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7_3263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驶上快速发展通道

2012-02-27 09:31:44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曾明确指示:“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是北京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 把北京建设成为国内技术领先,产业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已成为北京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北京市出台的《北京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中,确定了北京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突破发展。加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开发、规模生产、配套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体系构建,打造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完善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等技术研发及测试平台,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及充电技术标准、规范的制定,提升北京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开发能力。以发展纯电动汽车为主攻方向,以发展混合动力汽车为补充,推动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子控制等三大关键系统和关键附件的产业化,建设和完善整车平台,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能力。统筹规划,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体系,扩大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规模。

20116月,北京市政府召开新能源汽车专题会议指出,作为国家首批“十城千辆”示范城市和首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北京要下更大决心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使首都成为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城市。

2011年年底,北京公布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营造国内最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北京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在土地、规划、资金等方面优先保障新能源汽车发展,鼓励私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营造国内最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其中,纯电动汽车是亮点。

日前,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为了有效推进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结合“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和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北京市成立了市领导牵头,14个相关委办局参加的新能源汽车联席会,办公室设在市科委,目前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工作:

一是推动政产学研用合作,研发新能源汽车主导车型。2009年以来累计投入科技经费5亿元,重点在公交、环卫和乘用车三个领域推进政产学研用合作,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完成128电动公交车、2吨、8吨及16吨电动环卫车和B级、A0级、A00级乘用车研发,部分车型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二是推进产业发展,建设新能源汽车核心产业链。构建以整车为龙头,涵盖动力电池、电机等环节的核心产业链。推进三大产业基地建设,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其中,200911月刘淇书记、郭金龙市长揭牌的大兴采育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已完成一期建设,单班年产整车2万辆,电机15万套,动力电池8000万安时。同时,积极推动电池隔膜、IGBT等关键材料的中试及产业化。

三是积极探索运营模式。2009年至2011年,北京市投入财政资金共计13亿元,其中使用中央财政资金3.4亿元。

四是推动北京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和产业化,积极推进在公交、环卫、出租、物流等公共领域开展示范运行。

公交:落实北京市领导指示, 2011年6月30,电动公交车已在长安街投入示范运行。同时,积极组织制订新增1000辆纯电动公交的方案。

环卫:继首批30辆环卫电动车率先在西城区试点启用后,又有一批环卫电动车“大部队”加入本市环卫作业阵容。20116301060辆崭新的环卫电动车投入运营,它们在海淀、朝阳等14区县的环卫作业中大显神通。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中心将跟踪推进1060辆电动环卫车的改装和交车,安排专人长期在环卫车改装一线进行协调督促,协助建立和完善车辆运行监控系统。

出租:根据新能源汽车联席会决定,开展了在延庆、房山、昌平、怀柔、密云、平谷新增400辆电动出租车相关工作,组织协调制订方案、招标明确车型、落实财政补贴资金。

产业化:协助指导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布局、规划和建设,组织推进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及相关配套企业在京落户,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以北汽福田为主的商用车产业基地、大兴采育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房山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       

标准化:积极参与北京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工作,计划制定的电动汽车相关标准,涉及充电基础设施、电能供给设备、电池系统、运行管理等四个方面,共16项内容,目前已完成11项。

焦点新闻

 “北京牌”新能源汽车量产

虽然新能源汽车的概念提出了已经有将近10年,但由于技术上的难题未得到解决或者认可,新能源汽车的批量产业化仍只是刚刚探索,如今,这一突破将在新区采育汽车产业基地的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得以实现,20117月,新能源汽车实现量产。由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完全自主生产的“北京牌”纯电动汽车上路。2011年7月,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实现量产,首先上市销售的车型为C30纯电动轿车。

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作为一款自主研发的车型,无论加速助力、刹车制动,还是动力转向、空调冷风,C30纯电动车实现了纯电动化。

该款车可以在国家电网的设施系统下完成充电,每次充满电需要耗电17度左右,行驶里程可以时速可达100公里,最高时速达到每小时130公里

据介绍,北京新能源汽车公司在2011年实现3500辆纯电动乘用车批量生产,除了面向普通消费者外,还将以公共行业用车作为突破口。

 

领军企业

北汽新能源——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组建的国有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91114,地处有“北京吐鲁番”之称的大兴区采育镇。该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同时也拉开了北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序幕。该公司是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资源集约、产业整合的一个项目管理平台,是北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整车和核心零部件研发、试制、试验、生产、经营基地。目前公司已掌握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乘用车整车集成匹配、整车控制系统及电驱动系统等核心技术,是国内目前唯一拥有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北汽福田——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立足于现有的电动商用车产品平台,进一步拓展产品系列,开发城市客车、市政环卫车、城市物流车等三大系列的纯电动车产品。2011年形成8大产品平台、多个产品系列,可满足公交、环卫、出租、邮政、公安、物流及私人用车等要求。北汽福田等单位开展多种技术路线迷迪纯电动乘用车开发,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工程基地座落于福田汽车公司,已经形成各类替代能源和新能源客车5000台及高效节能发动机40万台的年生产能力,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工程基地。基地拥有与世界同步的三大绿色能源技术——清洁能源技术、替代能源技术和新能源技术。

上一篇:新材料:逐鹿高新之巅(1)
下一篇:挑战相对论的脚步从未停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