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20_3261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年人为何常“老泪纵横”

2014-02-20 20:54:28

老年人为何常“老泪纵横”

 

徐建江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生活中我们不乏看到一些老年人揣着一块手绢,不停地擦拭眼角的泪水。不是他们情感特别丰富,而是会不自觉地流下眼泪。有的老年朋友甚至怀疑眼睛患有不治之症,会失明,终日惶恐不安。为何他们常常“老泪纵横”呢?

 

眼泪的形成与作用

弄清老年人流泪的原因,首先要了解眼泪生成和排出的途径。眼泪由人体专门分泌泪液的器官——泪腺产生,不断眨眼的过程中,泪水集中到内眼角,形成一个“泪湖”。眼睑靠近内眼角边缘有两个小孔,称为泪小点,眼泪就是从这个洞口被吸到专门管道——鼻泪管中,最后流到鼻腔中。

适量的眼泪有保护、滋润、润滑眼球的作用。泪液中含有的溶菌酶还可以消灭眼睛表面的细菌而起到防御感染的作用。所以正常的眼泪,是人体必不可少的。

 

老年人泪涌的原因及其对策

现主要介绍几种常见原因:

1.管道狭窄或者阻塞

上文已经提到,正常情况下,由于眼泪有保护、滋润眼球的作用,所以眼泪是在少量不断地生成与排出的,由于有个排出管道,眼泪会排到鼻腔中,而不会从眼睛中流出来,只有在哭的时候,眼泪才会大量涌出。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可能会受到一些侵害,如某些慢性炎症,会使排出管道变得狭窄或者阻塞,眼泪无法通过管道流到鼻腔里,只能向外流出了,且会不间断地流出。管道狭窄不发炎的话,一般不会有其他感觉,但是会常年不停地流泪,使人感到极其不舒服。

对策:早期考虑用激光把阻塞的地方打通,手术成功率大概是70%左右。该手术损伤比较小,大多数人手术预后较好。不过也有一部分人有可能会发生再粘连,这些患者可考虑再次行激光手术。

2.干眼症

或许你会觉得这个原因有点奇怪,为什么干眼症反而会有泪水流出来呢?

干眼症患者是整个眼睛的泪液分泌功能下降,保护膜受损,对眼角膜造成刺激,这种刺激可通过神经反射到人的司令部大脑,大脑接收到信息后就会刺激泪腺,由此分泌的泪水要比正常量多,弥补泪腺分泌功能不好,这样一来就会使泪水不断涌出来。同时,干眼症还会伴有痒、干、涩、红等症状,有的时候眼睛会发酸,严重时看东西会感到模糊不清楚。

对策:首先,泪膜分成脂质层、水分层及黏蛋白层三层。脂质层在泪膜的最外层,可以保护泪水的蒸发;水分层是泪膜的主要功能层;黏蛋白层可以使得水分层附着在眼睛表面从而达到稳定泪膜的目的。

一般来说,脂质层缺乏而引起干眼的话,可以通过促进睑板腺功能恢复来达到提高脂质生成的目的。

水分层缺乏的话,可以通过补充人工泪液的方法,如额外给予人工泪液。某些干眼是由于免疫性疾病损伤泪腺造成的,针对这些患者可以用些免疫性制剂的药物治疗,此后再补充人工泪液,通过综合治疗可达到治疗干眼的目的。

对于干眼症状严重的患者,可以采用泪道栓塞法进行治疗。通过阻止泪液流失,达到提高泪液质和量的目的。某些晚期干眼患者我们也可以进行颌下腺移植治疗。首先从自体获得唾液腺,其次再将其移植于自体泪腺附近,并通过重建分泌通道达到用其替代泪腺分泌泪液的目的。

3.眼睑外翻或者内翻

眼睑外翻会使吸收泪水的小管道开口不能伏帖在眼睛流泪水的地方,进而不能把泪水吸到鼻腔里面,自然而然就流到外面去了。

人年纪大后,眼皮就会松弛,松弛后就会引起眼睑及睫毛往里倒,我们称之为痉挛性睑内翻。睫毛往里倒的话就会刺激眼睛,引起泪水不断流出来。

对策:眼脸外翻和眼脸内翻引起的流泪首先考虑手术治疗,疗效较为肯定。

4.角膜炎

还有一些原因是眼睛的炎症,特别是角膜的炎症,会刺激角膜的感觉神经。受到刺激以后引起泪水大量分泌,就会表现为流眼泪。

对策:首先考虑药物治疗,具体视病原而定,细菌性角膜炎用抗菌药物;病毒性角膜炎用抗病毒的药物;而真菌性角膜炎则采用抗真菌药物。一般来说,感染得到控制以后流泪症状会有所缓解。

(作者每周二、三上午有特需门诊,需预约)

 

上一篇:健康减肥,摆脱脂肪肝
下一篇:小儿厌食 我有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