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11130_3263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2030年,人类需要两个地球?

2011-11-30 11:05:22

        2010年是极不平常的一年,俄罗斯大火、亚洲水灾、欧洲暴雨、阿根廷寒流、格陵兰冰川崩裂……我们的地球多灾多难,在能源和矿产资源危机、土地和水资源危机、地球生物物种危机等痛苦中呻吟。面对日趋恶化的生态环境告急,越来越多的人困惑不解:按照这种趋势恶化下去,地球未来还能成为人类继续生存的场所吗?

  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著名科学家霍金直言不讳道:“人类基因中携带着自私、贪婪的遗传密码,人类对于地球的掠夺日盛,资源正在一点点耗尽……地球将在200年内毁灭。人类要想继续存活只有一条路,那就是移民外星球。”

  对于霍金爆出的惊人言论,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一些学者指出,尽管近年来全球气候异常,地质灾害频发,但是“霍金地球终结说” 未免偏颇,言过其实。实际上,霍金针对地球寿命的观点涉及的主要是社会问题,而非学术问题。可以将其理解为这是大师给人类敲响的警钟,或者是给我们的一个忠告。

  那么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到底还有多少家底呢?面临的危机有多大?这些的确是需要弄清楚的问题。

 

  能源和矿产资源危机

 

  地球用了46亿年时间,积累贮存了大量的煤、石油和天然气。然而,由于几百年来的掠夺性开采,现在已经所剩无几了。据估计,在世界化石能源中,石油可维持的年数为46年,天然气65年,煤炭169年。美国能源部信息局的专家说,石油极限产量乐观的预计最早将出现在2021年,最迟为2112年。

  和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一样,矿产资源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资源。有关资料表明,原生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正在趋于枯竭。以截至到2002年地球上已经探明的有色金属储量为基数,如果按现在的开采速度计算,铝、镍、锡和铜可供开采的年限分别只有164年、77年、28年和22年。

  铂是一种无法合成的金属,全世界所有的铂金属在15年内可能被用光,到时候再也没有办法获得这种金属了。锑金属是用来制造阻火材料的重要原料,只够用15年。铟和铪是两种主要的计算机芯片原料金属,在2017年可能被用完。金属铽用来制造荧光灯的绿色磷光体,到2012年可能再也找不到了。银最多可供10年使用,锌可能在2037年被用光。

 

   土地和水资源危机

 

  世界自然基金会一份报告提供的数字说,地球上可利用的土地和海洋为114亿公顷。目前全球人口达68亿,每个人拥有的可利用土地1.9公顷。测算结果表明,每个人对全球生态范围的影响,或者说是对自然资源的消耗达到2.3公顷。可是在1999年,每个非洲或亚洲人所产生的生态影响还不足1.4公顷,而西欧人则已达到5.0公顷,北美则是9.6公顷。不妨设想一下,当世界人口增加到90亿时,将会出现多么可怕的情形。

  对人类来说,除了空气,地球上没有哪一种物质比水更重要了。不久前,国际科研小组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人类每年对淡水消耗的底线是4000立方千米,当前每年消耗2600立方千米,预计本世纪中叶将接近底线。很大程度上是人类自己使得看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变少,最终造成水危机。

 

  地球生物物种危机

 

  在日本召开的旨在拯救地球物种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次缔约方名古屋会议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大声疾呼:世界“无法再承受”自然生物的继续消亡了,“我们正在摧毁地球生物。”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威尔森认为,地球上一共发生过5〜6次大规模物种灭绝。以前几轮都是由于地质灾害或者其他星球撞击地球造成,而现在这轮物种灭绝主要是人为的对环境的破坏和不正当的利用。现在地球上平均1小时就有一个物种灭绝,这个速度是自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时代以来最快的。

  有关资料记载,地球上曾经存在过至少5000亿个物种中, 99%以上现在已经消亡。根据对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红色名录上44838种物种的分析和研究,正在濒临灭绝的生物中,两栖动物、哺乳动物和鸟类分别占1/3、1/4和1/8。1970年至2007年间,全球的物种数量减少了30%。专家强调说,消失的物种不仅仅使人类失去一种自然资源,而且还会通过食物链引起其他物种的消失。

  根据最新编撰的“植物抽样红名单指数”,全球有22%的植物物种有灭绝危险,其中灭绝危险最大的是苏铁等裸子植物。据估计,现在全球约有38万种。

  英国《自然》杂志最近提供的数据说,50年后100多万种陆地生物将从地球上消失。因为人类活动造成的影响,物种灭绝速度比自然灭绝速度“快了1000倍”。《今日美国报》不久前预言,全世界68亿人口在2007年已经消耗了这个星球50%以上的生态资源,这意味着到2030年,一个地球肯定满足不了人类的需求。

 

  “生态超载”将压垮地球

 

  每两年出版一次的《地球生命力报告》警告说,在不到50年内,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量增加了一倍之多,目前已超出地球供应能力的50%。如果继续以这种方式大量消耗资源,到2030年,需要两个地球才能满足全球人口的需求。

  按照联合国预测,2050年全球人口将攀升至90亿,且大多数增加的人口将出现在贫穷国家,集中在非洲和南亚。人口激增将引发诸多问题,尤为突出的是气候变化、资源损耗和粮食紧缺。未来40年间,全球人口的平均收入是现在的3倍,而发展中国家会达到现在的5倍。收入的增加势必引发食物消耗的增加和浪费,人类需要生产出过去8000年产出粮食的总和,才能养活这些人口。总之,人更多,钱更多,消费更多,但星球却没有变,这就是问题的所在。

  依据“生态足迹”,该报告对多个国家进行了排名。其中阿联酋、卡塔尔、丹麦、比利时和美国是过度消耗资源情况最严重的5个国家。需要说明的是,在富国和穷国,人们的生活方式差异很大。

  “生态足迹”指的是维持一个人生存所需的衣食等消费品以及吸收一个人排出的二氧化碳所占用的土地和海洋的面积。在全世界,大部分“生态超载”都是由“碳足迹”和“水足迹”的不断增长引起的。

  “生态超载”与人类活动存在很大联系,这点绝对没有夸大其词。以现在的全球气候变暖为例,就是因为人类活动的碳排放过量。而且近些年各种极端气候出现,与气候变暖有直接关系。另一方面,气候变暖本身又牵连很多物种的灭亡,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实际上,环境恶化和物种灭绝是一个加速的过程,并不是匀速的,如果民众与管理者都缺乏对生物保护的意识,那么因为人类活动而导致不可预测的极端后果,可能很快就会到来

    “全球正关注高估金融资产所导致的后果,但当前人类社会要面对的却是由于低估环境资产而造成的生态信贷短缺。”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詹姆士·李普警告说,“如果我们对于地球的需求继续以同一速度增加,那么到21世纪30年代中期,后果将不堪设想。”(李忠东
上一篇:海洋酸化腐蚀海洋生命
下一篇:挑战相对论的脚步从未停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