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4_3262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植物营养决定人类健康

2009-01-14 20:57:34

  植物也和人、动物一样需要吃喝,也就是营养,只不过动物和人需要的是植物生产的营养产品,而植物需要的是一些营养元素,专业人士称这些元素是“养分”,用老百姓都懂的话说,就是水、肥料等。给植物吃什么,吃多少,什么时候吃都是学问,研究这门学问的学科叫植物营养学。

  虽然植物营养学在近几年才受到人们的重视,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陈新平就已经开始从事相关方面的研究了。

  记者:怎么看待植物营养在食品安全、人体健康和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呢?

  陈新平:植物营养不仅对粮食安全十分重要,而且对保证食物质量和保护生态环境同样至关重要。

  首先,植物营养为粮食安全做出重大贡献,因为植物营养就是研究如何通过施肥等措施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的。因此植物营养不仅对粮食数量安全,而且对粮食质量安全至关重要。我国创造了用占世界9%的耕地面积养活世界22%人口的奇迹,其中化肥的贡献巨大,增产作用约在50%左右。目前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由于缺少化肥,依然在饥饿线上挣扎。

  其次,植物营养也在资源环境安全中占据重要地位。肥料作为一种独特的资源,其合理施用不但关系到我国粮食安全和人类健康,也关系到矿产资源利用、能源消耗、环境保护等重要问题,由于肥料生产要求活化自然界中大量的氮、磷、硫等元素,并把它们转化成可供植物吸收生长的养分,因此肥料必然要和整个生态环境产生错综复杂的关系。当肥料施用不合理时,其中的养分会迁移到大气和水体而造成环境污染问题。

  记者:我们人类营养失调时会出现各种病症,那么,植物营养失调要怎么来判断呢?植物营养失调对人类又有哪些危害呢?

  陈新平:所谓植物营养失调,主要就是植物的营养成分出现了问题。一是缺少养分,如缺氮、磷、钾,缺铁、锌;二是吸收多了,如环境污染物中的铅、砷等。营养成分的问题首先影响的是植物本身生长,如缺氮的水稻粒瘪;缺钙的西红柿发生脐腐病;砷污染的作物死亡。这些不健康的植物会通过食物链影响人和动物健康。

  记者:那么,如何来保证植物有好的营养呢?施肥量与植物营养的好坏是否成正比呢?

  陈新平:“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这是长期以来我国农民对植物营养最形象的描述。这反映了营养植物的作用,但并不完全科学。因为植物对这些养分的要求有一个适量的问题,就像人和动物营养一样,既不能营养过剩,也不能营养不足。此外,植物营养的好坏还与土壤、灌溉水有着很大的关系。植物吃好了,才能长得健壮,发育得良好,人类也才能获得比较高的产量和营养均衡的植物产品。如果植物营养不良,当然就不能生产出对人和动物健康的产品。所以,植物营养与人类密切相关,重视植物营养就是保护人类自身的健康。

  陈新平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环境科学中心主任。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兼化学肥料与施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土壤学会理事,北京市土壤学会常务理事兼植物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农田生态系统高生产力与环境保护并重的养分资源综合管理研究工作。2002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

上一篇:天外飞“星”小行星撞地球概率有多大
下一篇:易宗春:让未来的宇航员更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