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5_3263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新一代信息技术:八大新兴产业“排头兵”(3)

2012-03-15 14:18:03

5.高性能集成电路

集成电路作为所有电子产品的核心,不仅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着力发展的核心基础产业,同时在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有支撑作用。20111月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中,进一步明确了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地位,即:“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从而明确了集成电路产业在战略性产业中的地位与作用。

 

●焦点新闻

“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研究”课题在北京通过验收

20114月,北京市科委组织专家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研究”课题进行了结题验收。

该课题是对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与成套工艺”专项任务,增强北京地区集成电路材料研发优势而启动的重点课题。依托该课题,承担单位攻克了248nm深紫外光刻胶、聚酰亚胺光敏树脂、精密锡球、UBM封装靶材等产业化关键技术,建成集成电路材料领域专利数据库及材料分析检测专用仪器共享平台;建成了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档光刻胶生产线,可年产高档正胶产品220吨,填补了国内空白,该产品通过七星电子等国内主要6英寸集成电路制造厂商的考核认证,并已实现批量销售,截至2010年底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打破了我国半导体制造用高档光刻胶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同时,依托该课题,北京科华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微电子研究院等17家单位联合成立了北京微电子光刻胶产学研联盟,有效整合了北京及周边地区光刻胶及其相关材料的生产、研发、应用和人才培养资源、促进了技术合作、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领军企业

北京君正——北京君正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嵌入式CPU技术。北京君正的核心团队参与过多款国内外知名微处理器的体系结构以及内核设计, 针对移动多媒体产品的特点,北京君正推出了其独特的32位微处理器技术XBurst201111Google开放Android4.0源代码之后,北京君正随即展开Android4.0平板电脑产品方案的研发。目前,基于Android4.0的平板电脑方案已研发成功。

神州龙芯——北京神州龙芯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是中科院计算所与综艺股份于2002年共同投资创办的国有控股企业、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百家创新型试点企业,目前实收资本3亿元。神州龙芯致力于中国唯一自主知识产权高端通用CPU——龙芯CPU的高科技产业化,借助于国家信息产业的战略发展,积极捕捉新技术带来的新机遇,实现了从IC设计、应用软件开发到解决方案与系统集成产品提供的集团化运营管理、全产业链发展。

 

6.云计算

云计算作为国家“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被认为具有广阔市场前景。2011年以来中国云计算产业获得迅速发展,投资日趋活跃,各地的云计算产业园、云计算数据中心等如雨后春笋般揭牌成立。

北京在国家提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初,就发布了《北京“祥云工程”行动计划》,提出在2015年,使“云计算”的三类典型服务——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服务及软件服务形成500亿元产业规模,由此带动云计算产业链形成2000亿元产值。2011年发布的《北京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中强调,着力推进“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工程”,该工程目标是:“形成技术、产品和服务一体化发展的产业格局,发展一批高效能、高安全、低成本的云服务,聚集一批世界领先、全国领军的云计算企业,形成一批创新性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到2015年三类典型服务——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服务及软件服务形成500亿元产业规模,带动产业链形成2000亿元产值,云应用水平居世界各主要城市前列,成为世界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

 

●焦点新闻

北京亦庄启动中国云产业园

2011927,京南最大的云产业园区——中国云产业园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首批签约入园的企业包括百度云计算中心、云计算系统设备制造基地、云计算研发运营中心、KDDI数据中心、北京电信数据中心,五个项目总投资规模达261亿元。

中国云产业园目标定位在建设“两中心、一基地、一平台”,即中国最大的云计算技术研发中心、中国最大的云计算运营及增值服务中心,中国最大的云计算系统设备制造基地,中国最大的云计算数据平台。

产业园预计实现吸引投资超过500亿元,年产值或销售收入2000亿元以上,吸纳超过5万人就业。

本次签约的最大单来自瑞云云计算研发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计划投资约122亿元,在开发区河西区建设云计算技术研发中心、云计算运营和增值服务中心、国际企业基地等六大功能板块。百度公司准备将“云计算中心项目”开进中国云产业园,项目包括百度云计算数据中心和百度云计算服务中心两部分,总投资约59亿元。

 

●领军企业

中金数据——中金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于2005年成立,位于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内领先的云计算运营服务商和信息系统外包服务专业提供商。该公司以自主建设、覆盖全国的大规模、高等级数据中心为基础,为高度依赖信息技术系统来运作其关键业务的行业客户提供信息技术系统的场地基础设施和系统运营管理服务,提供灾难备份和业务持续性管理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云咨询、云集成、云运营的全方位服务。专注于金融、交通运输、政府和公共事业、网络服务、现代大型制造行业等重要行业的企业和机构。

用友软件——用友软件集团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ERP软件等软件及服务提供商,也是中国领先的企业云服务、医疗卫生软件、管理咨询及管理信息化人才培训提供商。2010年用友发布了用友云战略白皮书,并与IBM共建云计算实验室,推出了面向大型集团企业NC商务云的服务。2011年,用友成为北京市祥云工程的首个示范项目承接单位,与中国电信签订了云产业的战略合作协议。用友云计算策略称为S+S,管理软件加上云服务,一起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支撑。用友云战略的目标定位在希望成为亚洲最大、全球领先的企业云服务提供商。

上一篇:“海洋之树” 令城市更干净
下一篇:新一代信息技术:八大新兴产业“排头兵”(2)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