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217_3244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一个铜板的两面——话说中国加入SDR

2016-02-17 15:05:17

37726

 

2016101日起,人民币将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该事件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历程碑

 

人类是群居动物,然而起初“群”的规模并不大,只是按血缘关系生活在一起。部落内实行近似原始共产主义的生产方式与分配制度。部落之间,因为彼此很少会有多余的产品,几无交换。

因为分工出现与生产力提高,使我们的祖先一下子有了消费不掉的产品,通常的解决办法是物物交换,这才有了最早的商品交换。这种办法如今仍然存在于一些地区,譬如西藏的牧人用马驮着盐巴去交通极为困难、居于喜马拉雅山那头的尼泊尔人的集市,换取他们的皮毛等畜产品。

 

一般等价物与世界货币

随着交换规模与范围的不断扩大,物物交换的缺点也就越来越突出。这时期逐渐出现了“一般等价物”,也就是可以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换,并表现其他一切商品价值的商品。在古代,贝壳就担当过这种角色。当然,前提条件是交通极不发达,且所在地区远离海洋,因此贝壳是十分难得且数量有限的东西。最后,几乎全世界都用贵金属金、银来充当一般等价物,这就是货币。货币有两个基本职能,分别是价值尺度与流通手段。

当贸易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时,就需要更大范围乃至全世界都承认的货币。但达成这个目标并不容易。上世纪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20年中,国际货币体系就由几个相互竞争的货币集团构成,各国货币竞相贬值,动荡不定。如果没有稳定的货币,就会给世界贸易带来极大的不便。

第二次世界大战临近结束时,美国已然成为最大的赢家,不但最终打赢了这场战争,还借机狂揽战争财。据统计,美国拥有的黄金占当时世界各国官方黄金储备总量的75%以上,几乎全世界的黄金都通过战争这个机制流通到了美国。

1944 7 月,美国邀请参加筹建联合国的44 国政府代表在美国布雷顿森林举行会议,经过激烈的争论后各方签定了《布雷顿森林协议》,建立了继“金本位制”之后的一个新国际货币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实际上是美元-黄金本位制。它使美元在战后国际货币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美元成了黄金的“等价物”。美国承担以官价兑换黄金的义务,各国货币只有通过美元才能同黄金发生关系,美元处于中心地位,起到世界货币的作用。

在这种制度下,美元作为国际支付手段与国际储备手段,发挥着世界货币的职能。但这个制度本身存在着不可解脱的内在矛盾。一方面,作为国际支付手段与国际储备手段,美元币值稳定,其他国家才会接受。而保持美元币值稳定,就要求美国有足够的黄金储备,而且国际收支必须保持顺差,从而使黄金不断流入美国而增加其黄金储备;另一方面,全世界要获得充足的外汇储备,美国的国际收支就要保持大量逆差,否则全世界就会面临外汇储备短缺,国际流通渠道则会出现支付手段短缺。但随着美国逆差的增大,美元的黄金保证会不断减少,美元将不断贬值。这种情况在后来也的确出现了,并且越来越严重。最终促使尼克松政府于19718 月宣布实行“新经济政策”,停止履行外国政府或中央银行可用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的义务,并取消固定汇率制度。布雷顿森林体系随之崩溃。

 

37727

37728

37729

37730

37731

37732

37733

37734

 

SDR应运而生

还在1969 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提出创设一种补充性的国际储备资产,作为对美国以外美元供给的补充。特别提款权(即SDR)相当于一种账面资产,也被称作“纸黄金”。成立之初,设为1 单位SDR 1 美元,相当于0.888671 克黄金。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解释,SDR 除了作为补充性的国际储备资产外,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一些国际组织的记账单位;特别提款权亦被用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其成员国的融资安排。SDR 并不是一种货币,也不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权,而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的(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潜在求偿权。

要理解特别提款权这一概念及其运作机制,可以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想象成一个信用合作社,每个成员国都享有提款权,类似一个信用卡透支系统。面临硬通货(货币)短缺的国家可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款,而这一透支额度,由仍有富余未使用的硬通货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其他成员国来支持。换句话说,SDR 是一种特别提款权。

在中国加入之前,所谓的SDR 篮子是由美元、欧元、英镑与日元共同组成的。由于SDR 使用的有限性,人民币加入SDR 的象征意义(表明人民币的全球货币功能已经得到高度认可)大于实际意义(即使用特别提款权)。

 

人民币“入篮”大势所趋

人民币是这个精英货币篮子纳入的第一个新兴市场货币,也是SDR创立近50 年来第一个新加入的成员。

鉴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日益增大,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篮子似乎顺理成章,但也因此承载着很重的负担。根据规定,新进入者必须满足两个条件。首先,候选者必须是主要贸易大国,这一点中国显然已经满足;其次,候选者的货币必须“可自由使用”。第二条最初被人们理解成“可自由兑换或交易”,如果照这样解释,人民币就不符合资格,因为中国存在广泛的资本控制。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出的解释是,“可自由使用”指的是广泛应用于国际交易,鉴于人民币在贸易融资、货币互换以及外汇现汇交易上的使用现状,第二个条件也满足了。

但对一种货币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变得容易获得有多么困难,人们还缺乏认识。美国靠背负巨大的贸易逆差,并用美元来支付,才做到了这一点,且美国还通过援助计划提供美元资金。中国不会想将贸易顺差换成贸易逆差,况且一个发展中国家向较富裕国家捐资本身也不符合逻辑。那么剩下的唯一选择就是向外部借款者更加全面地开放资本市场,让他们能购买人民币。对于中国发展程度相对不足、监管不完善的市场来说,这样做很可能会增加波动性及风险。

现在的主要挑战是要保持一定程度的汇率稳定,同时允许市场力量发挥作用。如果允许人民币大幅贬值,很可能会受到一些方面的批评,美国就认为人民币的价值还是被低估了。邻国也会提出指责,认为中国进行竞争性货币贬值以保持贸易优势。然而加入SDR 不仅利于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更能让我们洞察中国在现有国际经济秩序下的立足空间。此前的中国在国际经济秩序中的立足空间不足,导致中国至今仍掣肘于美国的货币政策。比如美联储提高利率,中国为防资本外流将不得不做出相应调整,并承受高利率对本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加之美元在国际交易中的支配地位,从事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亦持续面临着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实际上在过去十年中,国际贸易规则已经导致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产生了巨大的贸易摩擦。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仍然需要经历国内重大改革,尤其是金融领域的改革,来消除资源配置上的扭曲现象以及遏制经济下行趋势。但是,面临经济增速放缓,也绝不为促进出口而使货币贬值的态度,表明了中国愿意以必要的代价来保障人民币的国际性地位,从而保障经济长期增长和繁荣。

经济学家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预测人民币经过十年左右将成功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所以虽然有上述可能出现的种种状况,但从长期看,人民币入篮必定是好事一桩。

 

名词卡片

金本位制:以黄金为本位币的货币制度。

顺差:国际收支平衡表上反映出来的贷方余额,即一国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对外经济往来的收入总额大于支出总额的差额。

逆差:在对外贸易中,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若一国的进口额大于出口额,称为入超,即贸易逆差,或叫贸易赤字。

求偿权:在当权利、资源等因个人或集体而遭受侵害、损失的时候,所具有的要求赔偿的权利。










上一篇:搭建你的记忆网络
下一篇:封存二氧化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