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04_3263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金雕:不报杀子之仇誓不罢休

2012-12-04 20:33:35


文 子 常

 

金雕的两只大爪子力量很大,可以一下子扭断猎物的脖子,它那展开超过两米的巨大翅膀,也是攻击的有力武器。

 19793

今年8 月的一天清晨,在黑龙江省一个村庄的麦田上空,盘旋着一只金雕,突然,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一位正在收割小麦的杨氏农民俯冲而来,未等杨氏做出任何反映,他的头部就已被抓得鲜血直流了……

金雕的攻击力为何如此强大?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从金雕的爪说起。金雕的爪在鹰科动物中算是又粗又长的,可以说像狮虎的爪一样,而且又十分锐利。金雕在抓捕猎物时,其爪如同利刃一下子就能刺进猎物的皮肉里,并可将皮肉一下子撕裂,将血管一下子扯破。金雕的两只大爪子力量也很大,可以一下子扭断猎物的脖子。

再有,它那展开超过两米的巨大翅膀,也是攻击的有力武器。有时它将翅膀扇将过去,猎物就会被扇倒在地。因此,它在栖息的北半球上成为了大名鼎鼎的猛禽。它捕捉的猎物有数十种,其中有雁鸭类、雉鸡类、松鼠、狍子、鹿、山羊、狐狸、旱獭和野兔等,有时鼠类等小型兽类也成为它的佳肴。由于金雕性格凶猛而攻击力极强,经过训练之后的它,可以杀狼而护羊。在草原上,它可以长距离地追逐狼,当狼的体力透支跑不动时,它就一爪抓住狼的脖颈,一爪抓住狼的眼睛,一举将狼击杀。据记载,曾有一只金雕创下击杀14 只狼的惊人纪录。

这位姓杨的村民,在受到如此凶猛的金雕攻击时,他好像毫无抵御手段和方法,慌乱中他一头钻进了旁边的秸杆堆。

然而,秸杆堆不能把他完全遮盖住,头顶盘旋着的金雕依然寻机袭击他。在这危急时刻,一起劳动的其他村民立刻搬来秸杆帮忙为他遮盖。

他虽然让秸杆遮盖起来了,但这骗不了金雕。金雕清楚地知道,他就藏在了里面。

于是,金雕不停地在秸杆堆上方盘旋,并三番五次地俯冲下来,狠狠地抓挠秸杆,大有把他揪出来之势。

为了保护他,几个一起劳动的伙伴,举起麦叉,在空中摇晃,想以此吓走金雕。可是,金雕根本就不在乎,它一会儿在空中悬停,一会儿向秸杆堆俯冲……如此对峙,越来越激烈,20 多分钟过去了,仍然没有缓和的迹象,为防止出现意外,一个村民拨通了派出所的求助电话。

民警到来之后,在守护在秸杆堆旁的村民的协助下,立刻将秸杆堆扒开,迅速把他扶上警车。随即警车开动,就在这时,金雕俯冲下来,用爪子抓挠挡风玻璃,用嘴啄击挡风玻璃。警车缓缓加快速度,金雕一直追逐着, 而且边追边叫,那叫声让人听了极其可怕,它大约追出六七百米远,当警车响起警报,闪亮警灯时,金雕才放弃了追逐。

杨氏被送进医院,其双臂被金雕抓伤5处,额头上有一个血口子,后脖颈上也被啄掉了一块肉,脖颈和眉头上就被缝了12 针。

其实,他这是第二次遭到金雕攻击了。第一次是在2011 年的4 月,那天,凶猛的金雕从天而降,他根本来不及躲闪,遭到了金雕的突然袭击,顿时他就受伤多处,直到他躲进了拖拉机驾驶室,才算避开了金雕的继续攻击。他此次受伤,比刚才的这次还重,光是头部的伤口就缝了21 针。

故事进展到这儿,你可能要产生一个问号:金雕为什么只攻击这位姓杨的村民而不攻击村里的其他人,甚至就连用麦叉干扰它的人他都不攻击呢?

事情得从2010 7 28 日说起,就是在这一天的上午,他跟随同村姓吴的村民来到南山捕鸟,在山里深处的一棵松树上,他俩发现了一个巨大的鸟巢,外径差不多有2 米,高达1.5 米左右,距地面有十来米。这就是金雕的家。

他俩见到如此巨大的鸟巢很兴奋,姓吴的村民二话没说,就噌噌地爬了上去,果然大有收获,看到巢里有一只幼金雕,十分可爱,他连思索一下都没有,伸手就将幼金雕抓了出来。

这时,一只大金雕飞了过来,姓杨的村民见此拔腿便跑,从树上刚刚下来的吴氏村民,紧紧抱着幼金雕,也急匆匆撒丫子就跑。

然而,聪明的金雕一直在追赶抱着它的孩子的那个村民,不过,他还挺幸运,刚跑到路上,迎面正好来了一辆同村的农用车,他立刻上到车上,如此便摆脱了金雕的追赶。姓杨的村民因为要去办其他事儿,没有跟车回村。而金雕倒也没有追赶他。吴氏把幼金雕带回家,悉心喂养,但不知什么原因,抱回的第4 天,幼金雕就死了。于是,吴与杨就将幼金雕炸熟吃下了肚里。

从这时起,就彻底惹怒了爱子如命的金雕,它决意要报杀子之仇。它不仅有不报此仇决不罢休的意志,而且它对“仇人”的仇之深浅也分得很清楚,它首先向结仇最深的吴氏村民发起勇猛进攻,那天,它一发现吴氏村民,就突然袭击而来,顿时就使吴氏头破血流……

遭到攻击的吴氏,不仅仅要忍受伤痛,还产生了一种担心,此种“战争”什么时候会结束呢?他的担心不无道理,他已预感到,金雕不把他打垮,是不会甘心的,事实还真是如他所想,至此之后的一年又两个月中,他频频遭到金雕的袭击,每次都受伤不轻。

2011 4 10 日,金雕对他袭击造成的伤势最重,双手被啄得血肉模糊,额头上被啄掉了与3 个啤酒盖大小差不多的一块肉,头皮上的抓伤也够重的,一共有6 条伤口,其中最长的达15 厘米,这次在医院缝合伤口一共有40 多针。

从遭到这次重创,吴氏心里更加悔恨自己当初不该抱回小金雕,它死后也不该吃掉它。然而,现在也无法向老金雕悔罪,在它锲而不舍的复仇面前,只有采取走为上的战术。于是,这位吴氏村民被迫搬了家,离开了祖祖辈辈居住的村庄。

吴氏搬走了,金雕的复仇目标才转移到杨氏这儿,也才上演上了金雕麦地袭击杨氏等两次战斗。

19794

其实,金雕爱憎分明,它不仅知道报仇,也懂得感恩。一次,一位女科学家在观察动物时,发现一只小金雕从巢里掉下来,落到了树下的山坡上,她立刻上前搭救,捕食归来的金雕见状尾随而来,但它并未攻击抱着它的“爱子”的女科学家,当女科学家把它的“爱子”放回巢里,安然离开后,金雕便耐不可待地落到巢里与“爱子”团聚。从此,金雕一改以往的做法,当女科学家再出现在它的“领地”时,它再也没有追赶过。

它既然爱憎分明,那么它对吴、杨的憎,是不是以吴被迫搬离村庄,对杨两次攻击取胜而消除呢?这仍然难以判断,就它爱子如命的习性和两年多来坚持不懈为子报仇的坚定表现来分析,到此它可能还不会罢休,它的目标,很可能是要把杨氏彻底击垮。因此,它的复仇行动很可能还要继续下去。

往后,故事如何发展,我们可以不去猜测或推断,但从已发生的故事中,我们应该感悟到,动物是有灵性的,我们要不被动物报复,就应善待动物。其实,善待动物就是善待我们人类自己。



上一篇:常宇 为心衰病人搭建生命桥梁
下一篇:从“科学蠢材”到“诺贝尔奖得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