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219_3262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宽中理气话柚子

2016-02-19 15:11:24

《吕氏春秋》云“果之美者,有云梦之柚”。柚子,也称文旦、香栾、朱栾等,为秋冬佳果。黄灿灿、圆溜溜的楚门文旦成熟于深秋,霜降后采摘,而品尝的最佳时日则是春节前后,当地居民视其为幸福美满的“吉祥果”。楚门文旦为芸香科柑桔属果品、柚子家族中的一员。

柚子为芸香科柑橘属常绿乔木。原产我国、印度、马来西亚一带。我国柚子品种约有近百种,其中的文旦柚、沙田柚和坪山柚深受海内外消费者欢迎,与泰国的蜜柚一起被国际水果市场誉为“世界四大名柚”。

 

美味又治病的食疗佳品

据测定,柚子果肉含柚皮苷、新橙皮苷、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有机酸、钙、磷、铁、糖类及挥发油等。每百克果肉维生素C含量达120毫克,是柑橙的2倍以上,比苹果高7倍。维生素P也很丰富,心血管病患者食之有益。鲜果肉中还含有胰岛素样成分,具有调节血糖的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水果之一。柚子所含的有机酸主要是枸橼酸,能消除人体疲劳。柚子含有一种天然果胶,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是现代人追求健康的理想食物。

中医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健脾消食、宽中下气、化痰止咳的功效。常用于消化不良、胃痛、孕妇呕吐、气管炎多痰、乘船车昏眩等症。生食柚果肉能生津止渴、和胃化滞、助消化、除口中恶气。孕妇食少口淡,食可开胃。酒后吃柚子,有一定的解酒作用。因此,柚子不仅是受人欢迎的时令水果,也是治病的食疗佳品。

柚子具有消脂的作用。柚子中含有一种特殊营养成分——天然果胶,能够祛除蓄积在体内的多余脂肪,还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且柚子含有的丰富纤维组织,能通过促进肠道蠕动,使大便通畅,从而将多余的脂肪和毒素排出体外。

1.柚果肉60克。功能健脾宽中。适用于消化不良、脘腹胀满、孕妇口淡乏味。亦可用于健胃醒酒,适用于酒醉、口臭,或乘车、船昏眩呕吐。

2.柚子5~8只,去皮、核,绞汁后文火煎浓稠,再加入蜂蜜500克、冰糖100克、姜汁10毫升,熬成膏状装瓶。每次1汤匙,温水冲服,每日1~2次。功能宽中理气。适用于妊娠恶心呕吐。

3.柚子1只,去皮、核。将果瓤切碎放广口瓶内,加黄酒15克腌渍、隔水炖烂,加蜂蜜30克,调匀。每日2~3次,或时时含咽。功能化痰、润肺、止咳。适用于老年人咳嗽、多痰、气急。

4.柚子1只,童子母鸡1只,黄酒、红糖各适量。柚子切碎,与童子母鸡(去内脏)同放锅中,加黄酒和红糖,蒸至熟烂。1~2天内吃完。功效消食宽中。适用于胃寒腹痛。

柚子性寒,多食易生痰湿或致腹泻,故风寒感冒、痰喘、痰湿内盛及胃虚腹泻者不宜食用。患有低血糖及出血性疾病者也不宜食用柚子。

上一篇:吃错药,缘起半字之差
下一篇:三种运动伤,你知道怎么处理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