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129_3242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地球上空的“鹰”

2012-11-29 16:33:48


/王瑞良

 

当你褪去一天的疲乏,企图在家中享受片刻宁静;当你妄想通过手机与朋友沟通感情;当我告诉你,所做的一切都被他人所监测,朋友,你信吗?

 19730

丛林中神秘堡垒

在美国首都离巴尔的摩至华盛顿公园大道几百米处的一片丛林中,坐落着一幢镶有玻璃的塔式办公大楼,它就是全球最大、耗资最多的“神秘间谍堡垒”———美国国家安全局。楼周围布满一架架接收卫星讯号的银白色抛物面天线。楼内大批军职和文职人员神情肃穆,每天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工作着。

然而,自从国家安全局诞生以来,对外一直秘而不宣,世人包括大多数美国人对它当然一无所知,如今这个绝密机构终于被推到摄像机前———开始向公众讲述自己过去的故事了。

其实,这是国家安全局与发现电视台合拍并公开放映的一部纪录片,题为《上空的间谍》。而此前安全局也对“日冕”卫星多年来拍摄的所有照片进行销密。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转变呢?答案很简单:冷战结束后,该机构想证明自己以往的存在是有理由的。

几十年来,美国国家安全局一直利用自己在世界各地的基地和卫星,监视着地球上的活动,随时为美国政府和五角大楼提供有关外国元首、军事头目、贸易谈判代表、恐怖分子和毒品贩子等高度机密情报。

所以,国家安全局在人员配置方面远远超过了中央情报局。据统计,仅在马里兰州总部就有2 万名工作人员,这使它成为该州雇员最多的单位,负责管理从阿拉斯加到泰国各地窃听站的数万名窃听员。

整个窃听网络的费用是保密的。

但是,人们已经知道,国家安全局每年至少有35 亿美元的年度预算。如果加上窃听卫星可能还需要30 亿美元,这是五角大楼直接从军事预算里拨出的。此外,陆、海、空三军也为该局提供约3 万名军事窃听员,这又增加了约20 亿美元的开支。有人计算过,美国为获取通信情报每年至少要花费85 亿美元。

最近,国家安全局又耗资200 多万美元向谷歌公司购买了四种搜索服务装置,用于处理从世界各地的间谍网络收集到的情报。

如此一个庞大机构,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竟鲜为人知。这不能不归功于其严格的保密措施:在白宫文件和国会报告中,凡提到国家安全局的内容一律要删除。一般被采访者均拒绝谈论该局具体活动,即使接受采访,多数人也要求不披露他们的姓名。有人还引用美国联邦法有关条款说,泄露美国通信情报活动机密者是要被判刑的。

更有甚者,在这个安全局里还流传着两句不成文的“内部守则”,即对局内人要告诫:什么也别说;对局外人要否认:没有这个局。直到2000 2 月根据美国信息自由法案的有关条款———对存放在华盛顿大学国家安全档案库中的资料解密后,国家安全局的存在才被官方确认。

19731

窃听史源远流长

自从1916 年美国军队在边境追捕墨西哥歹徒帕乔·比利亚以来,通信情报就开始在每次国际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了。1929 年,一位来自印第安纳州的数学天才赫伯特·亚德利,把他破译的几份日本秘密外交电文递交给国务卿亨利·史汀生,没想到他不仅没有受到褒奖,反而遭到国务卿的严厉批评:“不要随便阅读对方的邮件。”

然而,亚德利却矢志不渝,继续从事他感兴趣的密码破译。

不久后,亚德利受到了军方的重视和支持,被晋升为美国密码侦破机构———“黑室”的负责人。多年来他潜心研究,并出版了《黑室》、《如何赢牌》等理论著作。

到了1941 年,美国军方开始揭露日本对美开战的企图。

这当中,有一位急于想阅读那些秘密文件的人,正是当年曾反对阅读对方邮件的国务卿亨利·史汀生。由于美国破译了日本的外交和军事密码,才取得了后来中途岛、珊瑚海、所罗门群岛等一系列战役的胜利。

震惊世界的珍珠港事件本不该发生。

原因是美军密码破译者早已将日本欲偷袭珍珠港的警告发出,然而,由于华盛顿官员们没有把秘密情报及时地传给夏威夷的指挥官,或者根本不屑一顾,于是美国太平洋舰队最终也就未能幸免惨败的结果。

19732

1943 年,美方准确地截获了日军的飞行计划,成功击落了日本联合舰队总司令、海军“跳动的心脏”山本五十六的座机,影响了整个太平洋战争的总格局……

在欧洲,盟军也在窃听纳粹的通信。

有一次,他们破译了德国“神秘”机器发出的军事密码,使美国军舰和潜艇逃过了德国潜艇的疯狂袭击,获得了大西洋战役的胜利。

1942 1946 年,美国截获了当时被称作盟友的苏联的外交情报,从而使苏联暴露了在美国的巨大的间谍网,并导致一批苏联间谍如朱利叶斯和埃塞尔·卢森堡及其同伙被捕。由于他们曾为本国提供了原子弹的幕后秘密以及喷气式飞机、雷达和火箭的详细资料,最终被美国定罪。

1952 年美国国家安全局正式成立,隶属于国防部。

多年来,国家安全局继续组织刺探苏联边界情报,监控高级领导人的行踪,并利用飞机、军舰和潜艇来侦察对方的防御力量。1962 10 月,从英国沼泽地带一个偏远的窃听点,国家安全局第一个报道:满载武器朝古巴行进的苏联军舰在美国隔离线的水域抛锚了,从而消除了古巴导弹危机。

肯尼迪总统急于在登月方面胜过苏联,于是下令国家安全局密切监视对方的航天计划。1967 年,窃听员还监听到苏联宇航员弗拉基米尔·科马罗夫在他乘坐的飞船撞入大气层并被烧死之前发出的惨叫声。

越南战争爆发后,国家安全局放弃了在世界其他地区的一些活动,把注意力集中到越南,并在一些关键战斗中提供了越军兵力至关重要的情报。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家安全局曾一度想监听在黎巴嫩境内兴起的神出鬼没的恐怖组织,如“哈马斯”、“伊斯兰圣战者”等,但一直苦于没有办法。后来,伊朗向这些组织提供了一批收发两用的无线移动电话,这无意中帮了美国一个大忙,为其窃听情报提供了方便。

9·11”事件发生后,基于反恐斗争的迫切需要,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情报窃听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持。近年来,除不断强化传统的窃听手段外,它又开始对全球因特网上的通信进行监控、记录。迄今从天上、地下到水中,美国间谍侦察网如同无数双耳目,昼夜不停地监视着全球人类。

让人颇为费解且有讽刺意义的是,美国不允许别国对其领土监视,但却霸道地把自己对别国的间谍活动视为“例行公事”。

19733

截情报无孔不入

美国国家安全局几乎把全世界都拢到它的窃听网中。

这是一个用巨额资金营造起来的庞大的窃听网。如同国家安全局的一位局长所说:“美国担心的所有事情,安全局都提供了非常直接的帮助。”

然而,美国国家安全局是通过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卫星和外国使馆墙上的普通电源插座来窃听情报的。这样,窃听员可以坐在行驶于华盛顿使馆驻国街头的汽车里,也可以呆在日本北端三泽空军基地的掩体中;可以登上地中海的海军巡洋舰,也可以乘坐飞行在波黑上空的U-2 型侦察机,轻而易举地截获情报。

可以这么说,很大一部分国家元首的声音都在国家安全局窃听员耳机里出现过。

还有,在美国领导人会见外国高级官员前,安全局总是帮着他们忙前忙后,并提供被会见者最新的谈话内容和动向。

美国还不惜重金把一颗颗间谍卫星发射到太空。当这些卫星运行到目标国上空时,就展开天线截取该国家发射的微波讯号。与此同时,设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华盛顿州,以及设在英国、德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地面站,也将抛物面天线对准普通国际通信卫星,从而截取大量情报信息。

有一次,安全局通过商用通信卫星,窃取到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与沙特阿拉伯国家航空公司和沙特政府之间的所有传真和电话内容,发现欧洲公司的代理人正向沙政府官员行贿,于是将此情报及时传给了美国官员,结果使得美国波音航空公司和麦道航空公司在60 亿美元的招标竞争中胜出。

国家安全局的一名士兵说,他过去对停在远离公众视线、安全局大院里的一排面包车并未在意,有一天他偶尔朝车里看了一眼,发现那里面装了许多计算机、传真机和不知用途的监听装置。这些面包车都涂上了当地电话公司的独特颜色,混在使馆、高级住宅和饭店外面的车辆里。

哪里有外交官或外国间谍聚会,那里就有这样的汽车。

据白宫一位外交政策助理透露,美国曾在某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每间办公室的混凝土墙里埋设了光纤窃听器,这种细细的光纤丝在全面安全检查中没有被发现。直到此事被媒体披露后,才引起有关国家的警觉。





上一篇:地球:宇宙中的一颗幸运星
下一篇:捕捉“上帝粒子”:一场人类智慧的接力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