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长期失眠可诱发多种病症——《家庭用药》

2012-03-21 13:32:24
                                    长期失眠可诱发多种病症
                    施  明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上海市中医文献馆失眠专科主任医师
  
  长期失眠会引起人体免疫功能降低和代谢功能紊乱,引发多种疾病。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现代科学研究证实,有近90种病症与长期失眠之间存在较大的相关性。这就提示我们:有些久治不愈的病症如果同时伴有失眠,可从诊治失眠入手,或能减轻乃至消除病痛。
  
  ●失眠与健忘  失眠患者最常见的伴随症状之一就是健忘,这是由于长期失眠使脑功能受到影响所致。科学研究结果显示,睡眠能使遗忘的速度显著减慢,因为在睡眠期间进入大脑的外界刺激减少,使原先记住的东西能很快保存下来;如果减少睡眠时间,外界刺激不断进入大脑,就会把原先记住的东西也冲淡。此外,失眠患者的注意力常常不能集中,自然容易健忘。
  ●失眠与肥胖  一般人以为,睡眠好的人容易发胖,但研究结果恰好相反,每晚多睡一小时有助减肥,睡眠不足反而令身体变胖的机会大大增加。因为人在睡眠时,体内会释放出一种名为“瘦素”的化学物质,该物质能控制体内脂肪的蓄积量,所以,众多身材健美的人往往都具有良好的睡眠。
  ●失眠与衰老  现代研究证明,人的皮肤健美与其睡眠状态密切相关。皮肤的色泽和弹性,取决于表皮细胞内黑色素的含量、位置以及皮肤血管收缩扩张的程度,这些都受控于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的调节,而睡眠对此起着主导作用。临床上常可见失眠患者神情黯然,眼圈黑晕,脸色晦暗,面颊有色斑,皮肤松弛皱褶;而健康睡眠的人脸色红润,神采飞扬,肌肤光洁润泽,充满青春活力。因此,充足和高质量的睡眠是最好的皮肤调理剂和美容师。
  ●失眠与慢性疲劳综合征  本病以女性为多,除了失眠外,患者常诉说自己严重疲劳乏力,还常伴有低热、畏寒、头痛、咽喉不适、心烦、急躁等症状,往往因不适症状多样化而频繁就诊。晚上睡眠不好加重了诸多不适症状,而诸多不适症状则会使夜间更难入眠。
  ●失眠与心脏病  在临床上,心脏疾病患者伴有失眠者较多,一方面是心脏疾病本身会影响睡眠,如有些心脏疾病在夜晚心脏射血功能减弱,尤其对脑的供血不足而致失眠;或服用了某些治疗心脏疾病的扩血管西药,这些药物有影响睡眠的不良反应等;另一方面,夜间卧床难眠会出现烦躁、焦虑、烘热、出汗等症状,使交感神经系统兴奋、心率增快、血压增高等,加重了心脏疾病的病情,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失眠与高血压  临床上有部分失眠患者既有失眠症状,又有高血压。这部分患者,一方面血压高或某些降压药影响了睡眠;另一方面失眠又会加剧高血压病情,二者恶性循环。临床主要表现为早醒,醒后难再入睡或迷迷糊糊至天明,同时伴有头胀头痛、头顶部紧箍感、颈枕部板牵感、耳鸣脑响、面颊升火、急躁易怒等症状。
  ●失眠与消化系统疾病  中医学有“胃不和则卧不安”的论说。现代研究发现,人体的胃和小肠在夜晚会产生一种对消化道黏膜有修复作用的化学物质——TFF2蛋白质,如果睡眠不足,就会影响这种物质的产生,从而增加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的发病概率。现代研究还证实,饮食过度或急、慢性胃炎和肠炎患者的胃肠道有炎性反应时,胃肠道发出的神经冲动可使脑干网状结构和大脑皮层兴奋,从而干扰睡眠;而如失眠日久,也可使胃肠道消化液分泌紊乱,从而诱发或加剧其病情。
  ●失眠与老年痴呆  痴呆患者的大脑神经变性,可使机体睡眠-觉醒周期的中枢调节功能受累而产生失眠。反之,失眠又可加重痴呆患者的认知功能障碍,使痴呆病症加重。这些患者的睡眠障碍多表现为入睡困难,早醒和间断多醒、睡眠呈片段性,临床上最早出现的症状是健忘、计算力和定向力降低以及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下降。
  ●失眠与女性更年期综合征  失眠往往是更年期综合征最常见和最早出现的症状之一。这些患者的临床特征是情绪不稳,烦躁不安,激惹性高,除了失眠之外,多伴有眩晕、耳鸣、手抖、心慌、胸闷、烘热、出汗等症状,夜晚睡眠障碍可加剧上述不适症状。由于更年期综合征出现失眠的根本原因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和心理因素的双重作用所致,所以在治疗上,除了药物治疗之外,心理疏导和家属亲友的理解、体贴、安抚显得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帮助这些女性提高更年期的生活质量,安全度过更年期。
  ●失眠与抑郁、焦虑等情绪功能障碍  欢悦、喜爱等情绪活动功能与睡眠功能一样,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两者密切相关,相互影响。伴有情绪活动功能异常的失眠患者在病因方面,精神心理因素是最主要的共同影响因素。在睡眠障碍的临床证候特点方面,往往表现为卧床难以入眠或早醒难再继续入睡,睡眠较浅而且不稳定,易于惊醒,醒后有疲乏感等。他们晚上失眠会引起心烦、急躁、易怒、少兴趣、缺乏自信心等情绪活动功能异常症状,而这些症状又会加剧晚上失眠,如此恶性循环,愈演愈烈。
上一篇:肾病请关注贫血治疗——《家庭用药》
下一篇:水肿——源头是心还是肾——《家庭用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