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9_3262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人与自然 牛年话牛

2009-12-19 20:47:59

  丑时与牛搭配最合适

  2009年春节一过,就进入牛年了。

  牛年的生肖为牛,在十二生肖中居次位。

  据古老的传说,在远久的时候,牛是玉帝的差役,常奉命往返于天地之间。这天,牛又来到大地,一个农夫指着寸草不生、光秃秃的旷野对牛说:“您看这也太荒凉、太难看了,请您给玉帝捎个口信,恳求玉帝赐给人间点母草籽,把土地打扮得好看些,漂亮些吧。”

  牛接受了农夫的请托,一回到天宫就禀报了玉帝。

  玉帝觉得有道理,便当即问殿下众神谁愿去人间撒草种,经过一番你争我抢,最终还是牛王得到了这个任务。不过,玉帝知道牛王干事有些粗心大意,便再三叮嘱牛王:“你到人间撒草种,一定要走三步撒一把,万万不可随意增减。”

  牛王答应着,拿起草种,向人间走来,当过南天门时,不慎跌了一跤。这一跤摔得牛王晕晕乎乎,竟将玉帝的旨意完全颠倒过来,把走三步撒一把,变成了走一步撒三把。

  玉帝得知后大怒,呼来牛王,斥责道:“你这个粗心的家伙,竟把一件好事办糟了,搞得大地里只有杂草,不能种庄稼了,凡间百姓如何生活?你犯下的错误,就得你去纠正,从今天起,你和你的子子孙孙都只准吃草,帮助农夫除草,同时,给农夫拉车耕田帮着干农活。”

  不过,牛有一股知错即改的牛劲,在人间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地劳作,从不松套,从不偷懒,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获得了人们的普遍好评。当选排生肖的时候,人们一致推举他为生肖。据说若不是小老鼠搞投机,早早藏在了牛角上抢去了首位,那么生肖的第一位肯定是牛的。

  不过,这对牛倒还有好处。因为牛在十二生肖中排第二位,与十二地支配属“丑”,“丑时”在十二时辰中是凌晨1点至3点,此时辰正是牛“倒嚼”最细、最舒适的时候,因而将丑时与牛搭配是最合适的。

  牛属包括四个种

  据相关资料介绍:牛属于草食性反刍家畜。哺乳纲偶蹄目牛科牛属和水牛属家畜的总称。具多种用途:肉和乳可供食用,皮属工业原料;牛还可提供役力和为农业生产提供肥料等。牛属包括4个种,即:普通牛、驼峰牛、牦牛、野牛。

  普通牛 分布较广,头数最多,如各种奶牛、肉用牛、兼用牛等,与人类生活的关系最为密切。

  其中奶牛是经过高度选育繁殖的优良乳用品种牛。奶牛的头部轮廓清晰、略长,颈薄有皱褶,最突出的特点是乳房庞大,可达11~28千克。世界上已有奶牛品种近百个,其中最著名的有黑白花牛、娟姗牛、更赛牛、爱尔夏牛等。中国唯一的奶牛品种——中国黑白花奶牛,又称中国荷斯旦奶牛,是由纯种荷兰牛与本地母牛的高代杂交种经长期选育而成的,至今已有百年历史。

  肉用牛是由普通牛和牛或野牛杂交育成的牛品种。肉用牛体躯宽广,呈圆筒形,净肉率高,肉质柔嫩。目前全世界共有40余个肉用牛品种,较为著名的品种有海福特牛、安格斯牛、夏洛来牛和利穆赞牛等。为了繁育较好的肉用牛品种,中国用纯种肉用公牛与当地黄牛杂交,其后代体重大,生长快。

  在兼用牛品种中,中国的黄牛比较著名。黄牛头部略粗重,角形不一,骨骼粗壮,结构紧凑,四肢强健,肌肉发达。因自然环境和饲养条件不同而分为北方黄牛、中原黄牛和南方黄牛3类。优良的地方黄牛品种主要有4个,原产于陕西渭河流域关中平原的秦川黄牛,其毛色以紫红色和红色居多,黄色较少;产于河南省南阳地区的南阳黄牛,其毛色多为黄色,其次是米黄、草白等色;原产于山东省西南部鲁西黄牛,其毛色分为棕色、深黄和淡黄色,以黄色为主;产于山西省西南部汾河下游的晋南盆地晋南黄牛,其毛色以枣红色为主,其次是黄色及褐色。这4个地方黄牛品种均为役肉兼用品种,其体型高大,成年公牛体重一般可达600千克以上,有的高达800千克。其中的鲁西黄牛,曾被周恩来总理选中,送给了日本朋友两头。

  驼峰牛 耐热、抗蜱,是印度和非洲等热带地区特有的牛种。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具有“驼峰牛之国”的美誉。据统计,马达加斯加全国平均每人拥有1.08头牛。从这个平均数来看,世界每个国家各自的平均数没有哪一个国家能超过,所以马达加斯加人均1.08头牛的这个数字肯定是个世界之最。在拥有牛的总数中,有90%是驼峰牛,又因为拥有这个数字,才被称为“驼峰牛之国”。马达加斯加的自然条件特别适应这种背上有峰的驼峰牛的生存,水草充足使得驼峰牛长得格外肥壮。在这个国度里,牛的图案、造型比比皆是。

  牦牛 高寒地区的特有牛种,主要产于中国青藏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牦牛毛长而丰厚,颈部、胸部和腹部的毛几乎垂到了地面,形成了一个密实的围帘,像巧手编织而成的披风,遮风避雨,为它趴冰卧雪、抵御高山寒冷起了保障作用。野牦牛的嗅觉十分敏锐,也极为警觉,一有险情,成年牦牛立即将幼仔安置在群体中间,雄牦牛必然冲在前头,勇敢地保护群体。牦牛是一种重要的运输工具,专为牧民、商人和登山者驮运重物。它善走陡坡险道、跋山涉水如行平地,素有“高原之舟”之称。

  野牛 毛色大都为棕褐色、黑色,四肢膝盖以下的毛为白色,故又名“白袜子”。野牛体型巨大,两角粗大而尖锐呈弧形,头额上部有一块白色的斑,肩部到前背有一个像瘤子一样的隆起。热带、亚热带的山地阔叶林、针阔混交林、林缘草坡、竹林或稀树草原是野牛理想的栖息地,一般喜欢结小群活动,每群十几头,白天躲在阴凉处休息,晨昏或夜间出来活动,以啃食各种草、树叶、嫩枝、树皮、竹叶、竹笋等为食。野牛的嗅觉与听觉极为灵敏,性情凶猛,遇见敌害时毫不畏惧。它们对人也有警觉,但不会主动出击,一般情况下,当发现有人接近便会迅速逃走。只有在遭到人的射杀受伤或被逼走投无路时,才会变得凶狠,对人进行攻击。亚洲野牛是世界上现存野牛中体型最大的种类。在森林中,几乎没有动物可以伤害它。

  牛与民俗文化

  牛与人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并渐渐形成了以牛为内容的民俗文化。鞭春牛就是其中的一例,又称鞭土牛。此项活动起源较早,《周礼·月令》中说:“出土牛以送寒气。”鞭春牛虽然在形式与举行时间上有些变化,但一直被保留下来。康熙《济南府志·岁时》记述:“凡立春前一日,官府率士民,具春牛、芒神,迎春于东郊。作五辛盘,俗名春盘,饮春酒,簪春花。里人、行户扮为渔樵耕诸戏剧,结彩为春楼,而市衢小儿,着彩衣,戴鬼面,往来跳舞,亦古人乡傩之遗也。立春日,官吏各具彩仗,击土牛者三,谓之鞭春,以示劝农之意焉。为小春牛,遍送缙绅家,及门鸣鼓乐以献,谓之送春。”

  鞭春牛的意义,不仅仅限于送冬寒迎新春,促春耕,还有一定的其他寓意及企盼。比如山东民间,当把土牛打碎后,人们争先去抢春牛土,寓之抢春,图以吉利,但以抢得牛头为最。

  而在浙江却另有特点,参加的人们依次向春牛叩头,拜完后将春牛弄碎,接着人们纷纷抢春牛泥,将抢到的春牛泥拿回来撒在牛栏里,希望给牛带来健康并早生多生牛犊。可见,这寄托着促进牛繁殖的热切希望。

  “结牛财亲”是湖南一带流行的交际风俗。所谓“结牛财亲”,就是几户合用一头牛,以牛为线,将几户联合起来,并当亲戚走动。如果一旦将牛的所有权换为别人,那么原有的“亲戚”关系也就结束了。

  “牛王会”是陕西留坝县等地为老人做寿的一种称谓。因为牛吃苦耐劳,甘愿奉献,又是排在生肖第二名,所以这里的人们以牛为名给老人祝寿,是表示对老人的敬重。

  在贵州西北一带的苗族中,流行着抢牛尾的婚姻风俗。在这里,男女青年订下婚姻大事后,女方就要喂养一头黄牛,等到举行婚礼的那个日子,将喂养的那头黄牛牵到现场,用两根绳索绊住牛腿。一切准备妥当之后,由新娘砍下牛尾,新郎必须立刻上去抢夺牛尾。这必须要快,不能耽搁,因为有个严格的规矩,这就是新郎必须在女方父母到来之前夺到牛尾,才可成婚。否则,只能宣布婚姻告吹。

  西班牙斗牛起源于两千多年之前,开初是以野牛为猎获的对象,后来逐渐演变成一项民族娱乐性的体育活动。现在,西班牙全国共有斗牛场400多个,最具规模、壮观堂皇的是马德里花塔士斗牛场,这座古罗马式的建筑物内可容纳三四万人。

  学习孺子牛精神

  牛,不仅在民俗文化和娱乐性体育活动中成为无可代替的角色,而且牛在平时所表现出的那股劲儿、那种精神,也深受人们的赞赏,人们并以此激励、鼓舞斗志。“做革命的老黄牛”,“为人民拉车永不松套”,就是充分的体现。

  人们学习牛所表现出的那种精神,重点是三个方面:一是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始终坚持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去工作、去奋斗;二是坚忍不拔,勇于开拓,在艰难困苦中奋进,在披荆斩棘中创业,不甘落后,敢于争先,“牛劲”化“牛气”;三是乐于付出、甘愿奉献,“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俯首甘为孺子牛”,自觉自愿、终生不悔地把光和热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人民。

上一篇:猎豹:跑速赛过汽车轮子
下一篇:电话变声的乐趣与是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