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06_6547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大海之滨有奇山

2017-12-06 10:03:00

  相传,在我国东南部的群山中有一片洼地,芦苇丛生,结草为荡(即湖),秋雁南归时常栖息于此,于是后来得名“雁荡山”。从古至今,雁荡山以其秀美的风光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有人赞其“天下奇秀”,有人夸其为“寰中绝胜”、“东南第一山”。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地质学家也为它着迷。从此之后,雁荡山又多了好几个头衔,比如“古火山演化的教科书”、“天然的破火山立体模型”。

  2005年2月11日,雁荡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从此步入世界名山行列。这座地质公园目前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温州乐清市雁荡山(主园区)、台州温岭市方山-长屿硐天(东园区)和温州嘉县楠溪江(西园区),总面积为294.6平方千米。

  主园区:流纹质火山岩的天然博物馆

  在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主园区内,吸引人们的不只是那些美丽的风景,还有很多奇怪的地质现象。在这里,我们经常会发现崖壁上有一些大小不等的空洞,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应该是溶洞,也有人认为这是早期海水侵蚀造成的。更奇怪的是,有些崖壁上还会出现一些圆圆的石球,当地曾有人说这可能是恐龙蛋,但是当我们把这些石球打开之后,却发现里面竟然是空心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答案就在雁荡山的岩石上。这些岩石不是石灰岩,形成不了所谓的溶洞,它们是由火山喷发形成的岩浆在流动过程中凝固而成的。其中,不同颜色的矿物会在岩石中呈一定的方向排列,这种排列恰表明了熔岩流动的方向。而这种岩石也因此得名“流纹岩”,所形成的这种特殊构造称为“流纹构造”。

  当火山喷发时,岩浆中含有的大量气体,大部分散逸到空气中,也可能会有少部分被困在熔岩中一起流动,结果就形成了带有空腔的球泡。待到熔岩冷却,球泡也就被保存了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这些带有球泡的岩石风化破碎之后,就会形成凹腔或空洞。至于那些大得足以容下几个人同时站立的大洞,则是由许多相对较为集中的小空洞坍塌而成的。

  其实在我国东南沿海一带,火山岩十分常见,主要集中在浙江、福建、广东三省,其中以浙江东部的火山岩出露最为典型。这是由于中生代时期太平洋板块向亚洲板块俯冲,形成了诸多火山而造成的。而雁荡山这一带属于其中一座最具代表性的复活型古破火山,它完整记录了距今1.28~1.08亿年间火山爆发、塌陷、复活隆起的完整地质演化历史。

  所谓的破火山,其实就是原来的火山口受到破坏之后塌陷形成的锅形洼地,因此其洼地比原来的火山口面积大。塌陷原因一般为岩浆喷出导致地下空虚,以及上覆熔岩不断加厚增加重量所致。之所以说雁荡山是复活型古破火山,是因为这里的火山经历过一段时间的休眠期之后又多次喷发。不仅如此,在大约4000多万年前,雁荡山所处的位置曾被海水淹没,之后又从海底隆起,然后还经历了冰川洪水、断裂切割、重力崩塌、流水侵蚀等多种磨难,才形成了如今这样峰、嶂、洞、瀑等造型独特的地貌景观。

  东园区:世界最大的人工开凿硐穴

  台州温岭市的方山-长屿硐天位于雁荡山东侧,它包括方山和长屿硐天两部分。其中的方山是一种由流纹质火山岩构成的“方山”地貌。方山,在地质学上指的是一种顶平如桌面,四周被陡崖围限的方形山,也叫“桌状山”。这里的方山层峦叠嶂,雄浑方正,山顶平坦开阔,四周是悬崖峭壁,皆在百米之上,宛如一座居高临下、防守森严的城堡,又如一座高耸入云、美不胜收的空中花园,是登高望远的绝佳之处。

  长屿硐天则是千百年来开采石板的工人一斧一凿地凿出来的奇观。早在南北朝时期,当地的人们就已经开始了零星的采石活动,而后规模逐渐扩大。长屿硐天迄今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共凿出了28个洞群,现还保留有1314个洞窟。其中最高的洞达到了177米,被列入了世界吉尼斯纪录。一般的洞群高40多米,宽约30~50米,形态各不相同,彼此之间常有隧道相通。

  现在,这里已经停止了采石活动,并建立了国家矿山公园。当我们走进这些洞室中,一定会被古人惊人的干劲与毅力所折服。2007年12月,这里被评为“最具特色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评选专家一致认为,方山-长屿硐天风景名胜区是人类追求文明,创造家园的历史见证,其景观特征表现为硐套硐、硐连硐、硐叠硐,并且硐中有水、硐中有天、硐中有画,具有突出的石硐构造的欣赏价值和巧夺天工的美学价值。

  地质学家进一步研究发现,古人所采的石料是火山凝灰岩,主要由白垩纪火山喷发时抛射入空中的火山灰组成。在长期的火山活动作用下,这种岩石的厚度达200多米,而且这一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未遭受严重的构造活动影响,避免了岩石之间的挤压和破坏,保存了大量完整而优质的石材。

  西园区:当代最祥和的世外桃源

  “叠叠云岚烟树榭,弯弯流水夕阳中”,这是我国南北朝时期杰出的山水诗人谢灵运的诗句。从他的诗中,我们仿佛看到了一处远离纷争的世外桃源。这个世外桃源,指的就是温州永嘉县的楠溪江三十六湾七十二滩。

  楠溪江位于雁荡山西侧,全长约139千米,是典型的江南流水,以山奇、水美、林茂、瀑多、村古而闻名。河水在山间曲折蜿蜒,水流时缓时急,沿途穿越了多个构造断裂带,形成了鳞次栉比的峡谷、嶂谷、峭壁、悬崖和瀑布景观。

  历史上的楠溪江村民过着自己梦幻般的田园生活,与外界社会交流并不多,于是就将很多原汁原味的民风、民俗、民居保留了下来。这里是我国最大的古村落群之一,其中最为著名的代表就是苍坡古村。据说该村始建于公元955年,即五代后周时期,建成的村落格局是以文房四宝为主要形象,突出耕读文化,在世外桃源般的农耕社会中散发出浓重的书香气息。

  在山水的灵秀与田园的恬淡间,人们千百年来在桨声帆影中演绎着“渔樵耕读”的传统生活,在桃花源般的田园风光中挥霍着闲适的时光,让生活的脚步在袅袅的炊烟中一慢再慢,仿佛停顿于魏晋。

上一篇:远天与深海(上)
下一篇:火控雷达和干扰弹是什么武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