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13_6344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网络风暴”来袭

2017-11-13 13:53:00

  今天,互联网已经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成为人类的第二社会空间,也是迄今唯一一个人造空间。它使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加快捷、生活服务更加便利、工作学习更加高效。

  然而,互联网从它的前身 — — 美国国防部“阿帕网”诞生之日起,就与战争结下了不解之缘。2009年,美国组建了第一支网络战部队,标志着网络空间已经正式成为第五维作战空间。2012年7月,北约网络防御中心正式发布了《国际法适用于网络战的塔林手册》(简称《塔林手册》),标志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强国已经为发动大规模网络战争奠定了法理基础。近年来,世界各军事强国都将网络安全视为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不惜斥巨资招募和培养信息技术人才,组建网络战部队,研制网络战攻防武器,并为此建设了一套庞大的网络战国家靶场和网络战训练场,用以定期实施网络战攻防演练和网络战作战效能检验。

  近年来的各类网络战演习,以及技术水平和破坏程度不断升级的网络攻击事件足以让人们认识到,网络战的阴影正在悄然笼罩人类世界,这将是一场破坏力旷古未有的“网络风暴”!这里没有血腥的杀戮,却可以“定点清除”任何个人或组织的网络生存,哪怕他们躲到天涯海角;这里没有硝烟弥漫的战场,却可以悄无声息地使一个大国的防御体系瘫痪,不战而屈人之兵;这里没有升腾的蘑菇云,却可以在弹指一挥间将一个国家从网络世界中轻松抹去,不留一丝痕迹;这里没有真正的“强者”,任何一个IP地址上的漏洞都可能成为决定战争胜败的“阿喀琉斯之踵”。

  作为一项划时代的新技术,互联网必将如同蒸汽机所谱写的工业文明史一样,验证人类所有国家和集团的生存竞争能力,映照出信息时代大国间群雄逐鹿的兴衰沉浮。

上一篇:网络战,怎么战
下一篇:从大脑神经系统到人工智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