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113_3243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人类正在导演第6次生物大灭绝

2014-11-13 14:52:48

近百年来,

在人类干预下的物种灭绝比自然速度快了100~1000倍。

全世界每天灭绝最高达100个物种,

每小时就有近4个物种灭绝。

很多物种还没来得及被科学家描述和命名就已经从地球上消失了……

 

人类正在导演第6次生物大灭绝

█ 马志飞

 

2014 3 月,我国大陆地区公映了一部科幻影片《雪国列车》,它是根据科幻漫画改编的。电影讲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气候异常让地球上包括人类在内的绝大多数生物灭亡了,只有少数仅存的生命存活在一列没有终点、一直行驶的列车上。生活在末节车厢的贫民为了生存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发生暴动,妄图冲进头等舱,享受上层社会的幸福。历经了多次失败之后,末节车厢中终于有位勇敢者成功冲进了头等舱。但令他惊讶的是:这一切的暴动其实都是这列火车的主宰者策划的,原因只有两个字——平衡,为了生态系统的平衡,必须优胜劣汰。

平衡,可谓大自然存在和发展最基本的规律。尽管电影只是在用夸张的手法展现虚构的故事,但也深刻地警示着我们:如果我们不断地破坏生态平衡,到最后,灭亡的终将是我们人类自己。

在一个生态系统里,每一个物种都有它的特殊功能。每灭绝一个物种,就有几个,甚至几十个物种的生存受到影响。美国布朗大学和华盛顿大学的地质学家曾在一篇论文中告诫我们,如果海洋生物物种灭绝到一定程度,将会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崩溃。地球上的生命世界其实就是一张大大的食物网,由众多错综复杂的食物链相互交织而成,越来越多的断链必然会导致整张“网”的破裂。

 

29706

 

不幸的是,事实表明,这张“网”正在被悄无声息地撕裂。据2010 年国际自然保护联合会发布的联合报告介绍,由于栖息地被破坏,全世界近634 个灵长类物种中,有近一半的物种和亚种处于灭绝的边缘。如果放任这种趋势继续发展,预计到21 世纪末,不仅有大量的动植物要永远离开我们,而且动物和植被类型的地理分布也将发生剧烈变化,其范围将向两极地区推进几百至几千千米。海洋物种将迁向较寒冷的水域,导致热带海洋的生物多样性下降,这将对渔业、林业、制药及相关产业造成较大影响。

美国一位名叫伊丽莎白·科尔伯特的记者在一本书中写到:人类的活动正在导致三分之一的珊瑚虫、三分之一的鲨鱼、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五分之一的爬行动物和六分之一的鸟类走向灭绝。有研究人员注意到,二叠纪末期发生的物种大灭绝恰好处于一个全球变暖时期,当时持久的火山爆发向大气中释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值得警醒的是,我们也正向大气中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这和当时的情况非常相似。她给这本书起名为《第六次大灭绝》。

当前这种现状被称为“第6 次生物大灭绝”一点也不为过。在2006 年,联合国发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中就已经明确指出:我们人类目前正在导演第6 次地球生物灭绝事件,这也是自恐龙灭绝之后最大的一次。

关于生物灭绝的原因,虽众说纷纭,但仍有规律可循。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地球史上的生物大灭绝事件似乎具有明显的周期反复性。科学研究表明,其平均周期大约为5900 万年到6500 万年。也就是说,地球每经历这么多年,就会爆发一次较大的生物灭绝现象。回顾一下历史就会发现,原来离我们最近的一次生物灭绝事件就发生在6500 万年前!

很显然,前5 次生物大灭绝无论是何种原因造成的,都是一种自然现象,并没有人类的参与。这是因为,人类的出现距今只不过短短的数百万年而已,相对于整个地质历史时期而言,这实在是一瞬间罢了。但是,自从人类出现之后,我们的地球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物的进化与消亡本是自然规律,可是由于人类的影响,这种消亡的速度大大加快了。据统计,由于人类活动的强烈干扰造成的物种灭绝速度是自然灭绝速度的1001000 倍!有学者指出,自工业革命以来的200 年间,物种灭绝由每天几个,发展到每天100 个,照此下去,100 年将灭绝365 万种生物。以世界上现有生物有2000 万种来计算,那么无需1000 年,地球上的物种将消失殆尽。

世界各国政府在2002 年曾确定了一项共同目标:“至2010 年,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各级,大幅降低目前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速度,促进减贫,造福地球所有生物。”令人遗憾的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20105 10 日公布的第三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中总结:这个目标迄今尚未实现。

当前,世界面临着五大主要压力:环境变化、资源过度开发、污染、外来物种入侵和气候变化。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我们人类的生态足迹超出了地球生物的承载能力,超越幅度大大高于确定2010 年生物多样性目标时的水平。2013 7 2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了最新的《全球物种红色名录》,在这本名录中,罗列出世界上的濒危物种已经接近2.1 万个,且呈逐年增加趋势。许多事实都已经表明,基因、物种和生态系统多样性都在持续下降。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一个物种,或许只是在不知不觉中失去,可是当有一天我们发现灾难降临到自己头上时,再追悔也于事无补了。所以,我们的目光还是应该看得更长远些,从科研部门的角度而言,应该想方设法挽救当前濒临灭绝的物种,将物种的遗传多样性保存在基因库里;作为普通民众,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尽力保护好植被的生长环境和动物的栖息地,减少污染,还给大地一片绿色。

 

29707



上一篇:婆罗浮屠的佛塔
下一篇:事件视界还是表观视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