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922_3261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储存胆汁的“小口袋”——胆囊

2013-09-22 19:38:51

储存胆汁的“小口袋”——胆囊

  纪小龙   武警总医院病理科主任、教授

     武警总医院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

 

胆的位置是在肝脏的“窝”里面,是一个翠绿的“小嘟噜”。如果胆变大了,会鼓出来,超出了肝脏,叫做胆囊。胆囊上有一个绿色的管,伸进肝脏里面,肝脏产生的胆汁就像涓涓细流一样,一刻不停地往胆囊里流,胆囊就相当于一个储存胆汁的水库。胆汁到了胆囊里面,部分流出来,部分被胆囊的黏膜吸收,这样,胆汁就在胆囊里面浓缩、储存。

 

胆汁化脂肪

肝脏一天要产生几百到上千毫升的胆汁,但是胆囊里只能储存10~30毫升。胃液只消化蛋白质,消化不了脂肪,而胆汁却是消化食物中脂肪必不可少的部分。平时我们没有吃饭的时候,肠子里连接胆囊的口是关闭的,每次吃饭以后,一旦食物到了肠子里需要胆汁消化了,这个口就打开了,胆囊马上开始使劲收缩,把胆囊里面存的胆汁都送到十二指肠去,消化食物里的脂肪。

胆囊的常见疾病有急性、慢性胆囊炎,胆囊息肉等。胆囊是一个储存胆汁的“小口袋”,它必须要保证从肝脏过来的胆汁顺利流进来,浓缩完了以后又能够顺利流到十二指肠去消化食物,如果一路都很顺利,胆囊是不会发炎的。如果胆汁在流出过程中出现障碍,就会发生胆囊炎。比如总是吃大鱼大肉,胆囊黏膜受到损伤,功能就降低了,胆汁来了以后不能浓缩,在不该消化食物的时候也往外排,如此一来,胆汁在胆囊里待的时间就不规律了,有的时候可能等一会儿就排走了,有的时候要等待很长时间。如果不排出去就变成了“死水”,会变质,胆囊就会发炎。

正常的胆汁都是稀而清亮的,流得很通畅。现在不流了,变成了“死水”,胆汁就变得黏稠并且有“淤泥”在里面堆积。胆汁里面都是大量消化食物的酶,这些东西像沙子一样沉淀在胆囊里,越积越多,这时候就出现了胆结石。

 

胆结石排不排?跟着感觉走

得了胆结石怎样把结石排出来呢?胆囊有如鸡蛋大小,所以结石最大的也可以长到那么大,可是胆囊管最粗的地方直径只有0.8毫米,如果胆囊里面的结石小于0.8毫米,胆汁流出去的时候就可以把它带出来。如果是大结石,首先做个超声检查,看看是一个还是多个,最大的多大,这样才知道有没有排出来的可能。然后再看有没有症状,胆囊这个位置有没有压迫的感觉,或者吃饭的时候试着吃一点鸡蛋或油腻的东西进去,看看是否感觉不舒服,如果没有,那就不用去管它是否排得出来,个儿大的也没事,让它在那待着,就当是水库里面放了几块大石头。总而言之,没有症状就不需要去治疗。如果有症状了,总是感觉不舒服,影响到正常生活,严重的话就要把胆囊摘掉。胆囊切掉了,胆汁就不会像原来那样吃了饭以后才分泌,而是肝脏产生胆汁后就像涓涓细流般直接流到肠子里去。所以胆囊摘除以后对人最大的影响就是不能一次吃得太多,要少食多餐。

 

急性胆囊炎可致命

有的人担心胆囊炎会发展成癌。实际上胆囊炎跟癌没有关系,胆结石跟癌也没有关系,但少数的胆囊息肉跟癌确有关联。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做一个超声检查看胆囊息肉的大小变化,如果今天看的胆囊息肉是1厘米,过3个月再去做一个超声检查,如果还是1厘米,那么过3个月再去查……如果一年下来都是1厘米,那就跟癌没有关系。只有不断长大的息肉才跟癌有关系,因为肿瘤会不断长大,而多数胆囊息肉不是肿瘤,仅在那个地方隆起。

胆囊最严重的一个急症就是急性胆囊炎,这个是致命的。所谓急性胆囊炎,就是流出胆汁的那个口堵了,里面的细菌出不来,整个胆囊化脓了。这时候必须要做一件事,就是赶快把脓排出去,引到身体外面,如果不排出去,脓流到了全身,人就会死。这是一个急症,因为胆汁流不出去,常表现为胆囊区突然疼痛,高烧,脸、眼开始泛黄。所以有这种症状的患者一定要注意。

对于急性胆囊炎,手术穿个孔把脓液放出来就可以了。慢性的只能通过少吃脂肪,一点点恢复规律的生活,让胆囊正常地接受胆汁、吸收胆汁、排泄胆汁。

 

胆汁能被呕吐出来吗?

胆汁确实可以被呕吐出来。我们知道,胃紧连着十二指肠,胆汁就是流到十二指肠里去的。呕吐的时候,把胃里的食物通过食管吐出来后,如果还在吐,十二指肠里的东西就通过胃吐出来,同时也会把胆汁吐出来。

 

“肝胆相照”原有因

“肝胆相照”这个成语大家一定都很熟悉。肝和胆确实是紧密地贴在一起的。做胆囊切除术的时候不可能会切得那么光滑,跟胆贴在一起的肝脏都可能会带下来一点,这就足以说明它们的紧密程度。如果肝脏出现问题,患了肝炎,那么产生胆汁的质量也就差了。肝炎病毒也会随着胆汁流到胆囊里,胆囊里面也会相应出现病毒。

上一篇:血痕觅真凶
下一篇:淋巴瘤诊断治疗5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