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30_3262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降糖药联用有讲究

2015-09-30 09:59:20

2型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随着糖尿病病程延长,血糖有逐渐升高的趋势,治疗强度也应随之加强。多数患者需使用2种或2种以上降糖药才能将血糖控制在比较理想的范围内。早期联用不同种类的降糖药物,不仅能使血糖得到长期良好的控制,还能够保护胰岛B细胞功能,延缓其功能的衰退,减轻胰岛素抵抗,使血糖得到有效、长久、平稳的控制,最终预防和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延长糖尿病患者的寿命,提高其生活质量。

 

降糖药联用需遵循以下原则

不同降糖药物的联合犹如一把“双刃剑”!搭配合理,效果可以达到1+1>2,帮助患者更好地降糖,反之则有“低血糖”“肝肾损害”等诸多不良反应。联合降糖药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联合使用降糖机制不同的药物,避免联合应用作用机制相同的药物。由于各类口服降糖药的降糖机制不相同,合理的联合用药不仅可以降低单药使用剂量,减少可能出现的药物副作用,而且不同口服降糖药之间可以取长补短,更加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2.单一降糖药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时,应尽早联合用药。不要等到单一药物达最大剂量仍无效时才考虑使用。

3.联用的药物种类不宜过多。一般联用2种药物,必要时可联用3种,尽量避免联用4种及以上口服药物。

4.口服药物不达标时,及时启动胰岛素治疗。必要时及时口服药物联合胰岛素治疗,口服促泌剂联合胰岛素及胰岛素类似物时,需警惕低血糖。

5.掌握好不同口服降糖药物的服用时间及不同种类胰岛素的使用时间。

6.辨别违法降糖药,联用时需谨慎。有些非正规渠道购买的所谓“降糖药”虽然具备降糖的效果,但其有效剂量到底是多少,其安全性是否有保证,都没有经过严格临床验证,患者服用后易引起低血糖及严重肝肾损害。不法商贩在违法“降糖药”里违规添加西药成分,如优降糖、降糖灵等价格便宜但副作用较大的西药,但在说明书内却避而不谈。

7.降糖药联合使用时要兼顾药物经济学因素。糖尿病治疗是一个持续终身的过程,要考虑到患者的经济能力能否承受。

 

常用口服降糖药有哪些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主要包括:

促进胰岛素分泌的 磺脲类,如格列美脲、格列吡嗪、格列奇特、格列喹酮等,一般餐前15~30分钟服用。

非磺脲类,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等,一般餐前5分钟左右服用。

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的 双胍类,如二甲双胍,一般餐中或餐后服用。

噻唑烷二酮类,如吡格列酮。

α-糖苷酶抑制剂类 如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等,一般餐中服用。

DPP-IV酶抑制剂类 如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利格列汀、阿格列汀等,一般餐前服用。

针对体型肥胖及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可选择新的降糖药物GLP-1受体激动剂(如艾塞那肽、利拉鲁肽等)。

临床上较常用的口服降糖药联用方案多种多样,不胜枚举。不同的联合方案各有优势,比如磺脲类与双胍类的联合,不仅降糖效果好而且花费较低廉;磺脲类与α-糖苷酶抑制剂联合,适合于单用磺脲类药物不能控制餐后血糖的患者;双胍类与噻唑烷二酮类联合,适合于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严重的患者;双胍类与DPP-IV抑制剂联合,不仅具有良好降糖效果且不引起低血糖,不增加体重。临床上常用的胰岛素及类似物主要包括:短效人胰岛素(R)、超短效胰岛素类似物(如门冬胰岛素、赖脯胰岛素等)、中效人胰岛素(N)、长效胰岛素类似物(如甘精胰岛素、地特胰岛素等)、预混人胰岛素(30R/50R等)、预混胰岛素类似物(如门冬胰岛素30、赖脯胰岛素25等)。不同的胰岛素有不同的注射次数及注射时间要求。

2型糖尿病患者在单一口服降糖药物效果欠佳时,应尽早联合应用降糖药物。在选择联用方案时,要紧密结合患者的自身特点,既要考虑联用不同作用机制的降糖药物,又要考虑到每类药物的特性、副作用和价格以及患者的依从性,这样才能获得最佳的疗效。总而言之,糖尿病患者应该在内分泌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采用适合自己的“个体化”联合降糖方案。

上一篇:吗丁啉,小剂量、短时间服用为妥
下一篇:吃多了能多吃降糖药“抵消”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