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29_3243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美俄攻击核潜艇谁与争锋

2013-12-29 19:42:35

美俄攻击核潜艇谁与争锋

空翼

 

攻击核潜艇具备航速高、隐蔽性好、机动能力强、攻击威力大等突出优点,已成为大国海军完成其海洋战略的主要作战工具之一,是现代海军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和俄罗斯在发展攻击核潜艇上明争暗斗,不断推出性能先进、战力非凡的新型攻击核潜艇,尤以美国的“海狼”级、“弗吉尼亚”级和俄罗斯的“雅森”级为典型代表。

25376

 

冷战产物:昂贵的“海狼”级攻击核潜

“海狼”级攻击核潜艇是美国第四代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同时,它也是美国与前苏联冷战时期设计建造的最后一级核潜艇,是美苏争霸的巅峰之作。作为当时世界上最优秀的攻击核潜艇,为冷战时代的美苏潜艇争霸战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它不仅是敌方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克星,而且能有效地突破反潜障碍,具有强大的攻击力、极佳的安静性、极强的生存能力。但由于“海狼”级造价太高,平均造价超过25 亿美元,因此只被批准建造了3 艘。

战技性能优  “海狼”级是美国海军历史上第一艘全部使用高强度HY-100 钢建造耐压艇壳的潜艇,艇长为107.6 米,艇宽为12.9 米,吃水深度为10.9 米,水面排水量为8060 吨,水下排水量为9150 吨。该艇下潜深度可达610 米,水下最高航速达35 节。尤其是该艇比其他艇体略短,宽度和空间却增加较多,这就降低了对声呐信号的反应,而且内部空间增大,灵活性强,机动性好。

安静性极佳  为了提高隐蔽性,“海狼”级采用无循环主泵的压水反应堆,依靠自然循环,降低噪声。同时,为了达到降低噪声的目的,采用先进的泵喷射推进器,艇体也敷设了消声瓦。此外,该艇机械动力设备还采用浮筏减振技术。这些措施使“海狼”级噪声水平降至90 分贝以下,十分接近海洋背景噪声,成为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之一。

攻击力强大  “海狼”级装备的鱼雷和导弹装载量共52 枚,攻击威力非同小可。它通常装设8 660 毫米鱼雷发射管,一次攻击能力强。同时,配备射程可达130 千米的“鱼叉”反舰导弹和“战斧”巡航导弹,装备核弹头时对陆攻击射程达2500 千米,命中精度高。艇上还装备了MK2FCS 火控系统、BSY-2 综合作战系统,对多个系统的信息实行统一处理,高度自动化,作战反应迅速,可同时对付多个目标,提高了潜艇的综合探测和攻击作战能力。

生存能力强  “海狼”级不但可以在普通海域畅行无阻,甚至可在冰下恣意航行。为了提高破冰能力,“海狼”级首次将其艏水平舵从指挥台围壳处移到艏部,又把艏部的橡胶声呐罩改成钢制的,提高了“海狼”级核潜艇的冰下生存能力。

25377

“海狼”级攻击核潜艇结构示意图

 

性价比高:继任者“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随着美国海军实行“由海到陆,前沿部署”的战略,“海狼”级显得过于庞大、奢侈了。因此美海军希望研制一款比“海狼”级排水量小,既经济,性能又好,还可以在近海海区作战的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弗吉尼亚”级(SSN774)应运而生。它是一种高性能、低价位的潜艇,能够对付来自敌方的各种威胁,既能实施传统的远洋反潜、反舰作战,又可以用于浅水作战环境中的多种作战行动,包括攻击/防御式布雷、扫雷、特种部队投送/回撤和支援航母作战编队以及情报收集与监视等任务。

“弗吉尼亚”级的攻击型核潜艇水下排水量为7700 吨,艇长为114.9 米,艇宽为10.4 米,艇高为9.3米。艇上装备的一座S9G 型压水堆,可保证该级核潜艇达到水下28节的最高航速。美国海军专家认为,这种程度的水下航速足可保证“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在世界各种海域,特别是在浅水海域执行多种任务。

25378

“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指挥台围壳示意图

“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上装备有12 个“战斧”巡航导弹的垂直发射筒,能够对陆地纵深目标实施打击。另外,“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上还装备了4 533 毫米鱼雷发射管。这4 具鱼雷发射管除了可以发射MK48 型鱼雷、“捕鲸叉”反舰导弹之外,还可发射/回收水下无人驾驶遥控装置。这种水下无人驾驶遥控装置上装备有声学和非声学传感器、无线电和视频信号传感器、目标识别和分类装置等,它可以在远离“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海域完成警戒、侦察以及反潜战等方面的任务。

为了支持特种作战任务,“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上专门装设了一个可以放出和回收的特种人员运载器以及与其对接的艇上接口。特种人员运载器可容纳9名特种作战人员和为执行特种任务所需要的各种装备。“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把特种人员运载器在水下秘密遣送出去之后,特种作战人员可执行救援、搜索、破袭和情报收集以及引导空中打击等任务,完成上述任务之后,特种作战人员可以利用运载器隐蔽地返回“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直面威胁:对抗者“雅森”级攻击核潜艇

冷战结束后不久,美、英、法等西方大国逐渐开始重视在浅水海区的作战能力,他们的潜艇在俄罗斯近海海域活动频率开始明显增加。俄罗斯深感这方面的威胁在日益加大。于是,俄罗斯海军决定生产一款足以与美国最先进的“海狼”级和“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相对抗,甚至总体性能要优于它们的全新水下战舰。“雅森”级核潜艇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开始研制的。

总体结构及性能优  “雅森”级采用目前各海军强国最为看好的拉长水滴型,具有较合适的长宽比。由于它是在“阿库拉”级核潜艇的基础上作了重大改进并精心设计而成的,因此其外形类似“阿库拉”级核潜艇,但艇体显得更为修长。该级艇水面排水量为5900 吨,水下排水量为8600 吨,艇长度为111 米,宽度为12 米,吃水深度为8.4 米,水下航速达31 节,最大潜深为600 米。

隐身性能非同一般  “雅森”级采用了俄罗斯几十年来在隐身技术领域所取得的最新成就。在该级艇的设计过程中,研制人员对艇内机械装置进行了降噪设计,将主机等主要噪声源设备安置于筏形减振机座上,并采用了减振降噪效果更好的主动减振技术。该级艇还应用俄(苏)研究核潜艇用消声瓦的技术成果,装设了多种高效能消声瓦。该级潜艇还采用了全新的有源消声技术,配备了一种反音响声源系统,可在空气噪声较大的位置,针对该处的空气噪声特征,发出与原空气噪声振幅相同但相位相反的音响,从而达到彻底抵消原有空气噪声、实现静音的目的。它的辐射噪声比现役“阿库拉”级的100130分贝低得多,甚至可能比美国“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还要低一些。

武器装备异常强大  该级艇在艇首左右两侧装备有向外倾斜的4 650 毫米和2 533 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53 型和65 型鱼雷及SS-N-15 反潜导弹。在指挥台围壳后面巡航导弹舱里布置了8 个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管,专门用于发射SS-N-27 型潜射巡航/反舰导弹。该型巡航导弹的外形与尺寸均小于SS-N-21 型,其最大飞行速度为2.5 马赫,最大射程超过3000 千米,导弹命中精度为48 米。真可谓百步穿杨!迄今,世界各国尚无有效对付这种导弹的方法与武器,它是航空母舰的死敌之一。




上一篇:摆脱地心引力——扣篮
下一篇:寻找太阳的小伙伴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