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09_3261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莫让干杯变“苦杯”

2013-07-09 19:41:23


 

李增烈   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到了,一年的辛勤劳动暂时画上了句号,迎来了阖家团圆的欢聚时光。亲朋好友相聚,哪能没有菜和酒?有酒哪能不干杯?

说起酒的效应,可有两个层面:社会学与生物学层面。从生物学层面来看,酒,并非是毫无益处之物。李时珍说:“酒,面曲之酒,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乃中医中药之言。西医很早以前就用酒配药,称为酊剂,如颠茄酊、龙胆酊等,至今还有使用。

然而酒还有另外一副面孔,在过量饮用时,也会害人不浅,甚至要人的命,这并非耸人听闻,只是在不停的干杯声中,人们将其忘得一干二净罢了。

干杯的量,也就是酒精进入体内的量,决定了它对您是哪一副面孔。

 

几种常见的“干杯”病

1急性(酒精性)胃炎

酒精不但可使蛋白质凝固变性,而且使氢离子反向运动,从胃腔进入胃黏膜,造成胃黏膜水肿、充血、糜烂,这是我们做急诊胃镜时常常看见的现象。

急性胃炎的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少数病情较重者可吐出咖啡渣样胃内容物,说明已有胃黏膜出血发生。上腹部或肚脐周围有压痛,肠鸣音活跃,可闻咕噜咕噜响声。临床症状联合急诊胃镜可确诊。

2贲门黏膜撕裂症

酗酒后剧烈呕吐,食管与胃内压力差造成食管下端贲门部黏膜纵向撕裂,深度不同可损伤黏膜血管、黏膜下静脉乃至造成小动脉出血。与胃炎不同的是,呕血为贲门黏膜撕裂症的主要症状,损伤小动脉时,呕血量大且不易止住,血液呈鲜红色。部分患者胸骨后疼痛剧烈。因为出血量难以预计,为安全起见,最好送医院观察。急诊胃镜可确诊。

3急性胰腺炎

酒精本身不但可以损伤胰腺细胞,更可造成十二指肠炎而引起胰管阻塞,胰液反流乃至消化胰腺本身,并造成广泛脂肪组织坏死与出血。

急性胰腺炎是内科急症,症状为突发的剧烈腹痛,多为刀割样、绞榨或压榨样,恶心、呕吐感剧烈,疼痛部位在上腹部,或偏左右,乃因主要病变在胰腺不同部位之故。疼痛常向腰部放射,有如皮带捆束。疼痛仰卧时加重,前倾坐位时明显减轻。常有多种并发症,包括腹膜炎、肠麻痹、消化道出血、肾脏损害(血尿)、肺炎及胸膜炎、黄疸等。血中白细胞升高,血尿淀粉酶、脂肪酶升高为重要根据。临床症状、化验报告联合B超或CT可确诊。

有些长期贪杯者,已经有了慢性胰腺炎,自己并不知晓,一次痛饮后更容易在此基础上发生急性病变,问题就更严重,因为胰腺功能原来就已经有所损害。

4  

酒醉是好听一些的说法,准确地说,应是急性酒精中毒,系一次喝入过量酒精引起的中枢神经由兴奋转向抑制的连续过程,最先表现出兴奋状态,头昏、欢快、言语增多,接着是动作不协调,步态不稳,进而昏睡不醒,呼吸麻痹乃至死亡。大多数成人酒精致死量为一次摄入纯酒精250~500毫升。

近年来,媒体屡有报道饮酒过量造成死亡的事件。人们应该高度警惕,切莫乐极生悲,酿成不可挽回的大祸!

5急性脑血管病(中风)

急性或慢性酒精中毒都是中风的危险因素,而且发生率的高低与酒精摄入量相关。因为酒精能促进血小板凝集,引起脑血管痉挛。

 

以上谈的多与一次大量饮酒有关,还有一些常见情况,因一次大量或长期饮酒使原有疾病突然加重,病情急转直下者。

脂肪肝

原来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的,酒后症状加重,表现为右上腹疼痛,呕吐,恶心,极端厌油腻,甚至出现黄疸、转氨酶升高。

其实,不论哪一种慢性肝病,都会因为过量饮酒而导致病情恶化。我国乙肝患者甚多,包括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长期饮酒甚至会加速其向肝硬化的转变,增加肝癌的发生率。

肝性脑病

旧名肝昏迷,多在原有慢性肝病的基础上发生。患者出现嗜睡、精神萎靡、认知和辨别方向能力差,双手颤抖为此病特点。少数表现为兴奋、躁狂,这是肝病严重的表现,必须住院治疗。

 

除以上谈及的疾病外,贪杯还可加重反流性食管炎反酸、烧心与胸骨后疼痛等症状。本有溃疡病出血的患者还可能出现呕血及/或黑便。

上一篇:酒药相争君未识,麻烦上身事已迟
下一篇:冬季,给水果加加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