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59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头晕是“腔梗”引起的吗

2009-12-18 20:04:47

  李老师很注重养生保健,虽然有高血压病,但血压控制较好,所以他的退休生活一直很安逸。最近一周,李老师总觉得头晕,严重时会有走路摇晃的感觉,只能卧床。自测血压都在正常范围,有时候还略低。李老师到医院就诊,查头颅核磁共振(MRI)发现有“多发腔隙性脑梗死”。李老师很紧张,觉得自己“中风”了,于是四处求医。腔隙性脑梗死和头晕有什么关系呢?

  头晕(dizziness)是一种临床常见的症状,分为普通头晕和眩晕:前者表现为头昏、头胀、头重脚轻、脑内摇晃、眼花等的感觉,严重时患者甚至会出现意识不清楚的情况;后者则表现为视物旋转、外周环境晃动或自身摇摆感等,伴有大汗、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行走或站立不稳、血压下降等。眩晕的本质是运动性幻觉,所以才会有“天旋地转”一说,患者不是觉得周围在旋转,就是自己在飘浮,总之有一种运动的感觉存在。而头晕的概念要广泛得多,除包括眩晕外,还包括头昏脑胀感、头重脚轻感等。

  引起头晕的原因很多,常见于脑动脉硬化、颅脑外伤综合征、高血压病等。此外,还可见于发热性疾病、贫血、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低血压、药物中毒、尿毒症、哮喘和心理障碍等。

  临床上由于脑血管疾患引发的头晕最常见,主要由于脑动脉硬化或颈椎骨关节病引起的脑部血液循环障碍,或由此导致的一过性脑供血不足所致。其临床特点是头晕、睡眠障碍、记忆力减退三大症状,有时还伴有顶枕部头痛、轻瘫、言语障碍、情绪易激动等表现。一般病情缓慢发展,症状时轻时重,在体位转变时容易出现或加重。这样的患者在做颅脑CT或MRI检查时通常会有腔隙性脑梗死的表现。

  头晕,很多人认为是小毛病,一般情况下,偶尔头晕或体位改变而头晕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应无大碍。不过,如果经常头晕,就应引起重视,因为这可能是重病的先兆。为了“防范于未然”,应定期做些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首先应积极防治高血压,要定期测量血压,及早发现高血压并合理治疗。血压最好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但要避免血压过低(小于90/60毫米汞柱),以免加重头晕。血液检查包括血常规、血脂、血糖、血小板聚集、血黏度、肾功能等,每年一次。如果已有腔隙性脑梗死或者怀疑患腔隙性脑梗死的患者,最好每半年一次。如果合并糖尿病,还需定期复查糖化血红蛋白。控制血糖的目标是空腹血糖小于7.0毫摩尔/升,随机血糖小于10.0毫摩尔/升,糖化血红蛋白低于6.2%。如果合并高脂血症,要控制饮食,适当服用以他汀类为主的降脂药物。如果血小板聚集率和血粘度高,可服用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如阿司匹林。颅脑CT和MRI检查可及时发现病灶。颈部血管彩超可以明确颈部动脉是否有粥样斑块存在,经颅多普勒超声(TCD)可以检查血流速度是否有改变,是否存在血管狭窄血小板聚、血管弹性减退等。在此基础上,有条件的医院可以进行血管造影。疑有颈椎病的患者还需做颈椎X线摄片或MRI等。此外根据合并症状不同,必要时可以做心电图、前庭功能测定、听力测定、神经电生理等检查。

  中老年人应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理想的血压、血脂及血糖;戒烟限酒、清淡饮食、适量运动、健康心态,就可降低腔隙性脑梗死的发病率。如果确定为腔隙性脑梗塞,就应积极治疗,控制病情发展。对引起腔隙性脑梗塞的原发疾病,也要积极治疗。腔隙性脑梗死一般预后良好,多数患者可在1周或数周治疗后好转或痊愈,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上一篇:警惕尿毒症悄悄袭来
下一篇:慢性肾病患者 要有“四颗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