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31_4972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VR+军事:让未来战争提前上演

2017-05-31 10:51:00

 

目前,人们大多是从电影或游戏中了解到 VR的,孰不知其实军事领域的 VR应用才是 VR技术的鼻祖。

翻开 VR技术的发展史来追根溯源,最早的 VR技术甚至就是一项纯粹的军事科技。早在1968年,世界上第一个头盔显示器——由美国人开发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头盔显示器,就是军用头盔显示器。 那么随着VR技术的蓬勃发展,军事与 VR技术深度融合后,未来战争将会是什么样的呢?

在解答这个疑问之前,我们先来了解 VR技术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虚拟现实技术(简称 VR),也被称为人工环境,它利用电脑或其他智能计算设备模拟产生一个三度空间的虚拟世界,以提供用户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模拟,让用户如同身临其境。

网上曝光的一段“美国陆军步兵训练系统”(简称 DSTS)的视频,就为我们很好地展现了 VR技术应用于军事训练的场景。DSTS是一个在虚拟环境中运行的可穿戴式虚拟现实系统,主要供部队用来进行单兵及班组战术训练。通过观看视频,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游戏。没错!这就是游戏。不过该款游戏并非如我们平时在 PC上运行的那么简单,想要全方位实现真实的虚拟体验,还需在士兵装备上下一番功夫。在体验该款游戏前,每一位参与的士兵都必须身穿特制的防弹背心,戴上镶嵌有摄像头、振荡器和传感器的头盔,并配备模拟仿真枪。同时,士兵还需站在约3×3米带有传感器的垫子上。

一切准备就绪后,一场徒步战争就开始在特制的封闭训练室里悄悄上演。 士兵可以通过头盔看到自己置身的场景,而头部跟踪的系统数据可以让士兵实时看到“敌人”与自身的距离。 此外,士兵还可以做出各种复杂的射击姿势和动作,可以如同在真实训练场上一样使用各种单兵武器装备。 而指挥官则在另一个房间进行作战指挥。 如有士兵中弹,防弹背心内的震荡器就会作用于士兵的身体,同时场景中同步出现士兵中弹的画面。 出于训练的需要, DSTS具备评估士兵受伤程度的功能,还能通过回访功能观察士兵在训练中的表现。

据央视军事频道《军事报道》栏目的消息,目前解放军空降兵跳伞训练也已用上了佩戴 VR头显的训练方式。这是一套能够对空降兵在跳伞过程中的视觉、听觉和触觉等进行真实模拟的虚拟现实训练系统。 新兵戴上特制的 VR头显,穿上电脑控制的背带系统,配合软件模拟后,不仅可以同步看到空中的真实场景,还能随着操纵感受空中姿态的改变。

VR具备的将现实中复杂的作战环境进行模拟与增强的功能,可以明显提高军事训练效率、降低训练成本。而且 VR技术还可以为部队训练提供新方法,提供比实兵演习更为真实的战场环境。通过随身携带的虚拟现实系统,参训官兵不仅可以看到真实的场景,而且可以观察到场景中添加的各种虚拟物体, 以及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和情景,从而大大提高军事训练的实战化程度。

未来军用 VR除了可用于演习训练外,还有望实现指挥官异地实时作战指挥,从根本上改变未来的作战方式。

不知大家是否看过《安德的游戏》、《明日边缘》、《源代码》和《全面回忆》等科幻影视作品,在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 VR的军事价值。 或许在未来的战争中,官兵们不必再以身犯险,而是在虚拟的数字空间开展智慧对决,让各种智能化机器人在战斗前线搏杀。

随着 VR技术的发展,未来战争还可能是这样的:指挥官不会再站在战斗的最前线,而是利用便携式的指挥中心随时随地下达命令,指挥部队的战略部署和行动。 而这个便携式指挥中心甚至可以放进公文包内。 在这个指挥中心内,指挥官可利用虚拟屏幕上弹出的3D图像来了解战况,显示的画面则来自于战场上无人机所拍摄的现场画面。 此外,计算机生成的战术顾问可以随时为指挥官提供战术建议,指挥官可以在虚拟的场景中进行交互式的手势操作。

那么,这一切都是如何实现的呢?很简单,VR技术会利用战场上无人机或坦克所拍摄的现场画面, 3D成像技术还原现场,让指挥官随时洞悉整个战场的实时信息。此外,VR技术还可以标注环境信息、辨别敌我态势、显示战场细节,让 VR技术指挥平台成为战场上的“中枢大脑”。 这种采用 VR技术的便携式指挥中心,将使信息传递更为准确,更有利于下属理解指挥官的作战意图。 尤为重要的是,在这种 VR技术指挥平台上可以实现各兵种实时对接,从而实现整个战场的高度信息共享,便于各兵种相互配合,高效作战。

目前,人们在利用 VR技术进行大型复杂武器系统的开发、设计和论证等方面已有很多成功案例。以色列军事基地的Bashi部门曾研发了一款专供指挥官使用的软件。 指挥官可以利用该软件操控军事地形模型和情报数据,从而占据有利地形来监控军队位置。 该软件将战场地图叠加于实际地形图之上,并可以使用视觉、语音和手势方式进行互动。

美国应用研究事务所(ARA)也曾推出一款军用智能眼镜。通过该产品,指挥官可随时将地图及信息传送给士兵,让他们迅速掌握最新的战地情况。 这套名为 ARC4的系统,可装设在头盔上,配合武器控制系统,增加作战效率。 ARC4还在现实基础上叠加了虚拟图示,如导航定点、敌军和友军及军机位置等,能追踪用户的视点,自动调节显示内容。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现代战争就是一场按钮游戏。 战争和游戏,从某种角度上讲并无不同,游戏就是虚拟的战争,战争也可以视为残酷的游戏。VR技术的进步在让人们拥有功能更丰富、更智能的娱乐设备的同时,也使军事装备日益智能化。 同样的技术或硬件设备,可以是普通人的娱乐装备,也可以是军队增强战斗力的先进装备。

上一篇:AR技术正全面涌入我们的生活
下一篇:VR、AR和MR改变探索世界的方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