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7_3260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不再“谈流感色变”

2009-12-27 17:42:46

  人类对流感的极端恐惧缘于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当时的流感传播速度太快、波及的范围太广、患者的死亡率太高,给人类留下了太深的阴影,人们谈流感色变与此不无关系。

  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引发新一轮恐慌,迄今尚未平息。流感果真那么可怕吗?

  真的可怕。人流感、禽流感、人禽流感、猪流感、甲型H1N1流感,这些名词不断出现和不断更新,就足以让人害怕;病毒变异快、预防和治疗难度大、患病者死亡率高,这些事实当然让人恐惧;一旦新型流感流行,各种媒体不停地通报疫情,也使人整天提心吊胆。

  其实,又没有那么可怕。无论是2004年在我国出现的人禽流感,还是当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都是“可防、可治、可控”的。

  首先,无论今天的流感病毒基因如何变化,科学家们一定能够很快地识别它的真面目。比如,科学家们发现变异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不过5天时间,5个小时就可以成功鉴定病毒的检验方法也在不到一周时间内问世。其次,由于国际间交往日益增多,空间和时间距离大大缩短,任何一种新型流感病毒在短时间内感染较多人群,并波及很多国家和地区那是必然的。但是,如今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范系统健全,各国响应的速度很快,防控力量非常强大,措施非常有效。最后,作为一种比较特殊的传染病,它仍然具有一般传染病的规律性,比如,无论哪种组合形式的新型流感病毒,它都会在传递过程中失去最初的强毒性,慢慢地变为低毒,如此,致病性就会减弱。

  要消除恐惧,还需要了解一些常识。首先,我们要知道流感和普通感冒(俗称上感、感冒)的区别。流感和普通感冒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但是前者的病原体是流感病毒,后者的致病原是鼻病毒、冠状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种常见病毒。普通感冒病情轻,不会引起肺炎,一周可以自愈;流感病情重,可以引起病毒性肺炎或继发性细菌性肺炎。第二,流感病毒非常容易变异,所以日积月累后才有了很多型别,不同型别的流感病毒感染特定的动物,偶尔会传染给人。第三,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都是新型流感,不同于季节性流行的人类流感,不可混淆。第四,开发新型流感病毒的预防性疫苗所需的时间越来越短,目前差不多半年左右,今后还会缩短。也就是说,一旦新型流感病毒出现,待到第二轮疫情波动时疫苗就可以发挥作用了。第五,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接触污染物也可被感染,个人防护完全可以做到有针对性。但是我们也要避免过激行为,前不久,当中国尚未发现一例甲型H1N1流感时,不少人就戴上了口罩,显然这是没有必要的。当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体能锻炼,提高抗病能力,这是预防任何传染病的前提。

  由于人类生存的地球被过度“开发”,环境污染不断加重;同时喂饲动物的食物不断被处理,被饲养的动物会因此而改变体内寄生病毒的特性,那些原本在动物间传播的传染病,就经常会光顾人类,危害人类健康,成为惩罚人类的一种形式。这,才是最令人恐怖的。值得我们深思和警觉!

上一篇:季节更替时,注意消化道疾病
下一篇:中医药治失眠优势何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