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

网传“10大致癌食物”不靠谱

2014-12-15 15:09:34

30031

 

网传“10大致癌食物不靠谱

█ 雨打芭蕉

葵花籽长得快,所以吸收重金属多,多吃有患肝癌风险;口香糖中的代糖阿斯巴甜是致癌物;猪肝是解毒器官,会累积大量代谢毒物,所以不能吃……近段时间,一份“10大致癌食物黑名单在微信、微博上频频被转发,很多中老年人甚至年轻白领都对其中提到的致癌食物心生恐惧。

然而,营养专家及肿瘤科专家表示,这份榜单不严谨,容易对民众产生误导。

 

1.葵花籽:每天少量食用有利健康

网传:向日葵因生长快速,易吸收土壤中的重金属铅、镉、镍,人吃进这些重金属对身体有害;且吃葵花籽会消耗大量胆碱,使体内脂肪代谢发生障碍,导致肝脏积聚大量脂肪,会严重影响肝细胞的功能。

实情包括葵花籽在内的花生、杏仁、腰果、开心果都是坚果类食物,每天摄入一小把有利健康。葵花籽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对身体有很多好处。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发生霉变,则有可能产生黄曲霉素。但导致葵花籽发苦的不一定就是黄曲霉素,所以如果平时吃到苦籽,只要及时吐掉并漱口即可。根据测算,一次性食用50斤以上且每一颗都是坏籽才担心黄曲霉素中毒(一次吃这么大的量是绝不可能的),偶尔吃到的臭葵花籽,其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事实上,任何营养物质过量都会对肝脏造成负担,不过没有这么厉害。

 

2.口香糖:添加剂并非都是猛虎

网传:口香糖中的天然橡胶虽无毒,但制作过程中所用的白片胶是加了毒性的硫化促进剂、防老剂等添加剂,刺激肠胃,引起不适。而口香糖中的代糖阿斯巴甜也是致癌物。

实情:口香糖中会含有一定的添加剂和代糖阿斯巴甜,但一个人只要不是每天成斤地摄入,就不会出现安全隐患。和亚硝酸盐等已被证实致癌的物质不同,一些添加剂尚处于可能致癌或被怀疑致癌的阶段,但只要摄入的量在安全范围,还是安全的。食品添加剂并非都是猛虎。对于口香糖,网上称其使用的阿斯巴甜是致癌物。其实,阿斯巴甜是一种糖替代品,是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在限量标准内可以添加。尽管存在一些争议,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欧盟食品科学委员会等官方审核评估后,都认为阿斯巴甜无致癌作用。

 

3.味精:一半成分对身体有益

网传:摄入过多会使血液中麸胺酸和钠的含量升高,降低人体利用钙和镁,可能导致缺钙,影响牙齿、骨骼的强度。

实情:无论是美国FDA,还是世界卫生组织或欧盟,目前均已通过对味精的安全监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研究证明味精对人体有害。不过,味精中确实含有一定量的钠,菜中加了味精后,可适当减少放盐。

 

4.猪肝:大量营养素,特别是铁

网传:每公斤猪肝含胆固醇达400毫克以上,摄入胆固醇太多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同时肝是解毒器官,会累积大量代谢毒物,故猪肝不宜吃。

实情:猪肝是代谢解毒器官,但这并不代表不能吃。作为一种天然食物,猪肝中也有大量的营养素,特别是铁和维生素A(前者可预防和治疗贫血,后者有一定防癌作用,且可预防和治疗夜盲症),关键看给谁吃,怎么吃。不过,肝脏属于高胆固醇食物,建议少吃。

 

5.油条、河粉、米粉、粉丝:每周最多吃1

网传:以上食品在制作过程中都必需添加明矾(硫酸铝钾),如常吃这些东西,易导致贫血、骨质疏松;同时,体内铝过多,很难从肾脏排出,对大脑及神经细胞产生毒害,甚至引起老年性痴呆。另外炸油条所重复使用的油,过度氧化亦有害健康。

实情:这条基本正确,油条烹饪过程中的油一般要反复使用,造成过度氧化。而河粉、粉丝类的食物,为了能使其口感筋道,一些商贩会在制作过程中加入较多的明矾,如果经常食用,会对健康造成一定影响。重金属摄入过量导致的主要是失眠、贫血、智力减退等中毒反应,跟致癌性不是一回事。但重金属超标对人体健康的确是有危害的,所以上述食品每周食用都不要超过1次。

 

6.腌菜、萝卜干:腌制24小时内或20天以上食用

网传:长期吃会引起钠、汞在体内滞留,从而增加患心脏病的机会。另外,也含有亚硝酸胺或有不良业者用福尔马林防腐,这些都是致癌物,易诱发癌症。

实情:腌菜和酱菜类的食物,由于制作方法不同、添加剂不同,其特性也会不一样。但几乎所有的腌菜和酱菜都会含有亚硝酸盐,这是致癌物质。如果喜欢吃腌菜,尽量食用两个时间段的腌菜:做好之后24小时之内或20天以上。

 

7.瓶装果汁饮料:多数由糖和香精勾兑

网传:瓶装果汁饮料加了太多糖,建议吃新鲜水果或现榨果汁。

实情:大部分甜饮料都是由糖和香精勾兑出来,这些甜饮料除了糖,几乎没有其他营养素,而人体在代谢糖分时需要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C。建议喝鲜果汁,如果不是经过反复加工,或者用添加剂勾兑,质量好、不含添加剂的鲜果汁对身体是有益的。

 

8.皮蛋:每周食用不超过1

网传:皮蛋中含有一定量的铅,常食会引起人体铅中毒。铅中毒时的表现为失眠、贫血、好动、智力减退等。

实情:传统方法做出来的皮蛋确实会导致一定的铅存留在皮蛋中,现代新工艺使用锌盐,铅含量大幅下降,偶尔食用不会影响健康。建议每周不超过1次。

 

9.臭豆腐:医生最不推荐的食物

网传:臭豆腐在发酵过程中极易被微生物污染,它还含有大量的挥发性盐基氮和硫化氢等,是蛋白质分解的腐败物质,对人体有害。

实情:臭豆腐在制作时很容易被添加臭精,这其实是一种化工原料;其次,臭豆腐上的黑色部分往往集聚重金属和有毒物质,容易致癌;再次,制作臭豆腐的油也是反复使用,容易过度氧化。臭豆腐在发酵过程中的确可能会产生杂菌,但还没有到致癌的程度。

 

10.爆米花:吃多可能得爆米花肺

网传:爆米花中含铅量高达10毫克/500克左右,对人体(特别是对儿童)的造血系统、神经和消化系统都有害。吃多了可能会得爆米花肺

实情:传统方法制作的爆米花确实有一定铅摄入的危险性,不过患爆米花肺的可能性极小。食用时控制一定的量,就能把健康隐患降低,建议每次两个人分享一小杯。

 

专家表示,像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单这样的榜单并不科学。肿瘤的产生,不是一天吃出来的,而是一种慢性病。在临床上,很多肿瘤是由于饮食不当导致的。平时的饮食要均衡,多样化,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要控制脂肪摄入量,少吃肉类,不过也不要走极端,只吃蔬菜不吃肉。另外,应少吃腌制、油炸、烧烤类食物。除了饮食之外,要多运动,还要远离烟草,拒绝吸入二手烟。

 

一句话释疑

误吞下的口香糖会粘在肠壁吗

真相:口香糖不会被粘在肠胃里面,而是会被直接排出。

我们都知道,嚼完口香糖后的口胶不可以吞下。但是,有时候会遇到不小心把口香糖吞下去的情况,很多人都认为吞下的口香糖会粘在肠胃上面,甚至会严重影响健康。其实,吞了口香糖对人体的影响并不大。口香糖,在没有水分的时候会粘,有水的时候是不会粘的,人体的肠壁、胃壁等都十分光滑,并且会分泌出大量的胃液和肠液,因此口香糖不会被粘在肠胃里面,胃酸并不会消化口香糖(胶质物品一般很难消化),口香糖会随着排泄物一起排出。

在嚼口香糖时,应该减少说话,否则可能会因不注意导致口香糖进入气管,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后果十分严重。

嚼口香糖不宜超过15分钟。一般情况下,嚼口香糖510分钟后,甜味就会慢慢变淡。剩下的胶质物嚼的时间过长可能会对人体有一定的影响。


上一篇:维生素C,撑起人类健康之帆
下一篇:对抗雾霾,能否指望空气净化器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