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722_5554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地球之水哪里来

2016-07-22 14:35:24

水是生命之源,如果没有水,也许地球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人类也不会存在。但你想过这个生命之源是本就存在,还是远方来客?

地球之水哪里来

 

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地球是目前唯一被液态水覆盖了大部分地表的星球。在这颗蓝色星球上,陆地面积只占地球表面的29.2% ,剩下的70.8%全是茫茫大海。其中,仅太平洋的面积就达到了18134.4 万平方千米,约占地球总面积的1/3,和陆地面积总和不相上下。

地球水资源主要分布在海洋、南北极冰川和陆地水系中,总量约为13.6 亿立方千米。但是,那么多的水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 科学界始终莫衷一是。

 

水与火之歌

大约在5055 亿年前,太阳星云分化出来的固体碎片尘埃和气态物质在宇宙中聚集,构建成了最初的地球,而其内核则由固体尘埃聚拢结合而成。

在原始阶段,地球的结构十分松散,质量不大,引力很小,温度也非常低。它既没有大气,也没有海洋,是一个没有生命的世界。不过在随后的几亿年里,地球开始不断收缩,内核放射性物质随之产生能量,并使得地球温度越来越高。结果,有些物质慢慢变暖熔化,铁、镍等较重的物质大部分聚集在地球中心部位形成地核,最轻的物质则浮于地表。虽然逐渐降低的表面温度将地表变成了坚硬的地壳,但是内部的高温仍然让岩浆活动异常激烈。从地幔里喷涌而出的熔融岩浆,导致在一些地方隆起形成山峰,或是导致某些地方下陷形成低地与山谷。

随火山喷发而出的大量水蒸气和二氧化碳等气体,由于无法摆脱地球引力而围绕着地球,构成了“原始的地球大气”。最初形成原始地球的固体尘埃大多为无机盐之类的物质,内部蕴藏着许多水分子,即“结晶水合物”。其中的结晶水在地球内部高温作用下被离析出来,变成了水蒸气。如果条件适宜,喷到空中的水蒸气也会冷却成云,形成降雨。长时间的降雨使地壳低洼处的积水越来越多,形成了最初的海洋和湖泊。此后,地球内部产生的水蒸气被源源不断地送入大气层,地面水量也随之不断增加,几十亿年后终于形成了现在的江河湖海。这就是“火山说”——地球之水来自火山。这是一种相当具有代表性的观点,而且还有着充分的证据支持。2012 年,科学家对组成地球地幔的球粒陨石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其中竟然含有0.5%5%的水,最多处可达10%。即便在当初组成原始地球的陨石中,仅有1/800 是这些球粒陨石,那也足以形成今天的地球水圈。此外,科学家研究发现,火山喷发的确会将大量水蒸气释放到地球大气中,可占到喷发量的75%。以美国阿拉斯加一座名为“万烟谷”的火山为例,其每年喷出的水蒸气就有6600万吨。

 

来自宇宙的礼物

有关水的来源,目前最时髦的理论就是美国科学家提出的“彗星说”。该理论认为,地球上的水与冰块彗星有很大的关联,正是来自太空、携带有水和其他有机分子的彗星和小行星撞击了地球,才使地球产生了水。

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由于大气中水蒸气分子在太阳紫外线的作用下,会分解成氢原子和氧原子,因此地球表面的水会持续向太空流失。而当氢原子上升到距地面80100 千米的高热层中时,它们的运动速度将超过第一宇宙速度,进而脱离地球进入太空。推算结果表明,飞离地球表面的水量大致等于进入地球表面的水量,那么地球的水量应该基本保持不变。然而令研究人员迷惑不解的是,两万年来,世界海洋的水位上升了大约100米。

1987 年,美国爱荷华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观察人造卫星发回的数千张地球大气紫外辐射图像中,注意到了地球上的一些“黑斑”。科学家猜测,这些“黑斑”是冰块彗星冲入地球大气层,破裂和融化成水蒸气后造成的。而每个冰块慧星的直径在20 千米左右,面积约有2000 平方千米,能够释放100 吨水。“彗星说”认为,正是由于这些天外来客的不断补给,才使地球表面的水量持续增加,最终拥有了如今的水位。

最近,科学家第一次发现了可证明“彗星说”的依据——一颗被称为利内亚尔的冰块彗星。这颗彗星在离木星轨道不远的地方诞生,含水33 亿吨,如若浇洒在地球上则可形成一个巨大的湖泊。虽然利内亚尔彗星在炽烈的阳光下蒸发成了蒸气,并没有来到地球,但相关研究表明,这颗彗星携带的水与地球上的水非常相似。因此科学大胆推测,在太阳系形成之初,许多类似利内亚尔的彗星都携带着大量水来到了地球。

美国宇航局专家约翰·玛玛指出:“这些彗星并不是像小行星撞击那样造访地球,而是像雪球般落到了地球上,更像是软撞击,只有大气层的上层受到破坏,而撞击时释放出来的有机分子并没有受到损害,因此保证了水资源的完好无损。”

2014 年,加拿大研究人员发表报告称,他们首次发现了来自上下地幔过渡带的一块尖晶橄榄石,其含水量为1.5%。这是一种罕见的亲水性矿物,埋藏在地下400600 千米的地幔深处。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合成了一些人造尖晶橄榄石,并模拟了地下660 千米深处的高温高压环境,结果这些“尖晶橄榄石”发生了部分熔融,就像出汗一样释放出水分子。

科学家推测,即便这个“过渡层水库”的含水量只有地幔岩石重量的1%,它也将成为迄今人们发现最大的地下水源,含水量甚至可能是全世界海洋水量的3 倍。据此,科学家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理论——地球上的水很有可能本身就存在于地球内部,这些储存在尖晶橄榄石里的水构成了一片巨大的地下“海洋”(图1)。

 

3 也许火星之水只是处于“睡眠状态”罢了

 

上一篇:“长征九号”将成为中国飞天大力士
下一篇:基因测试,能造就下一代赛马冠军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