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05_4844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南极,越来越近

2017-05-05 09:54:00

南极,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片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

它是世界第七大陆,到处是冰川。 它是企鹅的家,也盛产磷虾;那里气候酷寒,还有美丽的极光;那里资源丰富,但却无人定居……也许许多人都能把这些有关南极的知识倒背如流,但又有多少人真正到过那片 可爱又危险的大陆呢? 我们对于南极的所有了解,恐怕只限于看过的电影、书籍,或是照片罢了。

这片无主地似乎在张开怀抱,欢迎着地球上的所有人,但又好像静默无声,只待你自己亲身体会。它的狂风和严寒在对你说不,但它的纯白冰雪和极昼极夜却还是让人们心生向往。 但是,又有谁敢于迈出脚步呢?

南极,确实非常遥远。

从地理上说,它在地球的南端,在我们的另一端。 想要到达南极,除了数十个小时的飞行之外,还有将近一天的海上航行以及无尽的等待。 即便站在了门口,等待游客的仍有检查、登记、消毒等一系列繁琐的准备工作。 哪怕最终登上了南极,身体的不适和心灵的震撼恐怕也会让我们倍感压力。

事实上,南极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 能够如此便利地到达南极,即便是普通人,也有机会一睹南极真容。 人类的活动已经在这片大陆上展开,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科考人员来到南极,展开各类科学研究活动。 还有不少游客探索着心中的圣地,在这里留下印迹,留下痕迹……尽管国际南极条约约束着所有人在南极的行为。

还有我们,这些从未到达过南极的人,谁能否认没有为南极上空臭氧层空洞的逐渐扩大做出过“贡献”? 谁能否认南极冰川的消融与我们毫无关系? 谁又能否认我们日常的一举一动,不会对千里之外的南极造成影响? 谁都不能!

你是否真的想象过当臭氧层被破坏,有害紫外线直射地球生物的后果? 是否真的能够接受当南极冰川消融,全球海平面提升数十米而淹没家园的境遇? 是否真的能够理解“蝴蝶效应”的本质?

事实上,南极正在离我们越来越近。

我们无论身处地球的哪一个角落,都与这块遥远的冰雪大陆休戚相关,都应当有责任和义务反省一下,自己的一举一动,是否在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上一篇:南极,恐龙曾经的故乡
下一篇:在南极,那段没有WIFI的日子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