故,并被列为古代“二十四孝”之一。

  在中国,橘子不仅是人们喜爱的水果,还是重要的中药材。历代中医文献记载,橘子果实、橘饼(成熟福橘用蜜糖渍制成)、橘皮、青皮(橘子幼果及未成熟果实外皮)、橘红(橘类成熟果皮外层红色部分)、橘白(成熟橘子果皮内层白色部分)、橘络(果瓤外表筋络)、橘核、橘叶等,分别有不同程度开胃、理气、清肠、生津、止渴、止呕、润肺、化痰、止咳、散结、止痛等效用。古人采用橘叶防治疾病,还衍生了“橘井”典故。晋代葛洪《神仙传》记述,传说汉代苏仙公去世之前对母亲说:“明年天下疾疫……庭中井水一升,檐边橘叶一枚,可疗一人。”次年,许多地方果然发生疾疫,患者经上法治疗,结果获愈。后来,“橘井”一词,成为良药泛称。

  现代科研报道,橘子果实的成分繁多,其中,维生素C和类黄酮物质很丰富。类黄酮物质中的芦丁在橘络里含量尤多,它和橘皮苷能增强血管弹性,扩张冠状动脉而增加对心脏的血供,同时还有助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橘子中的单萜、三萜等萜类物质,是使橘子产生芳香的物质,对中枢神经有镇静作用,能降低机体应激反应,有益于缓解疲劳。橘子中略带苦味的成分“诺米灵”,能分解致癌物质,而它与维生素C产生协同作用后,将提升人体内的除毒酶含量,更增强抑制癌肿的效用。此外,橘子中的糖分、蛋白质、氨基酸、柠檬酸、枸橼酸、果胶、胡萝卜素、纤维素以及矿物质等,对改善食欲、补血、降低血液黏度、促进伤口愈合、防治便秘等,都有助益。

  进食橘子,分量应合适。进食橘子后的半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因为会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发生凝结。中国古人曾提醒说,橘子和蟹不可同时食用(例如元代贾铭《饮食须知》所载),是符合科学道理的。

上一篇:漱口水您用哪一种
下一篇:食物讲究性与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