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02_3243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追赶火车的移动站台

2014-08-02 11:41:20

 

28214

 

40 天的时间,30 亿人次的人口流动,相当于全国人民进行两次大迁移。中国春运无疑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迁徙活动。这些约占世界人口3/7 的人关联着一个相同的标签——火车。

 

追赶火车的移动站台

█ 杨先碧

 

 

作为世界上运输量最大、安全性最高、环境适应性最强的交通方式,铁路往往是城际交通的首选。不过,乘坐火车看重两个关键词:到站、准点。在航空并不发达的时代,人们常用“赶火车”来形容去火车站的匆忙情形。

或许,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吧:为着那精确的时刻,拎着大包小包,奔向火车站。显然,这样的窘境与人们的舒适欲求格格不入。不过,英国科学家保罗·普瑞斯特曼却表示,未来的铁路沿线可能不会再设立火车站,人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乘坐火车了。

 

 

全新选择

 

难道未来的铁轨会修建到每家每户的门口吗?当然不会!即使家门口有铁轨,火车也不可能像公交车那样每隔几百米就停一次。

那保罗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其实他的设想是“移动站台”。

这种移动站台并非是什么新式交通工具,它的原型就是曾在上海、大连等城市部分区域行驶的有轨电车。保罗认为,有轨电车将成为城市快速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固定的轨道上行驶,还可以根据人口密度和乘客的出行时间,具体安排车厢节数,比公共汽车更方便、更灵活。

在高速铁路网络较为完善的今天,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日臻明显:城际交通很可能比市内交通更快捷。在不少邻近的城市之间,乘坐高速列车一小时内就可以到达,而在一座百万人口级别的大城市,从出门准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开始,到抵达火车站进站、上车,一小时远远不够。一旦有了有轨电车这种移动站台,这种尴尬的现象便有望消除。

按照保罗的设想,将来我们可以参照固定的时刻表在小区附近的车站乘上有轨电车。它会直接行驶到高速铁路停靠点,去追赶我们需要乘坐的某趟城际高速列车。

未来的高速铁路,在高速列车的专用宽轨旁将建有一条并行的窄轨,这条窄轨就是为追赶高速列车的有轨电车而修建的。有轨电车驶上高速铁路窄轨后,将一改在市区内的“乌龟”模样,瞬间加足马力,开始高速行驶。高速列车在收到有电车追赶的信号后,会稍稍减速等候电车。在电脑程序的控制下,电车在追上高速列车与之并行时,两车速度恰好相同。

 

28215

 

28216

 

 

关键环节

 

按照物理学原理,运动方向相同、运动速度相同的两辆车虽然都处于运动状态,但相对而言则处于静止状态。

试想,如果有轨电车与高速列车之间有一个对接通道,那么,即使两车处于高速行驶状态,但只要两车并行、速度相同,电车上的乘客依然可以轻松地步入高速列车,而保罗也的确是这么设计的。在移动站台交通模式中,有轨电车和高速列车都是已有的技术,而后期开发的关键,就是这个对接通道。

对接通道将模仿机场登机出口通往机舱的伸缩通道,两者原理类似,只是复杂程度各异。按照设计,对接通道将从高速列车的车门处伸出,长度约50厘米,宽度略大于车门。待通道伸出后,控制电脑将确认两车速度是否完全一致、通道是否连接无误且完全吻合。这个“确认”十分重要,是保障安全的关键环节。一旦出现差错,就会危及乘客的性命。待确认无误后,两车车门才会自动开启,乘客依次由有轨电车进入高速列车。高速列车将有一节专用的对接车厢,乘客从对接车厢登车后再去自己座位所在的相应车厢。

有了这样的移动站台,未来的城市将不会再有火车站和固定站台,高速列车也无需靠站停车了。那么,乘客到达目的地城市后该怎么下车呢?还是依靠有轨电车。接近目的地时,下车乘客需要要提前到对接车厢等候,而电车则会将你送至目的地。

 

 

方便环保

 

目前,保罗已经确定了将在移动站台交通系统中使用的高速列车和有轨电车的车型,并正在开发对接通道。此外,保罗还参考了宇宙飞船和空间站的对接技术,以确保对接通道的安全性。一旦对接通道完全开发成功,他将立即在伦敦郊区修建实验铁路进行试验。

移动站台交通系统不仅方便,而且十分环保。有轨电车和高速列车所采用的都是电动模式,废物排放量很少。

或许在20 年后的某一天,大家的城际出行将全部选择轨道交通工具,不再需要乘汽车,不再需要候车。到那时,我们不能忘记保罗·普瑞斯特曼,是他,让我们享受到这一切。




上一篇:湖泊,你为什么要变色
下一篇:智阻身边色眯眯的目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