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826_5556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小动画,大能量

2016-08-26 16:28:58

经常有人说动画片没营养,但许多制作精良的影视动画,都试图通过影片向观众传递正能量,或治愈心灵或励志满满……暑假即将到来,我们不妨挑几部动画电影,给自己的心灵充充电,一起让正能量爆棚!

小动画,大能量

 

《疯狂动物城》:不要让别人的眼光阻止你做自己。

影片讲述了在一个所有动物和平共处的动物城市,兔子朱迪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完成了儿时的梦想,成为动物警察的故事。当然,我们也可以说兔子朱迪的梦想实现之旅,更像是偏见破除之旅。朱迪虽立志成为一名警察,却一直不被身边的人看好。他们认为弱小的草食动物不可能做警察,作为一只兔子,最好的出路是种胡萝卜的农民。

这无疑是一种偏见,从某种角度来说也可以理解为世俗的“刻板印象”,即人们对某个事物或个体形成的一种概括固定的看法,并把这种看法推而广之,认为某种事物就该具有一律性,而忽视个体差异。

动物世界有偏见,我们人类社会又何尝没有呢?例如“地域标签”,人们大多认为四川人“无辣不欢”,上海人“精明小气”;或者“性别偏见”,认为男生适合读理科,女生就该读文科等等。社会上的偏见就像一个无形的网罩住了我们,阻止我们探寻自我的内心世界,这些往往会成为我们实现梦想的最大阻碍。我们很难阻止他人对自己产生偏见,但是却不该因为他人的偏见而给自己设限。就像影片中体型巨大的大象也能做瑜伽老师、迷你袖珍的鼩鼱却是有情有义的黑社会老大等情节,都是在告诉我们:流言、偏见中的你是谁不重要,你真正的自己才最重要!因此,我们要像兔子朱迪一样,一旦确定了自己的内心,就勇敢、坚强地奋力前行吧!即使等待你的不一定是一帆风顺,但生活也处处存在彩蛋,不是吗?

 

《超能陆战队》:陪伴与关注是最温暖的爱。

影片讲述了一个充气机器人大白与天才少年小宏联手菜鸟小伙伴组建“超能战队”,共同打击犯罪的故事。光看剧情或许并不新鲜,但其中一个角色——大白,却俘获了无数男女老少的欢心。有人说,大白满足了一个完美伴侣、完美父母、完美朋友的所有特征:外形软、白、胖、萌,却知识渊博,全方位懂你,有能力保护你,还能带你打怪带你飞,最重要是,还没有自己的小脾气。看完电影,你是否希望自己身边也能有这样一个大白?无论开心或者痛苦,都能陪在你的身边,与你一起分享、承担;不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都以你为中心,满足你的需要。这,就是陪伴与关注。大家都体会过陪伴的意义吧。感到孤独的时候,如果有人陪在身边,你的内心深处就会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因为,你知道自己是被支持的、是有依赖的。关注,就更容易理解了。我们的内心都渴望得到他人,特别是对自己而言重要的人无条件的、积极的关注。这种亲密的心理联结,能够让我们感到温暖、安全、幸福。所以,请用陪伴和关注,向你的亲朋好友表达爱吧。陪伴与关注虽然无声,却力大无比!

 

《头脑特工队》:接受自己的负面情绪,接受完整的自己。

影片讲述了小女孩莱利因为爸爸的工作变动而搬到旧金山,随后,莱利的几种主要情绪——乐乐、忧忧、怒怒、厌厌和怕怕——共同主导着她的行为并帮她适应新环境的故事。我们每个人都有情绪,但是情绪有好坏之分吗?小时候,我们总被教育要做一个活泼热情、开朗大方的人,仿佛只有这样才是正确的。就像影片一开始,“乐乐”总是占据着主导地位。它努力消化着每一个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用各种积极的方式帮助遇到挫折的莱莉。而“忧忧”却似乎一直在犯错,侵占了莱利快乐的回忆,让她变得抑郁。观众忍不住要吐槽——这个“忧忧”真讨厌。

不难发现,我们在生活中也经常会抵触悲伤、愤怒等负面情绪,认为它们充满了负能量。但是,如果没有悲伤,快乐的意义又在哪里呢?事实上,感到伤心本身并没有错。这是我们的身体在某个时刻传递的讯号,需要我们正视、理解,甚至慢慢消化。悲伤能将负面情绪宣泄,而且往往会触发人心底的共鸣,让我们获得他人的帮助和支持。相反,如果只是一味的压抑、逃避,则会让我们变得麻木,而问题依然存在,总有一天会“决堤”。

正是各种情绪共同组成了完整的我们,赋予了我们多彩的人生。虽然积极、乐观的态度是好的,但请记住,悲伤也不完全是种负面力量。更多时候,释放情绪的眼泪,或许才是心灵痊愈的良方。

上一篇:跑道上的物理知识
下一篇:“闯祸”的红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