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526_3261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膀胱炎,女性易“中招”

2015-05-26 15:00:12

膀胱炎,女性易“中招”

 

膀胱炎分为非特异性细菌性膀胱炎、特异性细菌性膀胱炎和非细菌性膀胱炎。我们通常所说的膀胱炎是指非特异性细菌性膀胱炎,它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疾病,以女性患者多见,可分为急性与慢性两种。

 

谁易被膀胱炎“盯上”

本身有泌尿系疾病者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膀胱对细菌有着很强的抵抗力,细菌很难通过尿路进入膀胱。即使进入膀胱,也会随着尿液的排泄而排出体外。但当有泌尿系统疾病时,人体抵抗力降低,就容易使正常的膀胱黏膜抗感染屏障遭到破坏,从而导致膀胱炎。

生活习惯不好者  生活习惯不好的人更容易患膀胱炎,如饮水少,尿液形成少,对肾盂、输尿管、膀胱、尿道冲刷少,细菌就容易定植、驻留、侵入而致膀胱炎;工作繁忙、紧张、压力大,机体免疫力下降,不足以抵挡细菌的侵入,也容易导致膀胱炎。

女性  女性尿道短而直,外界的细菌容易从尿道进入膀胱,因此女性更容易患膀胱炎。

长时间憋尿者  急性膀胱炎发病急骤,常常在过于劳累、受凉、长时间憋尿、性生活后发病,病程一般持续1~2周,可自行消退或治疗后消退,其特点是发病急、炎症反应重。

 

尿频、尿急、尿痛、血尿——警惕膀胱炎

急性膀胱炎常见的症状有尿频、尿急、尿痛、脓尿和终末血尿,甚至全程肉眼血尿。严重者由于炎症反应刺激,发生膀胱肌肉痉挛,使膀胱不能大量贮存尿液,频繁排尿,甚至出现急迫性尿失禁的现象,但单纯急性膀胱炎全身症状轻微,多不发热。

急性膀胱炎和慢性膀胱炎可互相转化。急性膀胱炎如果治疗不及时、不彻底,可转化成慢性,经久不愈;慢性膀胱炎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或局部致病因素加重时,还可急性发作,使症状加重。

 

治疗不能单纯依赖抗菌药物

膀胱炎单纯依赖抗菌药物控制感染,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需要找出引起膀胱炎的病因,及时给予必要的处理。

支持治疗  急性膀胱炎患者需适当休息,避免疲劳,多饮水,增加尿量,饮食合理搭配,营养充足,忌食刺激性食物,保持尿道口及会阴区清洁卫生,有些患者采用热水坐浴可减轻症状。

   抗感染治疗  根据尿细菌培养、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用针对该细菌有效的抗菌药物。治疗用药要足量足疗程,一般在症状消退、尿常规正常后再继续使用2~3天。膀胱刺激症状明显的患者可以使用解痉药物,以帮助缓解症状。

上一篇:老年人肩痛不一定是肩周炎
下一篇:中晚期帕金森病可选择“脑起搏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