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16_9196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白鲸也要度暑假

2019-07-16 22:30:00

  白鲸主要生活在北极和亚北极地区,也会栖息于俄罗斯的北部和东部海域。它们个儿较大,身长4~6米,体重可达2000~4000千克。长大了的雄白鲸,胖胖的个儿,白白的皮肤,圆圆的额部高高凸起,头的两边各长着一个大大的“瘤子”,八字形的嘴巴,一对小眼睛很有神,身体两边的一对鳍状肢好像划船的桨。从正面看去,白鲸就像一个老寿星。

  每年7月,冰雪融化,几千头白鲸开始迁徙,去度暑假。它们浩浩荡荡地游到避暑胜地——海湾、河口、三角洲和河流。8月20日后,它们度假结束,又纷纷返回海洋中准备过冬。

  蜕皮和育儿

  仲夏,避暑胜地的水是出人意料的温暖,这正是白鲸蜕皮、育幼的理想之地。

  蜕皮,是白鲸安度夏季的一大乐趣。据科学家和捕鲸人员介绍,许多白鲸刚游至避暑胜地时,体表十分肮脏,浑身覆盖的寄生虫简直让它们瘙痒难耐!

  一些白鲸喜爱潜入河底去磨擦石子,另一些白鲸则喜欢在三角洲浅水滩的砂砾和砾石上擦痒。人们可以看到它们不停地翻滚躯体,每次长达几个小时。这样,经过几天的磨擦,白鲸会全部蜕掉身上的老皮,继而换上整洁的奶白色新皮肤,既美观又舒适。成熟的白鲸皮肤在夏季发情时有时会稍带淡黄色调,但蜕皮后黄色立即消失。白鲸体色会随年龄而改变,由初生时的暗灰色转变成灰色、淡灰色、带有蓝色调的白色。当白鲸长到5至10岁,性别特征成熟时,就会转化为纯白色,而背脊、胸鳍边缘以及尾鳍则终身保持暗色调。

  避暑胜地的温暖水域有利于白鲸幼仔的生长。大多数仔鲸出生在正值暑假的七八月份。仔鲸刚出生会立即被它们的妈妈或“阿姨”推出水面呼吸。这时,仔鲸脂肪层只有2.5厘米厚,保暖抗寒能力极差,无法抵御北极海域的寒冷,只有在温暖的避暑场所才能生长发育。仔鲸还未满月,就跟随着母鲸游泳,还常常在母鲸宽阔的背脊上嬉耍和休息。

  母鲸的奶水很足,所以仔鲸长得很快。等到暑假结束,仔鲸的脂肪层已变得厚厚的,足以抵抗北极海域的寒冷了。

  玩乐与进食娱乐也是白鲸度暑假的一个重要活动。

  白鲸群游入加拿大的圣劳伦斯河时,真是兴奋极了。它们虽已旅行了很长时间,但却是一点都不感觉疲惫。许多白鲸用自己宽阔的鲸尾踩水,将上半身露出水面,姿态美极了。

  白鲸不仅彼此之间尽情地玩乐,而且还会借助石头、海草嬉耍。当一头雄白鲸正在玩耍一条长长的海藻叶时,如果其他白鲸发觉了,就会立即游过去抢夺,发出一片吱吱声。最后,玩物被它们扯成碎片。有的白鲸会在一块方形小石头周围,慢慢地游个几小时,时而将石头衔在嘴里,时而将石头顶在头上……科学家们在考察中发现,一些白鲸会出现用背脊或者头部携带着浮木游弋的行为。

  虽然这一表演十分精彩,但其背后却有着悲痛的缘由。原来,它们都是刚失去仔鲸的母鲸,沉浸在悲痛之中,只好用一块木板或者一根木头来代替逝去的仔鲸。

  在避暑胜地,白鲸除了玩乐以外,还会尽情地进食。在鲸类王国中,白鲸是最不挑食的。从水面到水底,凡是能得到的食物,如蠕虫、杜父鱼、蝶鱼、鲑鱼、红点鲑、鳕鱼……它们都吃。有据可寻的白鲸食物多达100多种,其中北极鳕鱼是它们的主要食物。据研究,一头成年白鲸每天要吃27~45千克食物。暑期结束时,白鲸原本空荡荡的肚子变得滚圆,这预示着它们已作好了过冬的准备。

本文来自《科学24小时》

上一篇:银河系中心的黑洞群
下一篇:高科技助力俄罗斯世界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