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30_3262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净化空气 实现承诺

2008-11-30 16:29:03

  2001年7月13日是奥林匹克2008年举办国的投票日。之前的那几天,笔者正在泰国开会。因想了解北京申奥的进展,天天收看CNN和BBC。然而,这两家电视台当时对北京申奥的预测和评价都很差,理由之一就是北京的空气污染严重,会伤害运动员的健康。与北京竞争2008奥运会主办权的城市有:加拿大的多伦多、法国的巴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和日本的大坂。从环境质量来看,这些城市确实优于北京。

  但投票的结果是北京赢了!面对这一出乎西方人预料的结果,CNN和BBC所有的评论节目都显得很失望。他们的评论者在电视上要么口无遮拦地说:北京肯定是行贿了;要么直截了当地骂:国际奥委会没有了公平,是玩政治;还有说要“复仇”的。亲眼看到这一切,笔者深切体会到:北京申奥成功实在太不易了。

  一转眼,7年过去了。在北京北边的一片村落之地,具有现代建筑风格的多个奥运场馆与设施已落成。它们在向世界展示:北京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要为2008奥运会提供最好的场馆与优质的服务。这些硬件设施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一致好评。但北京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仍是影响环境质量的主要问题。

  可吸入颗粒物是指粒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它们悬浮在空气中,常被称为尘埃。人呼吸时,这些细小的颗粒能不受鼻腔与咽喉的阻挡而进入肺部。5-10微米的颗粒能到达肺上部的气管与支气管。小于5微米的细颗粒可到达细支气管。当人在剧烈运动状态下,用嘴呼吸时,细颗粒可达肺深部的肺泡区。而进入了肺泡的飘尘是不可能有效排除的。如果吸入量大,就可能存留于肺中,导致肺气肿等病变。由于运动员在最大运动状态时,其换气量要增至安静时的10多倍,因此,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高,对运动员伤害的可能性就大。

  北京的可吸入颗粒物来源有五:一、汽车尾气排放的烟雾颗粒;二、车辆行驶时摩擦地面产生的尘粒;三、干燥沙土被风刮起的土壤颗粒;四、施工扬尘;五、燃煤炉灶与餐馆排放的烟尘与油烟颗粒。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指导值为: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日均不超过50微克/立方米。这样的浓度标准与北京的可吸入颗粒物污染指数小于50相当。即:要保障运动员的健康,北京需提供的空气质量应为一级,也就是“优”!

  离奥运会很近了,目前,北京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还在100微克/立方米左右徘徊。要使其浓度大幅度下降,北京应尽快动员全社会参与减尘。具体而有效的做法是:有车族少开车,驾车等候时关掉引擎;园林绿地少剪草地,不拔野草;居民清扫家中窗户和阳台上的积尘,不在那儿堆废物;社区与单位将雨水引入绿地,使土壤保持湿润,也鼓励商店或住户使用废水浇绿地;环卫工人扫净路边积尘,但让园林有机质留在树坑或灌木下;管理部门利用旧砖覆盖裸土地带;餐馆给自己的烟道安上净化装置。

  为提高北京的空气质量,政府发布了奥运期间要对建筑工地和车辆出行进行严格管理的公告。但任何城市的空气质量要达标,都需要全民的支持和参与。

上一篇:地震预测为什么那么难?
下一篇:健康家园 夏季饮食多吃“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