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4_3262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国外农村信息化对我国的启示

2008-11-04 23:56:17

  通过对国外农村信息化投资发展模式的研究,提出以下几点对我国的启示。

  关于政府的作用

  国际上,农村信息化投资发展采用了由国家调控下的事业性运行和商业化运行二种模式。以事业性运行模式为主导的模式主要适应于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基础性农村科技、市场信息的生产与管理,此类信息具有很强的外部性特征,是公共产品。如果不由政府部门来组织,就无法保证信息使用的公平性、及时性、真实性。国家在农村信息化推进农村社会进步、经济增长的大循环中获益,广大用户是受益者。政府的作用体现在统筹规划、投资、政策引导与监管等方面。商业运行模式的主要条件是市场成熟度和投资者与用户间的直接关系。政府在政策引导贷款、税收的管理以及对用户利益的保护等方面发挥作用。农村信息化是一个涉及多部门、多学科的综合性系统工程。政府必须重视此项工作并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系,强化对农业信息化的组织管理,确定各部门的职责并分工协作。在农村信息化的扶持、规划、立法和投资等方面,政府起着主导性作用。要在政策上保证农业发展的需要,围绕农业科研体制、投资结构、经费投入和实用技术研究进行政策调整,明确投资主体并保证基本投入。

  关于投资发展主体多元化

  生产者、经营者的信息需求多种多样,这需要有多元信息服务主体,在服务内容上有所侧重,在服务对象和群体规模上各有不同,才能形成良好的互补性。多元化的信息服务主体,在运行中必然采用多样化的信息服务形式。通过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办法,鼓励、支持和吸引社会力量,尤其是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农村信息化建设,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逐步探索和实现共建、共享、多赢的局面,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持续深入发展。山东省政府在此方面做出了大胆的尝试。他们根据本省农村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硬件设施投入不足,农民应用不够广泛等问题携手英特尔、海尔、网通以及招商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多家单位制定农村信息化建设发展方案,共同推进农村信息化的建设步伐。

  中国农村地域辽阔,对信息产品的需求规模较大,信息产品多数具有纯公共产品和准公共产品特性,政府在投资和发展上应发挥主导作用。但是由于中国财政资源紧张,一味地依靠财政来扶持农村信息化发展是不现实的。可以尝试将农村信息进行分类,对具有纯公共产品特性的信息,政府负有直接投资和发展的责任,由政府向公众无偿提供; 具有准公共产品特性的信息,市场机制可发挥一定作用,但因农村公共产品的基础性、效益外溢等特征,政府仍应发挥主导作用; 对具有俱乐部产品特性的信息,因其外部收益溢出的群体规模小且相对固定,可通过俱乐部的形式将受益人群组织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对具有私人产品特性的信息,政府可从体制、机制等角度将其推向市场,鼓励科研、推广、教育等机构以及中介组织、农民经纪人、种养大户等面向市场,按市场规则提供相应信息服务。

  关于农村信息服务

  开展适度收费

  作为具有外部效应混合产品特性的农村信息化建设,其投资与运作资金的获得可以尝试采取政府部分投资(如基础设施的建设) 和信息服务收费相结合的方式。使用者付费将成为农村信息化筹集建设与运营资金的重要手段。服务收费有助于解决由于政府财政资源有限而造成的农村信息化建设不可持续性问题,也有利于缓解财政资金不足的压力,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但是,农村信息化服务收费必须制定适度的准则。农村信息化产品与服务具有混合品的特性,部分收益是外部化的,确定收费标准时,应以其私人收益为主要依据,而不应将农村信息化建设所产生的社会收益也纳入私人收益来确定其收费高低,否则会挫伤农民或农业企业使用的积极性,导致农村信息化产品与服务使用不足和闲置。

上一篇:甚嚣尘上的“非主流”
下一篇:面对蓝藻暴发我们该怎样作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