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06_3261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歪打正着,发明新药

2013-12-06 21:01:50

歪打正着,发明新药

李定国 武汉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

 

“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此话用在新药发明上,也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万艾可(伟哥)

——种豆得瓜 

美国辉瑞公司的药学专家历时多年,在研究具有扩张血管作用的冠心病新药过程中,发现枸橼酸西地那非经多次降压作用的筛选试验后,确认其对心血管的舒张作用并不明显,遂对志愿试验者停止枸橼酸西地那非的试用。然而,有些参与试药的老年男性却表示不满,并主动要求继续服用该药,这让主持研究的专家心里纳闷。于是对这些老者进行追询,他们的回答令人感到意外,都说是服用该药后本来疲软的阳根“雄风”大振,性生活过得异常“销魂”。研究人员经过试验发现,服用此药后阴茎海绵体在半小时至1小时内充血,达到完全勃起,并能完成**,总有效率高达60%~80%。这一意外收获让辉瑞公司如获至宝,并将枸橼酸西地那非(万艾可,俗称伟哥)作为治疗勃起功能障碍的药物。由于疗效确切,其推向市场后便引起了世界性的轰动。

 

  

——喝酒致泻 

18世纪中叶,匈牙利假酒盛行,真假难辨,酒厂老板非常头疼。有人向老板建议向真酒内加入酚酞,以辨真伪。因为,加入酚酞的真酒遇碱会变红,而假酒内没有酚酞,遇碱则不会变红。但麻烦事也随之发生了,因为凡是喝了加了酚酞的真酒的顾客全都开始拉肚子,原来酚酞有致泻作用。经研究,酚酞进入肠道内与碱性肠液及胆汁形成可溶性钠盐,刺激肠壁促进肠蠕动而起缓泻作用。这种缓泻剂问世百年后仍然名声很好。

 

654-2

  ——“苦餐”意外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时兴“忆苦思甜”吃“忆苦饭”。一次,解放军骑兵某分队到青藏高原西部旅途中,在一个河滩上挖些野菜烹煮“忆苦”。岂料,吃过之后,马匹忽然醉倒,官兵也像醉酒一样。严寒冬季有的战士甚至跑到河中砸开薄冰在水中跳舞,一时令人不知所措。找到当地的藏族老者询问这是何故,老者答道:“贵军可过醉马滩?倘若吃了‘跳舞草’,就会马醉人癫!”于是立即向上级报告。上级急派飞机送来医生。经过调查,原来是吃了用“野菠菜”(即山莨菪)做的饭团。这种“野菠菜”被当地人称为“跳舞草”,后来研究发现,引起“马醉人癫”的是山莨菪碱。19654月,研究人员从山莨菪中提取了一种生物碱,以研制成功的年月而取代号为654,其天然制品称为654-1。因药源有限,提取工艺也很繁琐,成本又高,后来采用了人工合成的方法生产出合成制品,取名为654-2

 

氨来占诺

  ——错中得益 

上世纪90年代初的某夜,一位年近七旬的日本老太太,由于视力不好,本想取口腔清新剂的她,却拿到了氨来占诺(鼻腔喷雾剂)喷进了嘴里。第二天早上,她才发现昨晚用错了药,心里一阵不安,但却感到口腔溃疡竟然比平常好多了。她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又连续喷了口腔两天,长期不好的口腔溃疡居然痊愈了。位于日本京都的福田药物研究所知道了这个消息,随即进行了实验,发现氨来占诺能明显促进兔口腔黏膜损伤的愈合,并把此研究结果发表在了医学杂志上。

很快,位于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一家制药公司得到了这个信息,知道此项发现的重大价值。重金从日本购买了氨来占诺的技术资料和专利,又进行了五年的毒理药理和临床实验研究,取得了圆满的结果。1996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氨来占诺糊剂(5%)用于治疗口腔溃疡。

 

金刚烷胺

  ——意外效应 

一位澳大利亚老太太患有中度帕金森病,这病又叫“震颤麻痹症”,手、腿、头会不由自主地抖动,当时无药可医。19681月,老太太患了严重流感,遂服用金刚烷胺片治疗,结果非但治愈了流感,还发现自己的僵硬、震颤、运动障碍的症状也得到了控制。同年4月,她向医生描述天天用金刚烷胺出现的奇迹。此后,金刚烷胺片便摇身一变,竟成为治疗帕金森病的特效药。

 

溶菌酶

  ——鼻涕杀菌 

人体内存在一种天然的溶菌物质,叫溶菌酶,它是人体防卫系统成员之一。溶菌酶的发现说来也是很偶然的。1928年,弗莱明发现青霉素后不久,又废寝忘食地进行新的研究。当时正值寒冬,弗莱明得了感冒,不断流清鼻涕,但他坚持做实验,不小心将一滴清鼻涕落在培养细菌的琼脂平板上。他当时没在意。翌日,他发现清鼻涕四周出现了抑菌环。弗莱明立即想到这可能是鼻涕中含有一种未知的杀菌物质。接着他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最后发现了人体的分泌物,如唾液、泪液、呼吸道和消化道的分泌物中都含有这种抑菌物质,他把它命名为溶菌酶。

 

  

  ——“以毒攻毒”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英国把芥子气用作战争毒剂。一次,在海上运输过程中,盛有芥子气的箱子不慎掉到海中。船长要求水手们将箱子打捞上来,结果接触到芥子气的水手都中了毒。经军医检查发现,中毒的主要后果是体内白细胞下降。后来临床医生从中得到灵感,用氮芥治疗白血病取得一定疗效,从此氮芥成了第一个用于治疗白血病的药物。

 

苯海拉明

——发现抗晕作用 

1947年,研究人员将具有抗过敏作用的苯海拉明送到一家医院的变态反应门诊部,观察它对荨麻疹的作用。有一位患荨麻疹同时伴有晕车症的孕妇用药后,晕车和荨麻疹都明显好转。研究者得知此情况后,遂在485个士兵身上试验。194811月,这些士兵乘船从纽约出发横渡大西洋,苯海拉明的抗晕作用得到了证实。从此,苯海拉明便作为抗晕车、晕船的药物而被广泛应用。

上一篇:小舌头,你不知道的事儿
下一篇:查处添加违禁药物成分产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