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24_6926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新概念交通工具呼之欲出

2018-01-24 17:55:00

  地面交通拥堵现象,是当今世界的一种“城市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各国的科学家都在想方设法寻找药方。

  新颖别致的三合一概念车

  俄罗斯鄂木斯克的科学家,数年前研制出一种既能在地上跑,又能在水中游、空中飞的三栖交通工具,轰动一时。它和汽车一样,装有4个轮子和一台200-250匹马力的发动机,用液体冷却剂作燃料。身长5米,有折叠式翅膀、尾翼和螺旋桨,可乘坐2-4人。最大飞行重量为1300千克,最高飞行时速为270千米,飞行高度为3000米,飞行距离为1500千米。其最大特点是使用方便,不仅能在陆地上以150千米的时速起飞,起跑长度只需180-200米;而且可以在江、海、河、湖的水面起飞和降落。但是,由于制造成本较高,加之交通管制方面的一些障碍,它未能得到推广普及。

  最近,一种名为Pop Up的“多种方式交通概念车”(又称三合一概念车),由空中客车公司和意大利乔亚罗公司设计完成。今年3月7日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一经展出,立即受到各方关注。

  这种新概念交通工具的主体是一个未来式乘客舱。它能开启不同的运输模式:给它安上4个轮子,就能当汽车开;连接上推进器和机翼,就能在空中飞行;还能进入“超回路列车”那样类似火车的概念性高速运输系统当火车用。真可谓一举多得。研发者在一份声明中解释说:“现在汽车已成为人们生活中须臾离不开的交通工具,但要适应未来城市的发展,仅靠传统的汽车是远远不够的;汽车的发展必须考虑未来城市可持续的智能基础设施、手机应用程序、一体化、电力系统和城市规划等等因素。未来的地面交通将发展到新的水平——从共享、互联和自动化进一步走向多种交通方式的整合,进入三维空间。Pop Up概念车就是为了适应这一发展趋势而设计的。”

  据介绍,新概念车的乘客舱可以与靠电力推进的地面和空中交通相结合,还可以与公共运输体系(例如铁路或“超回路列车”)连接。它是一个依靠人工智能的行驶平台,能根据乘客的目的地选择最好的地面或空中路径。在展出的视频中,它还能向乘客提供交互式虚拟现实环境,让参观者获得“亲临其境”的驾驶感受。行家认为,新概念车尽管还有不少需改进之处,但它毕竟为城市通勤所面临的日益严峻的挑战,提供了一项解决方案。

  会飞的海上运输船

  由俄罗斯阿尔辛公司首席设计师尼古拉诺维奇研制的一种新型海上运输工具——飞行运输船,前不久在美国和巴哈马试航成功。这种运输速度和飞机一样快的舰船,能把一般商船需要两周的运输行程,缩短为一天,从而带来世界海运业的一次革命性变化。

  这种新型飞行船,是根据前苏联在冷战时期研发的一种秘密武器——“飞行战舰”改制的。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军用卫星在里海海面上空拍摄到一幅照片,画面上显示的是一种形状奇异的飞船,这是一种既可紧贴地面,又可紧贴海面飞行的新型飞船。美国的情报专家仔细研究这幅照片,但由于西方国家没有类似的飞行工具,所以对它的细节难以判明,只好给它取名为“里海怪物”。至于这种飞船的结构、性能以及它在军事或民用方面的威力,几十年来一直2017年3月7日在日内瓦展出的“里海怪物”:会飞的海上运输船是个难解之谜。

  随着冷战的结束,俄国人终于逐渐透露了这种飞船的秘密:它的外形看上去像是水上飞机和气垫船的“混血儿”。它既能凭借气垫紧贴地面和水面快速飞行,也能凭借一种旋转气流上升到高空飞行。它由4-5人操作,载客量为400人,巡航速度为每小时480千米以上,航程为1.6万千米。它能够从水面、地面或冰面迅速起飞,所用燃料量为常规飞机的1/5。据悉,这种飞船最初是为了能将苏军火速运到一个作战地区,以达到迅雷不及掩耳的奇袭效果而研制的。

  “里海怪物”之所以能在地面和水面高速飞行,关键是利用了一种被称为“翼在地面效应”的原理。其基本含义是:通常情况下,高速飞行时在机翼端点形成的会使飞机减速的旋风,会被水面所抵消,从而使飞行更快,也更加节能。同时,安装在飞船前部形似机翼的地方的8台发动机(每侧4台),被用来产生原始的推动力;而在低速飞行阶段,8台发动机所排出的废气会在主机翼下面旋转,形成一种上升气流,把飞船托上高空。

  据介绍,改造后的“飞行运输船”,应用的同样是“翼在地面效应”原理,只是作了大幅改良,并吸收了西方的某些最新科技成果,成为军民两用的海上运输工具。

  别开生面的“ 水上出租车”

  世界上许多城市都有大小不同的河流穿城而过,我国也不例外。这些河流两岸的交通运输问题,一直是令人深感头痛的问题。为了破解难题,巴黎市政府最近推出一项全新的计划:在塞纳河上推行一种水上电动出租车。名为“SeaBubbles”的这种水上交通工具出自设计师阿兰·泰博之手。几年前他曾发明过一种可以飞的帆船。新推出的车辆既可以在河面航行,也可以在河流上空飞行;既可以当私家车用,也可以充当出租车。据说它非常适合在巴黎、伦敦、柏林等有河流通过的大城市使用,是一种完美的环保交通工具。

  为促进这项计划的落实,巴黎市政建设部门已开始着手相关的测试工作,并在积极寻找、改造适合“水上出租车”停泊的码头。这些工作预计需要数月时间。如果一切顺利,人们有望在不久的将来看到塞纳河上行驶的两款别开生面的“水上出租车”:一款是由优步公司负责经营的出租车,另一款是采用共享模式的私家车。巴黎的城市景观将由此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一篇:具有神奇魅力的铂
下一篇:量子计算的魅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