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30_3261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尿病是吃出来的吗

2015-09-30 09:50:23

中国是糖尿病大国,尽管近年来中国人的健康意识在加强,但糖尿病患者的发病率快速增长这一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2013年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中,糖尿病估测患病率高达11.6%,约有1.4亿人患有糖尿病。

 

糖尿病与吃的关系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现在生活水平好了,反而得糖尿病的患者多了?糖尿病尽管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及免疫因素等多种因素导致的,但环境因素对2型糖尿病的发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生活条件是比以前好了,人们吃饭、出行的方式却在悄悄地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高脂肪、高热量的食品,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以车代步而懒于运动,再加上吸烟、环境污染以及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带来的心理压力等问题,都是引发2型糖尿病的重要因素。可以说,不科学、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数量急剧上升的主要原因,其中饮食与糖尿病的关系最为密切。如果说“糖尿病完全是吃出来的”显然有些片面,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糖尿病的确与吃得不合理有一定的关系。

超重和肥胖是导致2型糖尿病的罪魁祸首。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可以使能量囤积,发生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是人体内唯一能够降低血糖的激素,胰岛素抵抗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胰岛素的质量差了,在发生胰岛素抵抗时,正常剂量的胰岛素无法使血糖降低到正常水平,因此血糖的升高会刺激胰岛B细胞“努力”分泌更多的胰岛素,造成高胰岛素血症,长此以往的高负荷,使得胰岛B细胞因疲惫而功能下降或衰竭,最终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糖尿病治疗“基石”——管住嘴

糖尿病治疗包括五驾马车,分别是饮食治疗、合理运动、血糖监测、糖尿病自我管理教育和使用降糖药物。而饮食治疗是最重要的第一驾马车,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石”。

饮食治疗的原则首先是合理控制总热能,以达到或维持理想体重。

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5

理想体重为标准体重±10%

接着要做到均衡饮食,任何一种食物都无法含有所有营养素,只有通过多种食物混合才能达到营养全面,所以糖尿病患者应做到勿挑食、勿偏食,粗粮、细粮搭配,荤菜、素食搭配,选择食物品种的多样化是均衡膳食、获得全面营养的必要条件。还建议糖尿病患者少量多餐,既能保证营养充足,又可减轻胰腺负担,有利于血糖的控制。糖尿病患者每日至少进3餐,另外,将正餐的主食匀出1/4的量作为加餐,既可以预防低血糖发生,也可保证餐后血糖不会波动太大。

 

糖尿病患者常见的饮食误区

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很多糖尿病患者对饮食治疗还存在种种误区,现将临床中总结出的糖尿病饮食误区分析如下。

误区一:饮食治疗就是饥饿疗法。

糖尿病患者应维持标准体重,摄入和各自的标准体重及活动强度相一致的食量,若采用饥饿法就可能使自身的物质被消耗,导致体重下降,引起代谢紊乱。时间过长,会导致营养失衡,这样不但不利于糖尿病的控制,反而会造成血糖波动大而加重病情。

误区二:“糖尿病食品”和“无糖食品”可以随便吃。

“糖尿病食品”常常指高膳食纤维食物,如荞麦、燕麦。尽管这些食物消化吸收的时间较长,但最终还是会变成葡萄糖。而“无糖食品”实质上只是未加蔗糖的食品,某些食品是用甜味剂代替蔗糖。所以吃“糖尿病食品”和“无糖食品”的量应与吃普通食品的量相等。

误区三: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副食少吃饭。

肉、蛋、鱼虽然含糖量不高,但却富含蛋白质和脂肪,在体内可转变成葡萄糖。若碳水化物不按照60%~70%的比例摄入,将可能导致脂肪的过度分解,出现酮症,甚至发生酸中毒。因此,糖尿病患者的主食量一般不宜少于150~200克;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加重肾脏负担,并能引起高尿酸血症。

另外,坚果类(如花生、瓜子、核桃、杏仁等)成为很多糖尿病患者的消遣食品,随时随地拿来品一品。这些坚果类除含丰富的蛋白质外,还富含油脂,30粒花生米等于一匙油,一个人1天吃3匙油,其脂肪的摄入量就差不多了。大量花生、瓜子、杏仁的摄入,不仅使热量大为增加,而且可能使血脂紊乱。所以,吃花生、瓜子时要计算量,同时要减少油的摄入。

误区四:糖尿病患者要多吃素菜少吃肉。

因为肉类食品摄入减少,势必使机体蛋白质不足,易导致患者抵抗力降低,更易发生感染。缺少肉类食品的食谱,由于没有脂肪的饱腹感,患者极易饥饿,这样不易坚持饮食治疗。

误区五: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

水果甜,很多患者提起水果如“谈虎色变”,自患病后不敢问津。其实水果不仅口感好,还能补充大量维生素、果酸和矿物质,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但是要适量。水果一般建议在两餐之间,并将水果的热量计算在总热量之内。通常建议糖尿病患者选择含糖量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相对而言,猕猴桃、草莓等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患者较为合适,而香蕉、菠萝、葡萄等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太多。

 

总之,糖尿病是慢性代谢病,它不是一下子吃出来的,但是与长期的饮食不合理确实有一定的关系,我们的饮食原则应该是在限制总能量的前提下保持营养均衡。糖尿病治疗不仅要纠正不良的生活方式,还要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在科学饮食与适当运动的基础上,合理地进行药物治疗,这样才能长期有效地控制血糖。而非糖尿病患者也应做到科学饮食和均衡饮食,并注意合理的运动,这样糖尿病才能相对地远离我们。

上一篇:吃多了能多吃降糖药“抵消”吗
下一篇:护肤品成分中熟悉的“陌生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