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215_4505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普天地》

《科普天地》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通俗易懂的科学知识,用图文并茂挂图编排形式,宣传科普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长征六号”——令人骄傲的“火箭新兵”

2016-02-15 11:10:00

 

37664

 

2015920701分,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成功将20颗微小卫星送入太空,创造了中国航天一箭多星发射的新纪录。这么大的运载量,让长征六号瞬时成为耀眼的火箭新兵

 

长征六号原来是爆炸弹

 

37665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是我国发射卫星的主力军,自1970长征一号发射成功以来,我国先后成功研制了15个型号的运载火箭,执行过200多次卫星发射任务,为太空探索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随着卫星小型化、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卫星发射有了快发多发的新需求。面对卫星发射的新需求,我国开始研制能够群发卫星的新型长征火箭。为保证被群发的卫星能够安全升空,首先要设计更加强劲的火箭动力系统。我国科学家决定采用独特的发动机氧箱自生增压技术,这项技术可极大地增加火箭的动力。但方案一经提出,立即招来国外研究人员的嘲笑。嘲笑者认为中国火箭设计师犯傻,因为氧箱自生增压技术会引发火箭爆炸。有些国家的火箭在试图采用这项技术时,无一例外都让火箭变成了爆炸弹。可是中国科学家并没有动摇,历经艰苦的技术攻关,终于克服了发动机氧箱自生增压技术引发火箭爆炸的弱点,以全优的姿态使用在长征六号火箭上,让长征六号有了无与伦比的发射动力。

 

长征六号一身新气象

长征六号除了对动力系统进行了革新,其他配套设计也是处处创新。

创新一:专车大巴

以前,运载火箭得根据卫星的模样来制造,火箭得适应卫星的发射需要,每一颗卫星需要有一枚专用火箭与之对接组装,火箭算是卫星的专车,发射卫星是专车专用1981920日,我国成功地用一枚运载火箭同时把3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一枚运载火箭同时发射3颗卫星的发射方式称为一箭3,相当于3颗卫星共同搭乘出租车上了太空。而一次发射20颗卫星的长征六号俨然是一辆航空大巴,发射效率提升了数十倍。

创新二:毒箭绿箭

很多运载火箭都使用四氧化二氮和偏二甲肼作为主要燃料,这两种物质不仅昂贵,而且含有剧毒,非常危险,一旦泄漏就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所以说,普通运载火箭是一枚毒箭

长征六号的燃料是无毒的煤油和液氧,充分燃烧后也只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所以说,长征六号是一枚环境友好型的绿箭

创新三:费劲变方便

以往,发射卫星是个很费劲的活,环节太多,程序太繁杂。要想用之前的长征系列火箭将一枚卫星发射到太空,从准备到发射成功,往往需要一年半载。长征六号采用了三平一快的发射模式,大大降低了卫星发射的周期,从准备到发射成功只需7天。从此,卫星上天再也不用焦急地等车了。

创新四:金贵变低廉  

制造一枚运载火箭,需要许多部门通力合作,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可以说,制造火箭发射卫星是个烧钱的活,没有足够的国力、财力,这活是玩不起的,这也使得运载火箭倍加金贵。长征六号的设计和制造采用了工业4.0”技术,设计、制造完全电子化,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这也使得它成功转型为一款物美价廉的运载火箭,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国的工业生产技术站在了升级换代的新起点上。

 

37666

 

参军杀敌大显身手

长征六号成功地一次将20颗卫星送入太空,可称得上是卫星发射能手。不过,长征六号不仅是发射卫星的能手,还是火箭家族里的多面手

别看长征六号发射卫星的时候,是一副和和气气的样子,毕竟是在执行和平时期的太空探索任务。但是,如果战争风云突起,天下有乱事,和气的长征六号便会转变成一副严肃的面孔,积极要求入伍参战!只要把长征六号卫星发射仓里的卫星换装成导弹弹头,长征六号就会立马变成一枚携带分导式多弹头的导弹。一次发射20颗弹头,而且这20颗弹头飞行轨道都是不一致的。每颗弹头都是行踪不定,神出鬼没,让对方不知道它源于何处,又将击中哪里。因此,再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遇到它也只能眼花缭乱”“手忙脚乱,就算有三头六臂也无法拦截下这么多弹头。

长征六号就是为突破导弹拦截技术而生,谁也挡不住它。它的超极威力将让它在战场上所向披靡,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可承接国际订单

当然,长征六号是爱好和平的火箭,是不会轻易去参军打仗的。多数情况下,长征六号是要尽全力为全人类的太空探索事业贡献力量,所以它热情地喊出自己的工作口号:五大洲的朋友们,发射卫星找我吧,保证完成任务。

长征六号喊出这样的工作口号,可不是吹牛说大话,它在国际卫星发射市场那是相当有竞争力的。以往,发射卫星那是国家大事,也是大国家的事。一些小国家要想发射一颗卫星困难不少,至于个人想发射一颗个人卫星,那更是想也不敢想的事。

 

37667

 

现在有了长征六号,以上困难就可以解决了。如果一个国家发射卫星有较大的经济困难,那么就可以联系长征六号,通过租赁的方式让长征六号代为发射卫星。不需要考虑是否租得起,因为长征六号一箭多星的群发技术大大降低了卫星发射的成本,租金并不是很昂贵。

这么说,个人也有能力发射卫星喽?是的,只要当地法律允许,你又恰好拥有一颗个人卫星,那么就可以请长征六号帮你将这颗卫星发射到太空,只要买一张票就行了。

 

崭露头角,锋芒毕露

2008428日,印度成功用一枚PSLV-C9火箭运载10颗卫星上太空,展示了太空实力,并打破了用单一火箭运送多颗卫星的世界纪录。20131119日,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的弥诺陶洛斯运载火箭从美国东海岸外的瓦勒普斯岛美国航天局基地点火升空,创纪录地同时把29颗卫星送入地球轨道。2014620日,俄罗斯利用一枚第聂伯火箭成功将3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运送有效载荷最多的一次航天发射。

长征六号”“一箭20的发射,不仅创造了国内单次发射卫星数量之最,同时也改写了2008年印度一箭10的亚洲纪录,标志着我国掌握的多星发射技术仅次于美、俄两国。中国与美国、俄罗斯形成该领域三足鼎立的局面,中国的航天大国地位将越来越突出。

 

37668

印度PSLVC9运载火箭

 

37669

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的弥诺陶洛斯运载火箭

 

37670

俄罗斯第聂伯运载火箭








上一篇:走你,静电君
下一篇:研究了一辈子“转基因”从没转变过自己“执着的基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