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20_3263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神奇的狞猫

2012-07-20 10:22:43

     山 冈


狞猫与其他猫科动物相比,有许多独到之处,它的特殊本领,令人感到神奇……

 

  

繁衍生息在非洲和西等地的猫科猫,个儿中等,体重一般在1318千克,但是,它却被划归为小型猫科之中。

狞猫喜欢生活在干燥的旷野,尤其干草原和半沙漠地带更是它理想的家园,不过,灌木林和稀树大草原也有它们的踪迹。

狞猫的“外衣”多为浅黄棕色或深红棕色,也有少量全身为黑色的。它的长相,最突出的特征,是它的耳朵。它的那双大耳朵又长又尖,而且都长有黑色丛毛。故而,土耳其人将狞猫称为“黑耳”。据研究,狞猫的这双大耳朵具有特殊的功能,可以帮助它寻找猎物,一旦寻找到猎物,丛毛很快就可以帮助它定位猎物的精确位置。

狞猫与其他猫科动物相比,有许多独到之处,它的特殊本领,令人感到神奇……它可以长时间地不喝水,而在干燥的环境中能够持续生存,延续生命所需要的那一份水分,来源于猎物体内的体液;它具有超强的捕猎本领,它可以捕捉到飞鸟;它吃食猎物时,一定要将毛发拔干净,而对于小鸟的羽毛,却一定要吃进去……

 

矫健的捕猎能手

 

狞猫在小型猫科动物行列中,占有两个之“最”,一个是它的体重为最重;一个是它的奔跑速度为最快。实际上,它的跳跃能力也是极强的,它一跃可以跳起几英尺高。有位专家对狞猫的特点曾作过这样的描述,它“比豹更敏锐、更轻盈;比虎更迅猛、更隐蔽;比狮更危险、更灵巧。”对于狞猫的特性,动物园的简介中曾直接了当地写道:“凶残敏捷”。

狞猫生而具来的这些特性,正是它那得天独厚的捕猎优势的坚实基础,由此才得以成为名符其实的捕猎能手。通常情况下,狞猫主要捕食跳鼠、地松鼠、沙兔、岩狸等这些小型动物,可以说,捕猎这类小动物,每每都是手到擒来,不费吹灰之力。然而,有时它们也捕捉较大型的猎物,比如苇羚、小羚羊、鸵鸟等,凭着它矫健的身手、敏捷的动作、凶残的手段,一般情况下,也是出手即可获胜。

最值得一提的是,狞猫有个“捕鸟冠军”的头衔,这还真是名不虚传。一天傍晚,在草地上悠闲觅食的鸽子突然发现了什么动静,顿时一种感觉,一种危险即要降临的感觉产生了,于是,它本能地连忙起飞,要赶快躲开这个危险之地。

然而,就在鸽子起飞的这一瞬间,已经悄悄溜过来的狞猫,飞身跃起几英尺高,张嘴叼住了一只鸽子……这一连串的动作,一气呵成,仅仅在眨眼之间。

鸽子虽然提前发现了危险信号,并警觉地采取脱险行动,但在狞猫面前还是一败涂地。

狞猫靠着这非凡的本领,不仅能迅速抓住起飞时的鸟,而且还能抓住降落时的鸟,其方法、速度与抓起飞时的鸟基本一样。

狞猫抓鸟还有更绝的一招,在有条件的时候,它能够一次捕捉到两只鸟。

 

奇怪的吃食习惯

 

狞猫对于捕获的猎物,因品种不同,吃食的方法也不同,这些与众不同的吃食方法,有的让人感到它挺有智慧,有的却让人感到它古里古怪,很难让人理解……

一天,一只狞猫成功地捕猎到一只小羚羊,这对于狞猫来说,算是大型猎物,狞猫不可能一次吃完,为了防止猎物被其他食肉动物而掠夺,狞猫使出了自己的高招儿。只见它选中了一棵比较低矮的树,然后叼起羚羊,奋力爬到树上,将羚羊稳稳地放到树枝上。这样,在之后的几天中,它就可以慢慢地享用了。这一招确实很灵,它们每每捕获到较大型的猎物,基本都要采用这一招。

狞猫在吃食猎物时非常讲究,它在享用捕获的羚羊的时候,将羚羊的内脏都抛弃了,原来它们有着一个习惯,对于哺乳动物的内脏它们是不吃的。对于猎物毛发,狞猫也不会吃进肚子里去的,它会拔掉部分部位的毛,它更会清理皮肤上的肉,将清理下来的肉吃进肚里,而毛却不会吃进肚子里去的。

狞猫对于蹄兔目和大型猎物的毛绝不会吃进肚子里,可是,对于小鸟的羽毛它却独有偏爱,每当捕捉到小鸟,它不仅要吃小鸟的肉,而且将小鸟的羽毛也当作美味,每次总要津津有味地将羽毛吃干净。这不仅让人奇怪,也是待解的一个谜。

 

猎人的好帮手

 

猎人打猎时往往带着猎狗,可是,这位猎人带着的却是一只狞猫,他将它称为“猎猫”。据说“猎猫”捕捉猎物的本领并不比猎狗差。

此时,这位猎人发现了一只野兔,他举枪向野兔射击,可枪法欠佳,没有击中野兔的要害处,野兔仍能奔跑起来。

这会儿,经过专门驯化的这只狞猫,迅速向野兔追袭而去,仅仅眨眼工夫,它就追赶上了野兔,并一下子扑了上去,紧紧地咬住了野兔。可见,“猎猫”比猎犬的本领确实不差。

猎人的运气真不错,刚抓到野兔不久,又遇到了珍珠鸡,仍然和上次一样,猎人没有打中珍珠鸡的要害,珍珠鸡飞起来逃走了。然而,它毕竟受了伤,没有飞出多远就落了下来。

猎人和“猎猫”都向珍珠鸡降落的地方飞奔而去,眼看就要抓住珍珠鸡了,可珍珠鸡又慌忙地飞了起来,猎人见此停住了脚步,认为无计可施了,不过“猎猫”可是有办法,它飞身一跃,腿上像安装了弹簧一般,“嗖”地一下跳起老高,将刚飞起来的珍珠鸡捕捉住了。

像这样,将狞猫驯化为“猎猫”的不为个例,在伊朗和印度都存有。

由于狞猫比较容易驯化,也比较容易适应和人们一起生活,因而有些地方的人们,还将驯化的狞猫当作宠物来喂养。

而在非洲,一些农夫则将狞猫作为有害动物对待,因为狞猫有时钻进鸡宿捕食农家饲养的鸡,有时也捕食其他家禽。

说起来,在野外猎游时,很难见到狞猫的踪影,这倒不是因为狞猫的数量非常稀少,而是因为狞猫有着极为突出的隐蔽本领。不过,它们在野外的生存年龄平均只有12岁,而人工圈养的生存年龄平均则是17岁。

上一篇:纳米印刷
下一篇:农科院生物安全性专家 解读八个著名的“转基因事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