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04_3260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宝宝发烧,如何正确退热——《家庭用药》

2012-09-04 09:26:57
                                       宝宝发烧,如何正确退热
                             时毓民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教授
  
  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宝宝发烧,不少家长由于缺乏对发烧的正确认识,一遇到宝宝发烧就会紧张得要命,因此,家长了解必要的疾病知识至关重要。
  
   使用退烧药的原则
  
  体温正常波动不用退热药  宝宝体温在某些因素影响下会出现一些波动。例如傍晚时,宝宝体温往往比清晨时要高一些;宝宝进食、哭闹、运动后,体温也会暂时升高;衣被过厚、室温过高等,宝宝的体温也会明显升高一些。不过,这些时候体温升高只是暂时的、幅度不大的波动,只要他们吃饭情况良好,精神活泼,没有其他症状,通常可不用退热药。
  体温不过高不用退热药  对宝宝来说,发烧是机体的自我保护反应,会充分调动孩子的免疫系统,只要体温不过高、时间不过长,就没有关系。一般宝宝发烧在38.5℃以下时,不要急着给宝宝吃退烧药,可以降低室温,多让宝宝喝些白开水,并尝试物理降温,比如在额头上敷凉毛巾,用温水擦拭颈部、腋窝等部位,松解包被或适当减少衣服。新生儿期发热不宜采用药物降温,因为新生儿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发育完善,一般感染所致的发热最好先采用适当的物理降温措施。对1~6个月的婴儿也应尽量少用退热药。
  当小儿体温高于38.5℃时,为避免引起脑细胞损伤和由于体温过度升高而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还是需要适当的降温措施,此时可使用退热药。对有高热抽搐病史的宝宝,则可根据每次发作时体温情况,适当提前服退热药。对麻疹等出疹性疾病的患儿不宜采用冷敷和酒精擦浴降温,以免刺激皮肤,影响皮疹透发,可用退热药,但是需注意剂量不要太大,以免使患儿出汗过多引起虚脱或电解质紊乱。
  
   常用退烧药
  
  对乙酰氨基酚  即扑热息痛,是一种比较安全的退热药,无胃肠道刺激或出血等不良反应,不影响血小板功能,无肾毒性,不会引起粒细胞缺乏和再生障碍性贫血。为2个月以上婴儿和儿童高热时首选退热药。剂量为每千克体重10~15毫克,4~6小时一次。
  布洛芬  为非甾体类抗炎药,具有明显的解热镇痛作用,副作用少。适用于感染性疾病所致高热病儿。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儿童,剂量为每千克体重5~10毫克,每6小时一次。
  小儿退热栓  对于小儿高热,使用退热栓,有很好的退热效果,避免了宝宝不愿服药的问题。退热栓里含有对乙酰氨基酚、人工牛黄、南板蓝根浸膏粉,直肠给药。1~3岁小儿每次1粒,一日1次;3~6岁每次1粒,一日2次。
  
  
  宝宝应用退热药注意事项
  1.小儿的肝肾功能发育未成熟,解毒能力差,宝宝发烧时千万不要让其服用成年人的退热药,因为这些药物会刺激宝宝的肝肾。
  2.在使用退热药的过程中,家长还应注意掌握药量,不宜大量服用,不宜持续服用超过3天。
  3.细心观察宝宝对退热药有无过敏反应,如出现皮疹、恶心、呕吐,甚至哮喘等症状,应立即停药。
上一篇:真爱在哪里——《家庭用药》
下一篇:同是“五更泻”,病因分两种——《家庭用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