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31_3261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年斑是病吗

2013-12-31 11:37:39

老年斑是病吗

 

          广州军区总医院临床营养科临床营养学博士

 

老年斑在医学上被称为脂溢性角化病,是面部常见病之一,大都在35岁后发生,至50岁就更为多见,70岁以上几乎人人都有。一般男性较女性多。以往人们认为老年斑不足为虑,然而随着医学研究的深化,人们发现老年斑并非“小菜一碟”。老年斑是病吗?回答不是必然的。然而老年斑与很多疾病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老年斑的内忧外患

老年斑不但影响皮肤美观度,还可沉积于心、肝、肾、脑等器官组织中,成为看不见的老年斑,干扰细胞的正常代谢,加速衰老,引起多种疾病。

 

大脑也会长老年斑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大脑皮质也像手上、脸上一样长出一些如芝麻或绿豆大小的斑点。尤其到60岁以后,大脑内的老年斑数量明显增多,导致脑细胞功能受损,记忆、认知、思维等重要生理功能也随之滑坡,使人不知不觉中步入朦胧混沌的世界,老年痴呆症很可能就搭着这趟快车“应运而生”。

 

心血管上的老年斑

脂褐素沉积在血管壁上,会使血管发生纤维性病变,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

 

全面狙击老年斑

老年斑的形成是机体抗氧化物歧化酶的活力降低、自由基的相对增加、自由基及其诱导的过氧化反应长期毒害机体的结果。人体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叫做“游离基”的物质,即脂褐质色素,这种色素在人体表面及大脑、血管、内脏等处聚集形成老年斑。

有没有办法让我们外在漂亮,内在健康呢?深入了解到老年斑的形成机理得知,抗氧化是关键。科学家在寻找抗氧化物的过程中,发现茶这种古老而神奇的植物,其精华茶多酚的抗氧化能力是其他抗氧化物的数倍,不仅有很好的抗氧化功能,而且有抗过敏、提高免疫力、抗辐射等作用。近年来,人们对茶多酚的应用更为成熟,专业的配方中去除了茶叶中的咖啡因和刺激胃黏膜的物质,增强了其安全性,而抗氧化、淡化斑点的作用则更明显。除此之外,茶多酚还能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增强机体免疫能力及延缓衰老等。毒理学研究还证明,茶多酚是安全、无毒、副作用较少的。

 

上一篇:老人顽固性便秘自我调理“三对策”
下一篇:小舌头,你不知道的事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