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730_3261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看药名“尾巴”,识药品类别?

2015-07-30 16:36:48

我们在报刊杂志上阅读医药科普文章时,常常会看到这样的叙述:“这种感染可以使用‘沙星’类抗菌药……”?或者?“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宜用‘他汀’类调脂药……”。所谓“沙星”类抗菌药,即喹诺酮类抗菌药;所谓“他汀”类调脂药,即羟甲基戊酸单酰辅酶A还原酶抑制药。以“沙星”或“他汀”来称呼某类药物,显然比较简明一些,大多数患者也都喜欢使用简化的药名。对于比较复杂难记的化学名或外文全名,就是医护人员也不愿意称呼全名。这种简化的药名,不仅便于称呼,而且我们可以从药名的“尾巴”(后缀)来分辨该药的类别。

 

“西林”——青霉素类抗菌药

在抗菌药中,青霉素类的“尾巴”均系“西林”。“西林”这条“尾巴”,源于这类抗菌药的“鼻祖”青霉素,其英文名为Penicillin(盘尼西林),故青霉素类抗菌药的英文名也沿用了-cillin(西林)这一后缀。如氨苄西林、阿莫西林、氟氧西林、替卡西林、甲氧西林、匹美西林等。?

 

“米星”——氨基糖苷类抗菌药

?以“米星”为“尾巴”的抗菌药,均与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同属于氨基糖苷类抗菌药,如西索米星(西梭霉素)、奈替米星(奈替霉素)、小诺米星(小诺霉素)、异帕米星(异帕霉素)、依替米星(硫酸依替米星)、阿司米星(福提霉素)等。

 

“沙星”——喹诺酮类抗菌药

此类为喹诺酮类抗菌药。有诺氟沙星、培氟沙星、依诺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司帕沙星、洛美沙星、氟罗沙星、左氧氟沙星、加替沙星等。

 

“韦”——抗病毒药

带有“韦”的尾巴,如洛韦、他韦、卡韦、福韦、那韦等,均属于抗病毒的药物,这类药物的英文名的末尾均有-vir(译音作“韦”),-virVirus(病毒)的词根。如阿昔洛韦、更昔洛韦、奥司他韦等。

 

“康唑”——抗真菌药

此类为唑类抗真菌药的尾巴,如咪康唑(达克宁)、酮康唑(采乐)、伊曲康唑(斯皮仁诺)、氟康唑(大扶康)、伏立康唑(活力康唑)等。

?

“唑仑”与“西泮”——镇静安眠药

带有“唑仑”或“西泮”的药物系具有镇静安眠及抗焦虑作用的药物。如地西泮(安定)、硝西泮(硝基安定)、氟西泮(氟安定)、奥沙西泮(去甲羟基安定);三唑仑(海乐神)、艾司唑仑(舒乐安定)、**(佳静安定)等。

 

“替丁”与“拉唑”——胃酸分泌抑制剂

胃药中常用的两种胃酸分泌抑制剂为H2受体拮抗剂和质子泵抑制剂。前者的尾巴为“替丁”,后者的尾巴为“拉唑”。常用的?H2受体拮抗剂有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尼扎替丁等;常用的质子泵抑制剂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等。

 

“特罗”?——平喘药

平喘药中的β肾上腺受体激动剂,有不少是以“特罗”为尾巴的。如福莫特罗、妥洛特罗、克仑特罗、丙卡特罗、沙美特罗、班布特罗、利米特罗、比托特罗等。

 

“松”——糖皮质激素

以“松”为尾巴的乃糖皮质激素。如可的松、氢化可的松、泼尼松、甲泼尼松、地塞米松、倍他米松、氯地米松、氯倍他松、醋酸氟轻松等。

 

“卡因”——麻醉药

?几乎绝大多数局部麻醉药的尾巴均系“卡因”,如普鲁卡因、利多卡因、奥布卡因、辛可卡因、苯佐卡因、丙胺卡因、布比卡因、可卡因、甲哌卡因、依替卡因等。

 

?“他汀”与“贝特”——调脂药

调脂药主要有五大类:他汀类、贝特类、胆汁酸螯合剂、烟酸及其衍生物、其他制剂。 高胆固醇血症首选他汀类药物;高甘油三酯血症首选贝特类药物。

?目前主要有5种他汀类药,即洛伐他汀(美降之)、辛伐他汀(舒降之)、普伐他汀(普拉固)、氟伐他汀(来适可)、阿托伐他汀(阿乐),还有以洛伐他汀为主要成分的血脂康(红曲)。贝特类主要有非诺贝特(力平脂)、苯扎贝特(必降脂)等。

 

“噻嗪” “洛尔” “地平” “普利” “沙坦”

                                                  ——降压药?

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种类繁多,很多患者常搞不清自己吃的是哪一类药物。常用的降压药有5类,但若按其作用机制分类则很难记住,如果按其“尾巴”来分辨却简明易记。这五种只要记住10个字:“噻嗪” “洛尔” “地平” “普利” “沙坦”?即可。

?以“噻嗪”结尾的降压药为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双氢克尿塞)、环戊噻嗪(环戊甲噻嗪)、苄氟噻嗪、甲氯噻嗪等,其中氢氯噻嗪应用最为广泛。

以“洛尔”为后缀的,均是β受体阻滞剂,如普萘洛尔(心得安)、噻吗洛尔(噻吗心安)、纳多洛尔(萘羟心安)、阿替洛尔(氨酰心安)、美托洛尔(倍他乐克)等。

以“地平”为后缀的,则是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如硝苯地平(硝苯吡啶)、尼群地平(硝苯甲乙吡啶)、尼卡地平(硝苯苄胺啶)等。

?以“普利”为后缀的,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巯甲丙脯酸)、依那普利(苯丁酯脯酸)、贝那普利(苯那普利)、培垛普利(亚施达)等。

以“沙坦”为后缀的,则是后起之秀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如厄贝沙坦(伊康宁)、依普沙坦(依普罗沙坦)、替米沙坦(欧美宁)、氯沙坦(芦沙坦)等。

 

上一篇:肥胖“八宗罪”
下一篇:进口苹果比国产苹果更营养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