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220_3260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杜甫赋诗诉病——《家庭用药》

2011-12-20 10:31:17
                                                       杜甫赋诗诉病
                               李定国 武汉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对唐代大诗人杜甫的死因历来意见不一。《旧唐书·杜甫传》曰:“永泰二年,啖牛肉白酒,一夕而卒于耒阳,时年五十九。”郭沫若在《李白与杜甫》一书中,对于杜甫的死因作过专门的论述,他认为杜甫确是死于牛肉白酒,但不是“饫死”(饫yù,饱食之意),而是中毒。
  据唐人郑处诲的《明皇杂录》说,杜甫死于牛肉白酒。大历五年(公元770年)夏天,杜甫因避兵乱到衡州。中途到了耒阳,恰遇大水,船只好泊在方田驿。因无食物,挨饿十天左右。耒阳县令聂某得知后,送来了牛肉白酒。杜甫吃得过多,就在当晚死了。根据郭沫若的考证,说聂县令所送的牛肉一定很多,杜甫一次没有吃完。时在暑天,冷藏不好,容易腐化。腐肉是有毒的,杜甫中毒而死是完全有可能的。
  2004年10月,法国前总统希拉克访华。希拉克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十分钟情,他热爱唐诗,能够背诵李白和杜甫的一些著名诗句,是诗圣杜甫的“粉丝”。10月9日,他到成都瞻仰了杜甫草堂。希拉克总统应邀为杜甫草堂题词留念,他欣然题词:“对人类最伟大的诗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随后,他与导游姚菲探讨起杜甫的死因,总统说他从书上看到杜甫是吃牛肉喝酒致死的,姚菲委婉地纠正说,现在权威专家认为杜甫是死于消渴证(糖尿病)。总统开心地笑了,说自己又学到了一些知识。
  希拉克可能是从郭沫若的《李白与杜甫》一书中读到这些细节的。其实,郭老提出的腐肉中毒的说法是经不起推敲的。他没有注意到“啖牛肉白酒,一夕而卒于耒阳”的记载,这“一夕”应是指收到牛肉白酒的“当晚”,而不是第二第三天的晚上,于是,牛肉冷藏不好,容易腐败而变质之说,显然是一种猜度。实际上,挨饿多日,一时暴饮暴食,如果按一般的病症而论则有两种可能,一是急性胃扩张,二是急性胰腺炎,这两种病都可由于酒肉大量进肚而引发,并且可以致命。
  值得提醒的是,研究杜甫之死,不能忽视杜甫长期以来患有糖尿病,这在他的诗句中多次提及。我们在诵读杜诗时,他的一些诗句便是病情的“主诉”和“病史”,因此说杜甫患了糖尿病是“有诗为证”。
  糖尿病属于祖国医学中的“消渴病”范畴,此病常有多饮、多食、多尿、消瘦等主要症状。杜甫至少在他五首诗中直接提到自己患有消渴病。
  
  其一是《客堂》:“栖泊云安县,中消内相毒。”中消即指消渴,消渴在古代医学中有“三消”之分,《医学心悟》云:“多饮为上消,消谷善饥为中消,小便如膏为下消。”中消主要有多食善饥、形体消瘦、大便干燥、舌红苔黄等症状,属“胃热亢盛”。
  其二是《同元使君春陵行》:“我多长卿病,日久思朝廷。肺枯渴太甚,漂泊公孙城。”这里提到的“长卿病”是什么病呢?其实就是消渴病。司马相如,字长卿,为西汉著名文学家,据说他嗜酒如命,饮食不节,患有消渴证。
  其三是《上韦左相二十韵》自谓:“长卿多病久”的诗句。
  其四是《十二月一日三首》云:“新亭举目风景切,茂陵着书消渴长。”
  其五是《送高司直寻封阆州》诗中有:“长卿消渴再,公干沉绵屡。”
  
  这些诗句都是杜甫对自己病情的陈诉,也就是他罹患糖尿病的“现病史”和“既往史”。因此,杜甫的死因最可能是由于暴饮暴食诱发糖尿病的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而病逝的。
上一篇:心绞痛发作,救护车到来前怎么办——《家庭用药》
下一篇:杜甫赋诗诉病——《家庭用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