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30_3262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温室之花从这里绽放

2008-11-30 16:29:03

  在2008年3月的第十一届北京技术市场金桥奖评选活动中,一项农业设施研究项目——温室生产智能控制与管理技术研究及应用(简称温室生产),从众多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项目一等奖。

  而该项目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对于提高我国温室生产能力有哪些重要意义呢?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该项目负责人、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环境控制部主任乔晓军。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要从事温室生产项目的研究?

  乔晓军:目前,我国的农业设施面积约占世界的80%以上,但单位面积产量却仅占世界的1/3左右。为了改变我国温室生产中智能化程度低、综合调控能力差、管理技术落后的现状,从2000年开始,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温室生产智能控制与管理技术研究及应用。

  记者:温室生产项目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对于提高我国温室生产水平有哪些意义?

  乔晓军: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我们研发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温室生产智能控制管理的系列软硬件产品,在国内率先集成建立了符合国情的温室智能控制与智能管理综合应用系统平台。该成果的研制成功和广泛应用,提高了我国温室生产综合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对全面提高我国温室生产的科技水平、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在项目成果的转化应用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目前的效果如何?

  乔晓军:为加速项目成果的转化应用,我们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推广体系和“试验、示范、推广”的应用体系,建立了依托基层技术推广部门、农业龙头企业等应用推广网络,使成果在北京、上海、天津等18个省市得到了应用,先后建立了100多个应用示范基地,销售各类产品共计14400多个(套)。

  在项目执行期间,成果应用面积累计3万多亩,对基层蔬菜生产者进行温室生产管理技术培训3100多人次,开展温室控制技术培训580多人次,提高了温室生产者的科技管理水平。

  2006年,在北京市农委和大兴区农委的支持下,大兴区老宋瓜王科技园区、大兴采育镇切花菊花生产基地等5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引进了我们的“温室生产智能控制和管理系统”,该系统的引进满足了园区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提高了园区生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记者:项目成果与国内外同类研究及成果相比,有哪些优劣之处?

  乔晓军:虽然我们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温室智能控制与智能管理的综合应用系统平台,使温室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优于国内同类产品;采用语音方式指导温室栽培生产是国内外同类产品首创,并在采用软件对传感器校准技术方面优于国外同类产品,但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主要是由于我国温室作物的基础研究薄弱,专家知识库还不够完善。不过随着温室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相信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也一定会越来越小,而我们的温室技术之“花”也一定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更多的地方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上一篇:“人肉搜索”涉嫌网络暴力
下一篇:科技奥运 奥运村:国内首个“绿色居住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