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3_3263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节能环保:护航青山绿水(2)

2012-02-23 11:50:53

2.水资源利用

北京是个资源性缺水的城市,境内没有能够提供水源的大江大河,水源主要靠天然降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300立方米。特别是1999年以来,北京遇到了连续11年的干旱,加剧了水资源紧缺的矛盾。

面对严峻的考验,北京一方面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行计划用水,定额管理,另一方面将开源的目光投向了全市每年产生的近13亿立方米污水上。在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推广污水再生利用。使污水处理从单纯削减污染物走上了循环利用的道路。如今,再生水已成为北京稳定的新水源,2000年至2010年累计利用再生水近33.6亿立方米,相当于1680个昆明湖的水量,也接近于2010年全市全年的总用水量。

201178,北京市环保局、市发改委新近联合发布《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环境保护和建设规划》。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完成中心城7座污水处理厂建设,中心城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8%,新城建成区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0%,重点建制镇实现“镇镇建污水处理厂”,全市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70万吨以上。

 

 

●焦点新闻

武钢与北京碧水源联手打造环保水处理产业

2011126,武钢及所属工程技术集团与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武钢碧水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双方将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环保水处理产业。

新的合资公司将专业从事市政自来水、污水处理膜及环保设备的生产与销售,并承接冶金废水处理等环保项目工程及相关投资运营。预计在今后将达到冶金行业污水处理及华中区域水环境治理10%以上的市场份额。新公司的成立是武钢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的一件盛事,也是武钢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当前,武钢正在深入推进“三个转变”,双方的合作将为武钢履行社会环保责任、创造新的相关产业经济增长点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力量。

 

●领军企业

碧水源——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归国留学人员2001年创办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碧水源始终致力于解决我国水污染与水资源短缺问题并提供饮水安全保障,是污水资源化和饮水安全保障领域从事核心膜材料与设备制造、工艺开发并提供整体技术和工程解决方案,以及设计、施工、运营、投融资全方位服务的高科技环保公司。截至2010年,碧水源已完成超千项污水资源化工程、百余项安全饮水和湿地工程,参与众多国家水环境重点治理工程。

首创股份——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 年。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首创股份一直致力于推动公用基础设施产业市场化进程,将发展方向定于中国水务市场,专注于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的投资及运营管理。

 

 

3.垃圾处理

20119月,《“十二五”绿色北京发展建设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出,要加强垃圾源头减量化管理,2015年基本实现生活垃圾产生量年度零增长。北京市发改委表示,截至2010年,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达635万吨(不含餐厨废弃物、建筑废弃物和可回收物),比2008年降低了5.5%

为确保“十二五”期间全市垃圾产生量零增长基本可实现,市发改委表示,要继续推行“限制过度包装”和“限塑”措施,鼓励净菜上市。鼓励企业在大型商场、超市设立产品包装回收柜台。继续推动垃圾分类试点,全面推进党政机关、学校、大型商场、宾馆饭店等机构或场所生活垃圾“零废弃”管理试点,在餐厨垃圾集中产生单位开展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试点。此外,还要建成一批焚烧与生化处理技术为主的处理设施,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能力达到3万吨/日,垃圾焚烧、生化处理、填埋比例达到4:3:3。建成一批餐厨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全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到2900/日。

 

●焦点新闻

 “填埋气制清洁燃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2011524,北京市科委重大科技项目“填埋气制清洁燃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及所属三个课题:填埋气特性及制清洁燃料工艺研究、填埋气制清洁燃料中试生产和填埋气制LNG(液化天然气)示范工程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该项目实施期间,开发完成填埋气制清洁燃料中试设备一套,并在安定卫生填埋场建设填埋气年处理量560 m3示范工程一座,可实现年产LNG 239.4 m3,相当于230 万升汽油,市场价约1800 万元,及每年减排CO25.21 万吨。该项目科技成果荣获“北京市自主创新产品认定证书”,被列入《北京市第三批自主创新产品目录》,成为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关村自主创新产品。

 

●领军企业

环卫集团——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首都环卫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国有独资企业。该公司主要承担首都市区和部分郊区的生活废弃物收集、运输、无害化处理,道路机械清扫、冲刷、喷雾压尘、冬季除雪、全市餐厨垃圾的清运与处理、清除非法小广告以及首都重大活动环卫保障任务。

嘉博文——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2001年成立于中关村的中外合资企业。嘉博文利用微生物技术致力于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开发新型环境友好型生物肥料,带动生态农业兴旺发展,创建了城市有机垃圾生物发酵资源化全产业链模式,目前已与国内大型农资及食品企业形成产业对接,初具创新型新兴产业模式,该模式已被哈佛商学院收录为MBA教学案例。

上一篇:科技为文化插上腾飞之翼(1)
下一篇:节能环保:护航青山绿水(1)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