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07_3242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死亡之光——威力无比的激光武器

2013-03-07 22:01:09

死亡之光——威力无比的激光武器

/肖鹏

 

它具有快如闪电,强大无比的万里长矛的威力,可以在激光雷达侦测到目标后的瞬间直接将其摧毁。这就是全世界最尖端的“点穴武器”……

 

从经典游戏《红色警戒》的光棱坦克、光棱塔等武器,到科幻电影《星球大战:新希望》中出现的能摧毁一个行星的“死星”,激光武器一直是科幻电影或游戏中的作战利器。2012 10 3 日,美国波音公司推出一款名为“高能量激光移动实验机器”的地面移动激光武器。该激光战车被誉为地面“死星”,能以每秒约30 万千米的速度发射激光束来摧毁敌方目标。无独有偶,近些年来,各国军方纷纷致力于研究激光武器,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激光武器的研发真正迎来了春天。

 

激光武器的独特优势

在大众眼中,激光武器似乎非常神秘。但在21 世纪的今天,激光武器已经不再那么神秘莫测了。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天天接触到的东西之中就有激光。激光是20 世纪以来,继原子能、计算机、半导体之后,人类的又一重大发明,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和“最亮的光”。它的原理早在1916 年就已被著名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发现,但直到1958 年激光才首次被成功制造。

与传统武器相比,激光武器具有许多独特优势:

不需要计算弹道激光武器发射的高能激光束,其弹道是一条笔直的线,因而无需像普通炮弹那样计算弹道,能指哪打哪,命中率很高。

不需要提前量激光武器发射的是以光速飞行的“光子弹”,现代战场上任何高速运动的目标相对激光武器而言都是“静止目标”,所以激光武器射击时不需要像普通炮弹那样要有一个提前量。

不产生后坐力激光武器发射的是高能激光束,其静止质量为零,不会产生后坐力,是一种无惯性武器,因而激光武器能灵活而迅速地改变射击方向,而不影响射击精度和效果。

作战效费比高百万瓦级激光武器每发射一次费用约为10002000 美元。与之相比,“爱国者”防空导弹每发为30 万~50 万美元,“毒刺”短程防空导弹每发为2 万美元。因而从作战使用角度看,激光武器具有较高的效费比。

不受电磁干扰激光传输不受外界电磁波的干扰,因而目标难以利用电磁干扰手段避开激光武器的攻击。

 20988

激光武器的蓬勃发展

激光武器的发展始于20 世纪60 年代,美、苏(俄)、英、法、德和以色列等国都曾开展过相关研究,其中美国是激光武器发展最多、最快的国家,技术也最为先进。1960 年,美国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激光器,此后就不断有新型激光武器出现。1973 年,美国空军使用二氧化碳化学激光器击落了靶机。1976 年,美国空军展开了空基激光计划,在长达11 年的试验中,曾击落5 枚导弹和一架靶机。而在后来的“星球大战”计划中,激光武器也成为重点发展目标。

2010 年,美国的激光武器研制再次引人注目。当年2 12 日,美国导弹防御局首次成功进行了机载激光武器的导弹拦截试验。5 月,美国海军进行了用于战术防空的“激光武器系统”试验。激光武器系统在战舰雷达系统的指引下,向距离战舰大约3.2 千米、以480 千米时速飞行的4 架无人机射击,在数秒之内就将其“打成了火球”,场面“比星球大战要真实得多”。目前,美国的多家公司正在进行激光武器的研制工作。

20989

激光密集阵  此项目由美国雷神公司研制,目前美国海军部分舰艇上安装了该系统,用高射速的“光弹幕”摧毁来袭目标。

激光复仇者  2007 9 月,美国波音公司宣布其研制的,安装了固体激光器的“复仇者”战车成功进行了多次发射试验,击毁了5 个爆炸设备及2 架无人机。

自由电子激光武器系统  目前,波音公司已经应美国海军的要求,完成100 千瓦“自由电子激光武器系统”试验型号。波音战略导弹及防务系统公司负责人格雷格·亨利斯劳普称:“这种高速、高精度、大功率的激光武器将使美国海军战舰具备应对新兴威胁的能力,它们将在未来10 年内装备军舰。”

激光近距离武器系统  该系统可发射功率为50 千瓦的激光束,既可安装在军舰内部,又可车载使用。这款激光武器已于2010 5 月在加利福尼亚州附近距洛杉矶市不足170 千米的海域实施过秘密试射。

20990

俄罗斯在强激光武器方面也毫不逊色,其功率甚至超过美国的类似系统。俄罗斯在控制激光束质量和使激光束通过大气层传输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俄罗斯联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从1993 年就开始建造的一种新型激光装置,将用于反击敌方飞行器和防御敌方导弹的袭击。在激光武器项目上,日本投入了大约4000 名科研人员和6 家科研机构。未来,日本还可能部署天基激光防御武器,这些系统都可以用于攻击卫星。2011 8 23 日,以色列国防军在对加沙地带发动的军事打击行动中,使用了先进的战术激光武器,致盲了哈马斯武装反坦克导弹的光电火控系统。

当然,无论是哪个国家,激光武器的研发道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无论如何,作为一种前景美好的新概念武器,其研发工作不会止步不前。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不管是陆海作战还是控制太空,激光武器无疑是现在和将来最具挑战性的武器,将给未来的武器系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也会给未来战争的作战思维和作战模式带来巨大变革。可以相信,未来战争中,激光武器必将成为主战的新概念武器之一。

 20991

解读激光武器的“软”与“硬”

激光对目标的破坏作用大致可分为软破坏与硬破坏两类。对软破坏而言,激光武器对目标的作用与影响可分为三种。

迷惑  用激光直接照射目标或者间接地将激光反射到目标上,使之受到袭扰,引起慌乱,或者被诱骗至其他方向,偏离轨道。1982 年,马岛战争中,英军已在舰上部署了激光干扰器,阿根廷的飞机受到激光照射,多架飞机失控或误入英军火力网。

致眩  利用激光可使敌方人员的眼睛短时间内眩晕而暂时失去跟踪目标的能力。1987 9 30日,美国海军的1 架“猎户座”P-3 侦察机,在太平洋上空监视苏军洲际导弹在夏威夷群岛附近溅落情况时,受到航行在这一水域的前苏联舰船“楚克特卡号”发射的激光照射,飞行员视力模糊达10 分钟之久,该侦察机险些坠毁。

致盲  用激光使人眼或光电装置完全失去观测能力。据报道,美国正在研制一种名为“耀眼”的便携式激光枪,质量只有10 千克,不久将投入使用。它能击穿钢盔,在距目标1500 米远时,还能烧伤人的皮肤,使人眼失明。

激光武器对目标的硬破坏主要表现为对目标造成明显的破坏甚至将其完全摧毁。其作用机理主要是热破坏和冲击破坏。从作战使用来区分,目前正在研制与发展的激光武器主要有四种:激光干扰与致盲武器、战术防空激光武器、战区防御激光武器和战略防御激光武器。前者属低能量激光武器范畴,后三种则被划入到高能量激光武器领域。

低能量激光武器  即激光干扰与致盲武器,是重要的光电对抗装备。它仅需采用中、小功率器件,技术较简单,现已开始装备部队使用。这种武器能干扰、致盲甚至破坏导引头,例如跟踪器、目标指示器、测距机、观瞄设备等,并能损伤人眼,在战场上起到扰乱、封锁、阻遏或压制作用。

高能量激光武器  主要包括战略防御激光武器、战区防御激光武器和战术防空激光武器等。其中,战略防御激光武器又有天基激光武器和地基反卫星激光武器。天基激光武器作战目标为战略弹道导弹的助推段、军用卫星平台和高级传感器等。可用于反卫星,并能在全球范围内拦截战略弹道导弹的助推段,遏制由携带核、生化弹头的弹道导弹造成的威胁。地基反卫星激光武器用于反卫星,能干扰、致盲和摧毁敌方低地球轨道军用卫星。

战区防御机载激光武器  主要用于从远达600千米距离上对战区弹道导弹进行助推段拦截,从而使携带核、生化弹头的碎片落在敌方区域,迫使攻击者放弃自己的行动,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

战术防空激光武器  可通过毁伤壳体、制导系统、燃料箱、天线、整流罩等方式拦截大量入侵的精确制导武器。将激光武器综合到现有的导弹火炮系统中去,可弥补弹炮系统的不足,发挥其独特的作用。这种弹、炮、光结合的综合防空体系,可用于保卫指挥中心、舰船、机场及其他重要设施等小型的面目标和点目标。





上一篇:从首颗系外宜居行星说起
下一篇:在梦想中遨游的仁心才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