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930_3262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定期乳腺X线检查有必要吗

2015-09-30 10:13:25

近年来随着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升高,很多女性开始重视乳腺疾病,到医院检查后往往发现有“乳腺小叶增生”,因生怕“癌变”而非常恐慌。其实,“小叶增生”在育龄期女性很常见,绝大多数是生理性的,不需要治疗,极少有癌变可能。而乳腺癌却是对女性身心影响较大的疾病,需要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

 

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不容易自行发现。乳腺X线检查是目前推荐用于早期乳腺癌筛查的手段之一。乳腺X线检查(简称钼靶)简便快捷、诊断准确率高,早期确诊可显著降低50~69岁女性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美国癌症协会以及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均建议50岁以上女性每两年接受一次钼靶筛查,并进入医疗保险范围,对于低收入、无医疗保险或低保的妇女还可申请免费或低收费的乳腺癌筛查项目。

目前无论从筛查效果还是卫生经济学角度评价,均认为钼靶是适合推广的亚洲女性乳腺癌筛查手段。同时钼靶筛查获得的早期检出率高,使很多女性获得了保乳手术的机会,还可能避免化疗的痛苦。

最近有部分研究认为,定期的人群大规模X线筛查虽然降低了乳腺癌死亡率,但却明显增加了假阳性率,导致过度检查甚至过度活检等情况发生,不仅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和焦虑,也额外增加了医疗费用支出。目前专家较认同的观点,是根据每个女性不同的乳腺癌患病风险,在与医生充分沟通的情况下选择个体化的X线筛查方案,也就是说更应重视的是何时开始筛查以及频率(1年或2年)如何。

 

乳腺X线检查对身体有害吗

很多人担心,X线有放射性,对身体有影响,定期接受X线检查是否会致癌?

确实,如果身体长期暴露于电离辐射环境会增加患癌的风险。青少年时期开始因各种原因接受过较多剂量胸部X线检查或者因淋巴瘤等疾患曾接受胸部放疗的女性,其患乳腺癌的比例是有所增加。但总体而言,钼靶是一种低剂量的乳腺X线检查设备,其放射性强度明显低于CT等设备。

为最大限度减少X线筛查对身体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可以考虑如下策略:对于乳腺癌患病风险较低的女性可适当延迟至50岁开始每两年一次检查直至70岁;而有乳腺癌高危因素(家族或遗传因素等)的年轻女性,在40岁以前也可以选择乳腺磁共振等检查;一般风险的女性可以与专科医生沟通以确定符合自己情况的筛查方案。70岁以上女性不建议定期的X线筛查。

由于社会进步,人们更重视生活质量的提高,而不仅仅是生命的长短。女性朋友除了与医生沟通采取个体化乳腺癌筛查策略,更应从年轻时就注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注意调整情绪和缓解压力,从而降低今后患乳腺癌的风险。

上一篇:你的关节发育“完美”吗
下一篇:缓解腰突症,多睡硬板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