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59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也说“肾为先天之本”

2009-12-18 21:58:14

  中医医院肾科医生经常会遇到一些病人因腰酸乏力、头晕耳鸣、神疲健忘等来求治,要求“补肾”。他们认为把肾补好了,其他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这反映出大众意识中的几个问题,一是误认为肾病即是肾虚,把中医的肾与西医的肾混为一谈。二是易听信不法广告中的宣传,盲目补肾,随意买药,结果产生不良的后果。

  “肾为先天之本”说的来源

  中医学古典著作《黄帝内经》中的《素问·金中间匮真言论》篇有“夫精者,生之本也”的论述,在《素问·上古天真论》篇中,有“肾者主水,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的记载。中医认为,肾藏精,而肾精与人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至明代李中梓在其《医宗必读·肾为先天脾为后天本论》中明确提出“肾为先天之本”,认为“肾”先他脏而成,并对他脏的形成起着决定性的影响,其意即在于强调胎儿时期“肾”之功能对胎孕发育过程中其他脏器形成推动作用。强调“肾为先天之本”,主要就是认为肾在体质强弱、生长发育上具有重要作用。数百年来,“肾为先天之本”被后世医家广为引用,对中医临床防病治病、优生优育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现代一些中医学家从“肾为先天之本”出发,认为肾与胚胎干细胞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

  中医肾与西医肾的异同

  中医学认为“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肾主水”“肾主纳气”“肾主骨,生髓充脑,其华在发”“肾藏精,主人体发育与生殖”“肾开窍于耳与二阴”等等,其含义十分广泛。中医的肾如出现病变主要表现即为肾虚,可出现肾精亏虚证,肾气不足证,肾阴虚证,肾阳虚证等,临床表现为头晕耳鸣、腰酸腿软、生长发育迟缓、水肿气短、性功能减退、潮热盗汗等。

  目前西医认为,肾是调节水液电解质平衡、维持身体内环境稳定的器官,主要功能是滤过、重吸收以及分泌一些内分泌激素。西医的肾病主要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病理改变,临床上出现水肿、高血压、血尿、蛋白尿、肾功能下降等。

  虽然中医的“肾脏”名称与西医的“肾脏”相同,但在生理、病理的含义中,有着许多不同。从西医的角度来看,中医“肾脏”的功能包括了泌尿、内分泌、神经、呼吸、运动与生殖等多系统的功能,远远超出了西医“肾脏”的功能。中医所说的肾虚可以出现在西医的各个系统疾病中,当然西医肾脏病的病人中有很多也表现为肾虚证。

  肾虚为虚证之本

  肾藏精,而肾精根据不同的作用可分为肾阳和肾阴。五脏六腑的阳都靠肾阳温养,五脏六腑的阴都靠肾阴滋养。肾的功能涉及到生长发育、生殖、衰老、呼吸、排泄、运动等,因此肾虚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在生理上随着年龄的增长,肾脏的精气衰退,出现活力减退、容易疲劳、齿落发脱、耳鸣耳聋、尿频尿多、性功能减退等衰老现象。在病理上,在人体各脏腑疾病时,均可出现肾虚的表现。

  据此,一般认为肾虚为虚证之本,在生理及病理状态下,只要有肾虚的情况存在,均有补肾的必要。

  但是,如果在炎症活动期盲目补肾,反易致闭门留寇,使病情迁延不愈,此时应先祛邪而后补肾。最后需指出的是,补肾一定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不然,肾阴虚者用了补肾阳的药或食品,反会加重病情。

上一篇:慢性肾病患者 要有“四颗心”
下一篇:咖啡与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