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15_7237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饮誉全球的十大中国桥梁

2018-03-15 22:58:00

  近年来, 中国桥梁中的超级工程纷纷亮相,在高度、跨度等方面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彰显出了新时代的中国力量。

  世界最长的行车铁路双用悬索式吊桥——青马大桥

  大桥位于香港,横跨马湾海峡,桥身长度2200米,主跨长度1377米,共有两座吊塔,每座高206米。1992年5月开建,1997年5月22日通车。青马大桥只有车行道,不设人行道,它是配合香港国际机场(赤蜡角机场)而建的十大核心工程之一,在1999年荣获美国建筑界权威及编辑评选的“二十世纪十大建筑成就奖”。

  世界最长的斜拉索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

  大桥位于江苏省东南部,连接南通和苏州两市的苏通大桥于2003年6月27日开工,2008年6月30日建成通车。主桥最长的拉索长达577米,是世界最长的斜拉索,比最大跨度的斜拉桥俄罗斯岛大桥上的最长斜拉索还要长94米。实际跨江的桥梁部分约8200米,其斜拉桥主孔跨度也位列世界第二,达1088米。大桥的建设克服了长江天险带来的气象条件差、水文条件复杂、基岩埋藏深、通航密度高等四项挑战,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跨越长江口的咽喉工程,是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世界首座突破千米跨径的斜拉桥,是中国由“桥梁建设大国”向“桥梁建设强国”转变的标志性建筑。

  世界跨径最大的拱桥——朝天门长江大桥

  大桥位于长江上游重庆主城区。2006年3月动工,2009年4月29日通车。大桥主跨达552米,全长1741米,若含前后引桥段则长达4881米,主跨为世界跨径最大的拱桥。大桥只有两座主墩,比世界著名拱桥——澳大利亚悉尼大桥的主跨还要长。采用双层交通,轨道交通与汽车的通道上下分离,互不干扰。建造过程中采用架梁吊机、斜拉扣挂技术,结合抬高梁体标高使主桥转动的思路,实现先拱后梁零应力合龙模式,为世界首例。

  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胶州湾跨海大桥

  大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连接青岛、黄岛、红岛“三极”,又称青岛海湾大桥。于2011年6月30日全线开通,全长36.48千米,是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建造的特大跨海大桥,这座大桥创下了桥梁建筑史上的众多“第一”:大沽河航道桥为世界首座海上独塔自锚式悬索桥;全桥海上钻孔灌注桩数量为5127根,居世界第一;水下无缝底混凝土套箱关键技术为世界首创;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海洋环境中的水下结构干法防腐施工;大桥的红岛互通立交桥是中国首个海上互通立交桥;国内首次成功实现了海工高性能混凝土超长距离(900米)泵送;国内首次在大跨度预应力桥梁工程中使用引气混凝土技术。

  世界最长的高铁桥——丹昆特大桥

  大桥位于京沪高铁江苏段,起自丹阳,途径常州、无锡、苏州,终于昆山,于2011年6月30日全线开通,全长165千米。丹昆特大桥为之前吉尼斯世界纪录所记载的世界第一长桥——美国庞恰特雷恩湖桥的4倍多。该桥纵贯的苏南地区属平原河网化地貌,水面宽度在20米以上的河道有150余条。因处于经济发达地区,路网纵横,该桥需跨越各类型等级道路180余条,跨公路、跨铁路、跨水路,以一种现代化高速铁路桥的傲然姿态,跨越整个苏南大地。

  世界最大墩中转体桥——龙川江三线大桥

  大桥位于云南省楚雄州境内。2017年11月7日,建造中的龙川江三线大桥成功实现墩中转体,创下了世界铁路桥梁墩中转体高度41.4米、单体重量7350吨的施工纪录。而墩中转体,就是桥体连带着下方5米长的墩身一起转动。两座墩上的两段桥体的长度都是86米。这也填补了国内外桥梁施工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为今后同类型桥梁施工积累了经验。大桥全长460.8米,为三跨连续梁悬灌转体桥,主跨达88米,是成(都)昆(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永(仁)广(通)段的一项控制性工程。

  世界最高的大桥——北盘江大桥

  大桥跨越云贵两省交界的北盘江大峡谷。2016年12月29日全线开通,大桥由云贵两省合作共建,全长1341.4米,桥面到谷底垂直高度565米,相当于200层楼高,是世界最高的大桥。这里是喀斯特地貌区,沿江10千米的山体地貌石灰岩密布,山体硬度极差,为躲避遍布山体的溶洞和裂隙,设计人员不断将桥的位置往高处移,最终将桥面定在这个高度。

  世界最大跨四线铁路钢桁拱桥——怒江特大桥

  大桥位于云南省施甸县与龙陵县交界处。2017年3月9日全面进入主桥拼装的关键阶段,目前还在建设过程中。大桥全长1024米,桥面到江面的高度为211米,大桥主跨采用跨度达490米的钢桁拱梁,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型铁路桥梁的最大跨度。该桥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大理至瑞丽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新线项目之一。

  印度洋上首座跨海大桥——中马友谊大桥

  大桥位于马累岛到机场岛之间的走廊地带,跨越嘎阿地胡库阿海峡。2015年12月30日开工,预计2018年8月20日竣工。它是马尔代夫第一座开工建设的跨海桥梁,也是印度洋上首座跨海大桥。大桥建造采用中国公路工程规范标准,设计使用寿命100年。线路总长2千米,由桥梁、填海路堤及道路等工程组成,主桥全长760米,主跨180米。建成后的桥面为双向4车道,桥面宽21米,将有效缓解马累岛居住和交通拥挤状况,为大马累环礁的经济发展打通交通大动脉。

  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桥——沪通长江大桥

  大桥位于长江江苏段,为中国沿海铁路的过江通道。2014年3月开工建设,通车时间预计为2019年9月1日,建成后将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路铁路两用斜拉桥。大桥全长11.07千米,主跨1092米,上层为六车道的公路,下层为四线的铁路。大桥主塔高325米,相当于100多层楼高。相较于俄罗斯2012年建成的跨度最大的俄罗斯岛大桥(它是一座六线公路桥,主跨1104米,比沪通长江大桥主跨长了12米),沪通长江大桥的总长度和荷载远大于它。

上一篇:E-ELT:沙漠里的“地球之眼”
下一篇:中国古代经典桥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