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18_9199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俄罗斯22350型护卫舰

2019-07-18 23:23:00

  2003年6月,俄罗斯海军批准了由北方设计局研制的新型多用途隐身护卫舰的初步设计方案,编号22350型。2005年初,22350型被正式确定为多用途护卫舰,亦为俄罗斯海军在冷战结束后提出的第一种主战水面舰艇案。2006年,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开工,2010年下水,2015年底开始海试。

  与新世纪同类舰相比,22350型护卫舰几乎可以用“压倒性”的火力来形容。作为新一代中型多用途水面舰,戈尔什科夫级护卫舰在苏/俄历史上将首次实现各种作战能力的均衡,集中程反舰、远程区域防空、中程区域反导和中远程区域反潜等多种作战能力于一体。

  22350型级整合了各种俄罗斯现有最新型装备、最先进系统,整体综合作战能力强大,不逊于欧洲国家在本世纪初期陆续服役的几种最新型中型防空舰艇。本文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来进行对比:

  防空系统

  以西方排水量最接近22350型的挪威“南森”级护卫舰作比,其满载排水量比22350型多出整整700吨,达到5290吨。“南森”上装有一座8单元的MK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每个单元装4枚“改进型海麻雀”舰空导弹,共备弹32枚。导弹最大过载增加到50G,可应对机动性更强的空中目标,射程则增加到50千米以上,超越了“标准”SM-1MR中程舰空导弹的46千米射程。

  满载排水量达到6635吨的法国“地平线”级,配备有6座8联装垂直防空系统,装备紫菀-15(最大射程30千米)短程防空导弹16枚,紫菀-30(最大射程100千米)区域防空导弹32枚,共计48枚导弹。此外,还预留再装2组8联装发射单元的空间,故总数最多可达64单元。

  而满载排水量仅有4500吨的22350型,在舰炮后面配有28单元的“鲁道特”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用以发射舰空导弹。该系统被俄军方称为“棱堡”岸舰导弹系统。目前可确定的是,“棱堡”会配备俄罗斯新一代9M96系列防空导弹,其中9M96E是中、近程弹(最大射程40千米),9M96ME2是中、远程防空导弹(最大射程120千米)。两型弹的弹载设备、战斗部装药和结构相同,区别仅在于9M96ME2型弹装有功率更大的一级助推器,尺寸除长度外相差不大。

  9M96ME2导弹与美国爱国者PAC-3在缩小弹体的理念上相同,原本一枚PAC-2导弹的发射箱可以装填4枚PAC-3导弹。同样,一个S-400系统的48N6导弹发射箱也可以装填4枚9M96ME2导弹。因而,“整个22350型全部28具垂直发射系统装备112枚导弹”将不是神话,轻松超过“南森”级战时最大64枚的载弹量!而大块头的“地平线”级最大配备量也不过是64枚,22350型舰载的防空能力之强可见一斑了!

  反舰与对地攻击

  在标准情况下,“南森”级配备有2组4联装NSM反舰导弹发射器,必要时可增加到4组共计16枚。法国的“地平线”级配备2座4联装MM-40 Block2飞鱼反舰导弹发射器,拥有再添加2座4联装的能力。

  而22350型的舰空垂直发射系统后面是2座3S14U1型多用途垂直发射系统,共有16具发射装置,既可以发射“俱乐部”系列反舰导弹,也可以发射“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和新型反潜导弹。最引人瞩目的是正在俄罗斯11661型“达吉斯坦”号轻型护卫舰上测试的“口径”HK对地巡航导弹。该导弹类似美制“战斧”,采用复合制导,射程在2500千米之上。

  拥有“口径”对地巡航导弹之后,设计师赋予了22350型护卫舰纵深战略打击能力。反观西方“南森”级和“地平线”级都不曾拥有这样的远程攻击能力,只有美国“阿利·伯克”级拥有这种能力,但那已经是上万吨级别的舰型驱逐舰了。

  舰艇主炮

  上述西方各型舰基本都是以老旧的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为主,使用增程弹时最大射程不超过20千米。

  而22350型上的舰炮则是口径达到130毫米的A-192型,该炮为俄罗斯新一代舰炮,其普通射程达到30千米,火炮改用增程弹的话最大射程在100千米之上,使用新一代激光制导炮弹,可以进行高精度攻击。

  在控制方面,A-192型舰载火炮可以进行遥控,因而控制者仅需5人,且隐身性能良好。

  近程防御系统

  “南森”只有1座“密集阵”用于近防;而法国“地平线”级仅有紫菀-15型,连“密集阵”一类的近防系统也没有,外加舰桥后方两侧各装有一门20毫米Mod F2人工操作的机关炮。

  22350型则认真配备了“棕榈树”型近防系统。这是图拉设计局为替代系统过重的“栗树”(卡什坦)而设计的,其近防武器系统包含有Sosna-R超音速舰对空导弹、两门6管30毫米AO-18KD(GSH-6-30KD)高轨自动舰炮以及3V-89光电多波段抗电子对抗火控系统,主要控制系统是雷达光电系统。据称,该系统能同时与6个8千米以外的目标交战,其

  舰炮的杀伤半径为0.2~4千米,高度为3千米;导弹的杀伤半径为1.6到10千米,高度为5千米。

  反潜能力

  传统的反潜火箭深弹发射器作为反鱼雷系统并没有被放弃,继续保留了两座。除了新一代卡-27M舰载反潜直升机外,22350型还在机库两侧舰体内安装了与20380系列同样的PAKET-E型324毫米声自导反潜鱼雷,该鱼雷是苏/俄第一种小口径反潜鱼雷,采用“田”字形4联装发射装置发射。

  此外,22350型还可以在3S14US发射架中发射91RE1反潜导弹,导弹为“俱乐部”系列导弹中的反潜型号,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推进,射程达40千米,空中飞行时速度超过音速,其战斗部为俄制APR-3E350毫米轻型反潜鱼雷。这种导弹发射后能迅速飞到预定目标上空并抛出作为战斗部的轻型鱼雷,鱼雷落入水中后会自动搜索并攻击目标。

  其他反潜系统包括舰壳声呐和包括Vignette-EM“曙光”M声呐系统或者其改进型在内的多种拖曳线列阵声呐可供选择,也可采用舰载型的“光晕”M低频主被动声呐系统。上述系统为22350型护卫舰承担反潜、水区警戒、编队护航和巡逻等任务。此外,固定式机库内还可容纳一架卡-27反潜直升机。由于定位不在反潜上面,“南森”级和“地平线”级都没有值得一提的反潜武器,在这一方面明显处于下风。

本文来自《科学24小时》

上一篇:青出于蓝
下一篇:银河系中心的黑洞群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